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在埃及降下十災,只是為了審判法老和埃及人嗎?這段耳熟能詳的十災,其實具有多方面的教訓意義...

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居住四百年的期間,淪為埃及的奴隸。摩西請求法老釋放他們離開去迦南地,可惜法老王心裡剛硬不從,神就多行奇事,以十災臨到埃及。

 

十災具有多方面的教訓意義:

 

災難本身即審判

審判誰呢?不止法老與埃及人,更是埃及諸神。針對埃及的假神:

1.水變血(出7:14-25):伊西斯,尼羅河之神HAPI。
2.河生蛙(出8:1-11):蛙神海奎特(Heqet),生育之神。
3.土變虱子(出8:16-19):塞特,大地之神。
4.蠅災(出8:20-24):瑞,太陽神和蠅神。
5.畜染疫(出9:1-7):以動物為形象的,哈托爾,愛神和牛神。
6.人生瘡(出9:8-12):疫及健康神,藥神。
7.雹災(出9:13-35):努特,大氣之神。
8.蝗災(出10:1-20):豐饒之神、農神。
9.黑暗(出10:21-29):太陽神。
10.殺長子(出12:29):法老(人間的荷魯斯「Horus」代表諸神統治埃及,並且帶領埃及順利運轉。)

 

從災難看見神的忌邪

出埃及記20章3節「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從十誡看出神是忌邪的神。神禁止以色列民用任何實體的像來代替祂。然而埃及諸神皆有像,且常以動物來代表,以色列人造金牛犢,或許也受其影響。

 

十災其實是一場宗教比賽,是一場諸神之間的比賽,因為每一災都能相對應埃及人所敬拜的神明,所以這些災都具有實質的含意,不是只單純報復埃及人,而是要嚴嚴的擊打埃及人對神的認知。

 

當神破壞規律,用十災擊打埃及時,可看出法老完全無法掌控自然,使法老的統治失去正當性。神要敗壞埃及這一切的神(12:12),所傳達的訊息很簡單:「希伯來奴隸的神遠比你們埃及的神有能力。或應該說,祂才是真神,埃及的神全是假的,讓埃及人對假神的信心、保障完全破滅。」

 

神維持秩序

神的旨意就是秩序,打亂這些秩序就是罪。出埃及記1:16記載,法老殺害上帝揀選的以色列男嬰,虐待以色列族,都是違反上帝創造與揀選的秩序,因此注定不能成功,十災的懲罰,乃是使失序的世界重新回到正軌。

 

人與環境、生物息息相關

創世記第一章提到,神要人管理飛鳥、魚、走獸,可惜人悖逆上帝招致刑罰,也連累動物一起受死。

 

刑罰都有目的

「…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出9:14)上帝有絕對的主權,神蹟、刑罰都有計劃,並有教育目的,連降災都要使人認識祂。

 

十災是一樣比一樣重,如果人不理會神的管教,神便施加更嚴厲的管教,這不是公平的戰爭,人與神抗爭的結果將是壓倒性的失敗。

 

神使人剛硬?

「神使老法心剛硬」(出9:12),其實在之前的災難已看出是法老自己剛硬其心。這次以後,上帝刑罰他,使他心剛硬,不能再回頭。

 

在神對待法老的事上,可看到神寬容對待罪人,但心裡剛硬的人切莫試探上帝的耐性,上帝的寬容可能比我們想的要短暫。人心裡剛硬到底,也是一種審判,不必等到死後,今世就臨到了,我們當趁著還有現在,抓住機會歸向神。

 

認罪不代表得救

法老屢次認罪,但卻沒有一次真心悔改,屢屢再犯,太晚的認罪或是面對刑罰不得已的認罪,仍會招致刑罰。

得救的原則不變

古今中外不論新舊約,不論猶太人或是埃及人、以東人、赫人到所有外邦人等,得救的原則都一樣:信而順服,這也是逃離審判的唯一途徑。

忍耐與耽延

十災表明神的寬容,忍耐等候人悔改。神是最後的審判者,人以為神在耽延,卻不知自己正在試探神忍耐的極限,我們以為延遲,看似還活在奴役當中,在神卻是剛好,上帝的應許不可能失效。我們以為的時間不是神的時間,他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神的應許與拯救

主的日子不是我們能知道,但確定的是他必彰顯祂的公義,祂會來扭轉一切錯誤,親自賞善罰惡。十災證明神的應許是可靠的,祂應許拯救子民,必拯救到底。

 

預表新約

十災預表新約中耶穌的神蹟,並與《啟示錄》時代各種災難,有不少的相似性。提醒我們在末日時代,要感恩,要警醒,當世界被上帝刑罰時,上帝要他的子民免受災害。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高頌清牧師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