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hoto by Evgeny Ozerov on Unsplash)

他們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創世記26:28-29)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裡挖了一口井。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甚麼到我這裡來呢?」他們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以撒就為他們設擺筵席,他們便吃了喝了。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打發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地離開他走了。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我們得了水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做別是巴,直到今日。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她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創世記26:23-35)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當神第一次向以撒顯現時,曾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參3節),但這次神對他說:「我與你同在」(參24節),這是神對他的肯定。並且從時態來看,這句話也確定神與以撒的關係,因為原文時態所採用的是現在式。以撒像他的父親一樣(參創十二7、8,十三18),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參25節),他的信心不再只是一種象徵的行動、傳統的禮儀或家庭的習慣,他變得剛強。

 

有了神的同在,我們可以面對任何的困難和迫害。我們要真心的相信並接受這應許,將一切憂慮卸給神。以撒向神禱告表明他的信心,結果神又讓他挖得一口井。在無法改變環境時,他選擇先改變自己的內心。這很不容易,但他做到了,因他相信神在背後有更美好的預備。

 

當亞比米勒和他的朋友、軍長來見以撒,與他立約的時候(參26~27節),以撒勇敢地質疑亞比米勒的突然造訪、他的動機和過去的惡待。以撒不是那種輕易就受騙、受脅迫或被說服的人;他不是那種不敢說話或不敢面對惡人的懦夫。當時機成熟的時候,他毫不含糊地,使用希伯來文的「恨」字來質問亞比米勒過去如何惡待他,並質問亞比米勒為甚麼這樣恨他,要趕他走(參27節)。當他弄清楚之後,他們才談立約的事。跟當地人和好不是一件壞事,亞伯拉罕也曾這樣做過(參創十四13)。亞比米勒雖然曾經辱罵並且威脅以撒,但最後都沒有傷害以撒(參29節)。

 

當雙方得以和平之後,以撒善待陌生人,甚至為他們設擺筵席,請他們吃喝,他不願意客人們空手離開。以撒是聖經中第一個和平的締結者,也是第一個能平平安安與鄰居相處的聖經人物(參29,31節)。神的祝福總是隨著以撒這位和平之子。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基督我主,我謝謝祢賞賜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給我祢的胸懷去接受那些不能改變的事情,更有祢的智慧幫助我分辨兩者的不同。謝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