news-details
如何用「永恆眼光」檢視今生?你的人生是草木禾秸還是金銀寶石呢?(圖 / shutterstock)

「台灣METoo」運動持續延燒,越來越多受害者出面揭露性創傷經驗,過往暗中發生的事,今一一被攤在光下、受眾目睽睽檢視。

 

一位弟兄,因而開始反省「瀏覽色情網站」的習慣,警覺到「審判一來,事實終將無法遮掩」。如以弗所書5:13b-17,「顯明的就是光;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我們如何透過永恆的眼光,來檢視今生?面對主快來的日子,你我的人生是草木禾秸,還是金銀寶石呢?

  • news-details
  • 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嘉南區於大光基督教會開辦「理財有道班」,本篇信息內容為6月10日課程,主題為第十單元「永生」上篇;左一為嘉南區主任楊孟璋。(圖 / 記者辛毓珊)

你認為所擁有的一切,是「自己的」還是「神的」?

 

若是前者,則易任意而為;反之,若清楚金錢、身體、地位等都是「屬於神」,就會看自己只是「管家」,致力按神的心意來運用。

 

面對主人,我們終有交帳一日,須盡忠職守。

 

在世年日如花草,歲月如飛

詩篇39:4-6,詩人向神呼籲:「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與永恆相比,人的年歲在神面前形同「無有」,人所以為的「穩妥」常只是虛幻,汲汲追求短暫事物的行動,有如夜寐裡的幻影。

 

然而,父親怎樣憐恤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人生在世,你想留下什麼?是錢財、成就、名聲…?還是滿有生命的見證?

 

在天上,一切都有記錄,即使不為人知、或自己已淡忘,神卻始終知道一切。

 

人生,有如一場體驗式遊戲,沉浸過程時不覺短暫,而結束登出時,闖到哪一關、軟體都有記錄。人生短暫,是時常要提醒自己的「事實」。

 

「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嘉南區」主任楊孟璋勉勵:「不要把眼光注視在短暫的今生,並非不去關心,而是『焦點』要正確。不要把今生視作最終目的,以免錯過上帝真正要託付給我們的,就非常可惜了!

 

什麼是令人羡慕的生命?

一位現年66歲的姊妹學員分享,信主後的她,一直以「夠用」為滿足,並說:「我們現在做的事情,都是為了永生在預備。」神決定何時帶走一個人,都有祂的計畫,人所能盡力的,就是向著標竿直跑。

 

該姊妹帶領長輩小組,成員多已七、八十歲,初信者容易因年邁身體軟弱、因入暮年而感到恐懼,她則以參與一場「告別式」的心得回應之;儀式中安息主懷的人,剛好與自己同歲,以現代醫療來看,還很年輕。

 

該姊妹說:「我卻有點羨慕她,對方終身未婚,入殮時卻有很多親友前來記念。可見對方的為人,她做了很多神所喜悅的工!

 

你希望他人如何記念自己?希望墓誌銘上有什麼內容?故人閱歷有如在世所為的基本總結;神讓我們存留於世,度過的每一刻,都是機會;神也對我們有其良善純全的旨意,神兒女當忠於所託,終會有美好收成。

  • news-details
  • 我們「現在做的」事情,都是「為了永生」在預備。(圖 / shutterstock)

數算自己的日子,「列出清單」積極面對

摩西的一生,經歷神蹟奇事無數,在詩篇90:10-12中,摩西卻說:「…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他所懇求神的,乃是:「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現代男性平均年齡約80歲,女性約83歲,以此扣除個人年齡、再乘以365(天),就是自己剩下的約略日子;若根據此天數,你會採取什麼行動?

 

人擁有「數算日子」的意識,才懂得積極面對人生功課。

 

例如:傳福音給家人、進入與神更深的親密關係…,列出清單」能審視現在所追求事物的重要性,以調整之,使之更合於「天國價值」的優先順序。

 

學員引述教會主任牧師所言:人在要閉眼時,所在乎的往往是『還沒有做的事』,而不是已經完成的事。」以此共勉:當把握時光實踐理想。

 

如同電影《一路玩到掛》,描述一名富翁及技工,最後因罹癌而住在同間病房。有羅列「人生清單」習慣的技工,因而擁有充實回憶,包括:環遊世界、建立家室、生兒育女,即使終身勞動也很滿足。

 

反觀富翁,只是成天追逐金錢、意圖建立企業王國,最後身體出現警訊、親人離他遠去,直到受技工啟發,而決定完成心願清單、了卻遺憾。

 

楊孟璋並從另一角度談「數算日子」,即:基督徒在世所為,將決定天上有多少獎賞,所數算的是:「還有多少時間,可累積天上財富

 

你我真實將目光放在「永恆」,就會思考:如何讓永恆的自己過得更好,讓自己的今生真正成為永生的祝福。「總之,不要讓時間白白流過去。」

  • news-details
  • 基督徒「數算日子」可以充滿盼望,且所數算的乃是「還有多少時間,能累積天上不朽的財富?」致力使「今生」真實成為「永生」祝福。(圖 / shutterstock)

物質都將被烈火銷化,惟「屬天的」不能毀滅

歷代志上9:15指出,人生在世實為客旅,沒有長存的指望。腓立比書3:20則說:「我們(基督徒)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主再來的日子將有審判,如彼得後書3:10b節,「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既然物質都要銷化,基督徒當自勉,擁有不能毀壞的聖潔、敬虔,而有「信心」在震動時把握神的應許,以迎接「有義居在其中」的新天新地。

 

你相信神既定的旨意嗎?是否會因此一改「得過且過」的態度呢?不管是投資或人際關係,若想結出屬天果子,都需要從「天國觀」出發

 

世人談投資,僅止於財務或房地產等,但聖經提及,物質都會被火融化,基督徒更要思考:有否累積在天上的財寶?馬太福音6:20說,唯有「天上(的財寶)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傳道書12:13-14並總結:「(當)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 news-details
  • 彼得後書3:10-11:「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圖 / shutterstock)

基督徒一生是棟「建築物」,也要「經火試驗」

基督徒生命的根基是耶穌基督,一生如同一棟建築物。哥林多前書3:11-15,「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每個信耶穌的基督徒,有不同信心及信仰實踐,而最終,都要接受神的檢驗。你我可以思考:什麼工程會歸於無有?是無法通過「火燒(試驗)」的材料?

 

楊孟璋舉例,父親若出於性急、無視孩子狀態,用惹氣言語引發爭吵,以致親子關係遭破壞,此舉有如草木禾秸;而不毀壞的金銀寶石乃是:順服聖靈帶領,在愛裡以智慧說誠實話,建立孩子在真理中成長

 

關鍵就是:你所採取的「態度與方法」是屬地的?還是屬天的

 

即使房子的地基都是「耶穌基督」,結果卻會因材料「人人有別」,如同童話《三隻小豬》,有人只用稻草隨意搭建,有人折衷使用木頭,有人則以長遠的眼光、採堅固磚頭。而地震一來,就顯明一切。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因神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彼得後書3:14勉勵:「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