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曾與憂鬱奮鬥的聖經人物

在這世界上,每一天都有人陷入孤獨、絕望和痛苦,甚至,可能我們自己就是處於如此境遇,但別害怕!以下五位聖經人物故事告訴我們,在黑暗的日子裡,神始終都在,祂願意靠近憂傷的人,並伸出援手。
  • news-details
  • 美國基督教作家暨牧者妻子—黛比.麥克丹尼爾(Debbie McDaniel)撰文表示,在整本《聖經》中,除了記載眾人所熟知敬虔、具影響力的屬靈人物故事,也有詳敘多位經歷黑暗時期的信心之子,如何在絕望、沮喪中,掙扎並奮鬥的歷程。他們並未停留於原處,而是砍斷憂鬱捆綁,走上榮神益人之路。

     

    *註:聖經在一些翻譯和經文中,並無使用「憂鬱」這個詞,而是使用其它類似的詞,如憂傷、驚恐、煩躁、求死、絕望、發怒…等。

     

    現今,在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人,也正受憂鬱所苦。透過以下《聖經》中關於憂鬱的五個故事,提醒每一個人,在每場戰鬥中仍有神同在,你我並不孤單!

  • news-details
  • 1.大衛心煩意亂_深感絕望

    從許多〈詩篇〉中,可見大衛心存的痛苦與孤獨,對敵人的恐懼、對罪的痛心,以及內心曾百般掙扎和內疚。

     

    〈撒母耳記下〉12:15-23、18-33記載了大衛失去兒子的巨大悲痛;其他經文也陳述,大衛坦誠面對自身軟弱,隨時支取屬天力量,爭戰得勝。這些,帶給神兒女們靠主勇於奮戰的盼望。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詩篇38:4)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篇42:11)

  • news-details
  • 2.以利亞灰心_疲倦和害怕

    以利亞在大大戰勝巴力的先知之後,這位《聖經》中所形容的大能的神人,竟畏懼並逃命,以遠離耶洗別要殺他的威脅。

     

    在沙漠中的他坐下祈禱,但那時他疲憊不堪。列王紀上19:4記載,「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 news-details
  • 3.約伯遭受巨大損失和疾病

    《聖經》中談及的義人約伯,生命曾幾乎失去一切。他痛苦和悲劇是如此巨大,甚至連妻子都苦毒地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記2:9)

     

    終其一生對神保持忠誠的約伯,面對無法解釋的苦難,也不免陷於痛苦深淵而掙扎。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約伯記3:11)

     

    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約伯記3:26)

     

    我厭煩我的性命,必由著自己述說我的哀情;(約伯記10:1)

     

    驚恐臨到我,驅逐我的尊榮如風;我的福祿如雲過去。現在我心極其悲傷;困苦的日子將我抓住。夜間,我裡面的骨頭刺我,疼痛不止,好像齦我。(約伯記30:15-17)

  • news-details
  • 4.摩西為百姓的罪_悲傷不已

    身為一名民族領袖,摩西對於背叛神的百姓曾心感憤怒,甚至準備放棄。

     

    他從經歷神的山頂上走下來,手裡拿著上帝所賜的十誡石板,卻發現山下的以色列民,陷入混亂和罪惡中。摩西隨即代替百姓,向上帝絕望地呼求:「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埃及記32:32)

  • news-details
  • 5.耶利米與極度孤獨_挫敗和不安全感爭戰

    在《聖經》中被稱為「哭泣的先知」的耶利米,不斷被其所愛和伸以援手的人拒絕。神呼召他傳道,禁止他結婚生子;其獨自生活、服事,生活貧困,被神的百姓嘲笑和拒絕。從而看見,耶利米展現出極大的信仰力量,同時在絕望和巨大失敗感中百般掙扎。

     

    願我生的那日受咒詛…我為何出胎見勞碌愁苦,使我的年日因羞愧消滅呢?(耶利米書20:14、18)

    ------------------------------------------------------------

    以上五個真實故事告訴我們,請放心,無論你正面對何種光景,耶穌都了解你我的痛苦和軟弱;我們所面臨的試探及絕望經歷,耶穌也走過,但—祂沒有犯罪。

     

    在上十字架之前,整夜在花園裡,耶穌獨自禱告,呼喚天父,祈求祂另闢蹊徑。

     

    《聖經》記載,這時的耶穌對門徒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 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馬可福音14:34-36)可見,耶穌的痛苦是如此巨大,甚至於,「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加福音22:44)

     

    以上這些故事,共同的真實處在於:上帝與他們同在,且非常地親近。如神的話應許,「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篇34:18)耶穌沒有因百姓的生命問題予以譴責,而是伸手將其從痛苦深坑拉上來。因為祂在乎每個靈魂。祂表現出同情、展露憐憫,祂帶來盼望,並教導生命的目標,賜下同在與得勝。

     

    在美好的日子裡,或是黑暗的日子裡,神始終都在。

     

    今天,上帝仍然在你我生命中動工。這世界,迫切需要給予快樂者,和供應盼望的人,來幫助人找到永恆的救主—耶穌基督,並記住神信實的恩典。祂了解人的每個苦痛、軟弱和傷害,並願意隨時伸出援手。

     

    耶穌基督,是最棒的心靈醫生、憂鬱的復健師,也是人們一生的知心好友。祂不會讓我們白白經歷痛苦的季節,而會使用它為人的生命帶來益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