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曹瑞原與曹凱評父子,在員林聖教會的座談會中,暢談影視圈中一路走來的辛苦與甜蜜。(圖/ 員林聖教會 提供)

曹瑞原與曹凱評父子,兩人都在影視圈佔有一席之地,參與及製作多部電影、電視作品,享譽海內外。然而,身為幕後工作者,每部戲劇的產出,都曾面臨無數的挑戰與艱辛,不見得為觀眾所知曉。

 

據此,與曹家淵源深厚的員林聖教會,趁著歲末年終的聖誕佳節,請父子倆一同登台,談這些年影視路上的挑戰,以及神說不完的恩典和美意!

由曹瑞原所執導的電視劇《斯卡羅》,獲得2022年第57屆電視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獎」,領獎那夜,他上台分享得獎感言時提到:

 

「太激動了,幾十年來最高潮起伏的一天!真的是太難了、生命太難了,突然跌到低谷,也不再期待高潮時,但它就真的出現了!…一年以來,我的耳際一直有一句話,叫做Not yet.(還沒有、尚未)。當我在沮喪的時候,這句話告訴我不要放棄、生命的力量會把你帶過去的;當我在高潮的時候,也是說Not yet. 不要(太)開心、不要驕傲,生命的力量會在後面給你更大、更美、更好的!台灣加油、影視產業加油,榮耀歸給上帝!」

  • news-details
  • 講座中,曹瑞原談起在57屆金鐘獲獎時,向大家分享「Not yet.」的背後深意。(圖/ 員林聖教會 提供)

對曹瑞原而言,從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踏入影視產業迄今已過30多個年頭。期間,他從紀錄片拍起,到投身戲劇創作,以改編作家白先勇的長篇小說《孽子》打開知名度,接連製作了《孤戀花》、《一把青》、《斯卡羅》等多部大戲。

 

與此同時,曹瑞原的兒子曹凱評也踏入影視產業,成為「電影劇照師」,為許多一線明星、國際大咖、院線電影拍攝平面宣傳,從而累積高知名度,以及同樣豐厚的幕後工作經歷。

 

去(2023)年底,曹瑞原與曹凱評父子應員林聖教會邀請,倆人一同回到家族信仰的起源,展開一場電影與信仰的對談,見證神在重重困難中,無限的恩典與賜福。

  • news-details
  • 曹瑞原父子的魅力,讓許多人於假日午後來到教會聆聽倆人分享。(圖/ 員林聖教會 提供)

家鄉會故人,回到信仰起源

這是曹瑞原第二次來到員林聖教會。為此,講座開始,曹瑞原即興奮表明:「我是員林人啦,從小就在這邊長大,每次看到員林人都超級親切!教會所處的這個巷子,小時候每天上下課都會走過!」

 

曹瑞原表示,國中同學的父親,剛好是時任員林聖教會牧者,牧師娘每天都會站在教會門口,熱情地招呼路過的大小朋友:「進來教會坐啦!」當時,曹瑞原一家都還不是基督徒,對於信仰也絲毫沒有興趣,對年少的他來說,看到「同學的媽媽」就備感壓力,快到教會時,都會加快踩腳踏車的腳步、盡速離開,深怕騎得太慢,就會被「抓進」教會。

 

「誰也沒想到,最後我們會全家族信主。我現在每天早上會先用3小時的時間和神在一起,有時一天與神相處的時間比工作還長!這話說來我兒子可能也不信,會說『這不是我認識的老爸。』」

  • news-details
  • 在成為享譽國際的名導演前,曹瑞原提到,小時候自己最喜歡的其實是運動,在校時間都用於操場打球。(圖/ 取自 一把青 FB)

回憶往事,曹瑞原還想到,國中時期的他志不在念書,每天花最多的時間是在操場上打球,沒想到有天去學校,遠遠看見媽媽與體育老師一起站在操場,此後就接獲老師告知:「曹瑞原你別再打球了,已經國三、好好念書啦。」

 

突如其來的拒絕,讓曹瑞原備感受傷,內心怨懟媽媽為什麼要阻止自己發展興趣?甚至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和媽媽說話,「直到我也長大、為人父母後,才知道父母的關心、擔憂,其實都情有可原。」

 

曹瑞原與母親破冰的過程,家族也在發生變化。從家族信奉傳統民間信仰,到家人陸續成為基督徒;曹媽媽受洗後,非常記掛兒子,心裡希望他也能一同回到神的家,為了讓媽媽安心,曹瑞原同意受洗,在1999年與太太、兒子一起於員林聖教會成為基督徒。

  • news-details
  • 講座中曹瑞原從成長歷程談到最愛的電影工作,並感謝神,藉著拍攝《一把青》時募資,讓他長出倚靠神、等候神的信心。(圖/ 取自 一把青 FB)

從求平安到跟隨主,神親自帶領

「受洗當下還不明白『基督徒』到底是什麼,只是要讓媽媽安心,再加上當時決定送小孩到國外念書,看到兒子要出遠門了,受洗也有一點『求平安』的感覺。」曹瑞原坦承。

 

話雖如此,主耶穌卻親自引領,讓曹瑞原一步步與神建立關係。轉折點要從一本小說、39歲生日前夕說起。

 

曹瑞原表示,中學階段認識的朋友都非常優秀,其中有一位以榜首之姿考上政大,他則就讀世新大學。有天這位朋友特地來學校找他,卻因故沒碰上面,最後只能留下白先勇的《台北人》在宿舍桌上就先離開;沒想到白先勇的小說啟發曹瑞原的藝文天賦,從原本的喜好運動,到一頭栽入文學的世界。

 

將滿39歲那天,曹瑞原依例讓自己遠離人群、休息一天,就拿了本小說到住家附近的咖啡店閱讀,「那天讀的是一本諾貝爾獎小說,主角的遭遇有點悲慘,讀著讀著,突然有個感覺是:欸?為什麼神讓我在39歲快40歲時看到這本書?是在預言我的未來嗎?

  • news-details
  • 縱然當時還處於對神忽遠忽近的階段,但因每次的困難最後都奇妙解決,讓曹瑞原不得不信「真的有神!」;得著真正喜樂的他,開心地投入工作。(圖/ 取自 一把青 FB)

對神將信將疑的階段,曹瑞原並未與神保持緊密關係,忽然來到的「神諭」不免使人沮喪,他於是透過玻璃從店內看出去,先是讚嘆夕陽格外緋紅,接著注意到窗外有一個人,「啊!是白先勇!」

 

曹瑞原本就有意要將白先勇作品改編電視劇,意外巧遇作者,在相談甚歡、公司高層也溝通同意下,劃時代的電視劇於焉誕生,倆人也結為好友,並有機會後續推出《孤戀花》、《一把青》兩部劇作。

 

父傳子承,相繼投入影業

聽著父親的分享,曹凱評則說,以年齡來看,他是家族中從年幼就開始和主耶穌接觸的成員。幼稚園念的是教會學校,兒童階段,最喜歡聽老師在課堂上說聖經故事,也在與老師、同學的互動中,領略人與人之間愛與關心的美好,甚至回家後會吵著和媽媽說:「我要當基督徒!」

  • news-details
  • 座談中曹凱評話不多,卻總是畫龍點睛,讓人看到父子間的好感情,以及在工作上的諸多合作。(圖/ 員林聖教會 提供)

除了父子相偕成為基督徒,曹凱評也認為,雖然不會在工作場合特別提到父親的身分,但成長歷程中,生活不乏大明星出現、有許多機會能觀看各種展覽、觀摩幕後工作,都讓他繼承了父親的特質與才能,再加上侯孝賢導演的御用攝影師蔡正泰提攜,從平面攝影師開始,而一步步在影視產業發跡。

 

曹凱評分享,拍攝電影畫面、劇照是很辛苦但也有趣的工作;除了每天工時很長,需要隨場景日曬雨淋、演員跑動時必須抓著機器一同奔跑,還要留意畫面常是「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瞬間即逝,不可能為了照片再演一次,而必須要隨時投入高度的專注力。

 

以拍攝成名作吳宇森執導的《太平輪》來說,電影故事改編真實海難,講述民國38年太平輪自上海開往基隆途中,因故與貨輪「建元輪」相撞、兩船沉沒,最終近千名乘客只有50多人獲救,船上數對主角各自發展的淒美愛情故事。

  • news-details
  • 身為電影劇照師,曹凱評分享許多與名導演、明星合作的過程,需要時刻專注,才能即時為影劇留下最好的畫面。(圖/ 取自 曹凱評 FB)

為了劇情需要,曹凱評等工作人員與劇組一起在大漠中住了近半年,除了氣候嚴苛、生活條件辛苦外,多年前劇組還沒有照顧幕後人員的風氣,攝影團隊為了劇照定裝,需要最早到片場、全程參與,卻只能拿到一天15元人民幣的餐費,飲食必須自己設法張羅。

 

另外,太平輪的劇情有很多水中拍攝畫面,為了力求真實,劇組製作了一個大水缸,讓工作人員能在可控環境中拍攝畫面;「只不過,水中攝影一個多月期間,那缸水完全沒有換過,風吹日曬,再加上大家出入,到最後只要浸入水中,起來一定都會染上皮膚病。」

 

各樣挑戰都讓曹瑞原知道後心疼兒子,不禁致電說:「別做了,回來台灣吧、工作環境太辛苦了。」

 

然而,當曹凱評為了吳宇森大作,堅持忍過一切不適後,就此奠定電影攝影圈中的地位,目前也已自行開設工作室、擔任總監,帶領團隊持續產出佳美的作品。

  • news-details
  • 各自分享工作上遇到的挑戰後,曹瑞原父子談起,倆人首度合作的戲劇《斯卡羅》。(圖/ 取自 斯卡羅 FB)

父子同心,同工領略神美意

縱然曹瑞原、曹凱評都在影視圈享有一片天地,但父子倆密切同工,則從近年拍攝的《斯卡羅》開始算起。

 

《斯卡羅》同樣為改編劇作,底本是陳耀昌醫師寫成的長篇歷史小說《傀儡花,記敘1867年羅妹號事件及南岬之盟的歷史。為求真實,劇組選擇屏東滿州鄉山區做為拍攝地點。

 

為求拍攝順利,曹瑞原還請台灣新恩堂主任牧師潘劉玉霞主禮開鏡禮拜,沒想到開鏡隔天就遇到超級強颱,滿洲鄉睽違10多年成為颱風登陸地,原本場勘時看到的青山綠水、豐厚草原,一夕間風雲變色,暴雨導致溪流混濁不堪、草原冒出一灘灘地積水與爛泥...

 

「當演員照著劇本在草原扭打,原本設想的是草地又綠又厚,能保護演員不拍戲受傷,沒想到大雨後眾人不只滾成泥人,埋藏在地底的螞蟻窩也因受到擾動,碩大的螞蟻湧上來啃咬演員,許多人紛紛過敏、傷痕累累。」

  • news-details
  • 《斯卡羅》開拍隔天,就遇上強檯登陸、狂風暴雨的挑戰,眾人在嚴苛天候下拍戲,每個人都泥濘不堪、傷痕累累。(圖/ 取自 斯卡羅 FB)

如此變化,讓旁人紛紛問曹瑞原:「你怎麼解釋這樣的事情?你們牧師不是昨天才來禱告嗎?」雖然停拍也是一種選擇,但考量到若什麼事情也不做,光人員薪資、住宿、三餐、器材租借的費用,一天就需燒掉80萬,劇組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拍,風雨中能有絲毫進度就好。

 

重重挑戰中,曹瑞原仍對神抱持感謝,除了有熬過《一把青》募資所長出的信心,另一個是驚艷「上帝的智慧總是超出人所想像!」

 

依照《斯卡羅》的故事背景,電影需要拍攝出台灣150年前尚在開墾階段的原始與荒涼;為此,上帝親自賜下天氣,透過連日的狂風暴雨,讓原本的秀麗景色,變成到處都是淤積、爛泥,讓曹瑞原不禁讚嘆:「神完全知道我想要拍出的感覺,讓人能從中看見,百年前祖先在此開墾的艱辛!」

  • news-details
  • 上帝親自賜下天氣與環境,讓畫面不需要經過大量後製,就呈現出百餘年前先人在台開墾的原始與不易。(圖/ 取自 斯卡羅 FB)

也因著《斯卡羅》拍攝時的各種挑戰,曹瑞原更加明白,上帝的用意是要讓人學會等待、學會在困境中倚靠神「若是過得太順利,很多時候就會忘記聖經說不要憂慮、不要驕傲,這也就是我會在頒獎典禮那天說『Not yet.』的原因,神總是讓我看到,祂還預備了更多、更大、更好的等著給我。」

 

眼見父親拍攝《斯卡羅》的辛苦點滴,讓曹凱評看到宣傳海報初稿時,心生感動自己可以幫忙!藉著靜態攝影與平面設計長才,他在短時間內抓住每個角色的特性,精準拍出神韻,再輔以適當的美術設計,讓電影能有更好的宣傳效果,撼動人心。

  • news-details
  • 美好的拍攝成果,讓曹瑞原深深體會等待的重要性,以及上帝的恩典遠超乎人心所想。(圖/ 取自 斯卡羅 FB)

持續往前,一起走向天堂的邊緣

拍攝《一把青》期間,曹瑞原留下了一句名言:「越是荒蕪,越要勇敢造夢。」當倚靠神走過諸般困難、完成多部叫好又叫座的影視作品後,目前他期望:繼續開創新局,希望台灣產製的電影可以讓更多人看見。

 

為此,曹瑞原近期重拾17年前就已構思、但因故而暫時擱置的電影《天堂的邊緣》拍攝計畫。

 

《天堂的邊緣》要說的是一個父與子之間的故事,預計以不知名荒島作為故事場景,孩子先到了這異國他鄉準備築夢,卻遭變故,以致築夢旅程變成逃難之旅,而父親為了幫助孩子,也趕赴島上協助。

 

雖然,人所面對的難題,他者未必能承擔,然父與子之間卻在共患難時,享受了彼此和好的旅程,從隔閡疏離,到再次成為一家人。

  • news-details
  • 目前《天堂的邊緣》仍在籌備募資階段,但曹凱評已先協助父親,完成前期海報的視覺設計。(圖/ 取自 曹瑞原 FB)

曹瑞原說明,即便當前還在尋找各種合作可能性的過程,但在找資源的過程中,就是不斷仰望神,知道「成事在祂、收取的權柄也在祂」,相信神已經在一路上預備充足的供應,只要信心交託,最終必會再次看見萬事互相效力、在主裡沒有難事的奇蹟。

 

曹凱評則支持父親的計劃,滿帶笑容、信心堅定地說:「給爸爸最好的祝福,就是全心獻上自己的技術!」

  • news-details
  • 楊文娟姐妹(中)為本次座談的規劃與主持人,與曹瑞原一家熟識的她說:「曹導一家都是基督徒,因著信仰,家人間總是互相代禱勉勵,靠著信仰,有很好的見證!」(圖/ 員林聖教會 提供)

楊文娟說:「曹導的媽媽邱素春姐妹,生前就在員林聖教會作禮拜。約莫6、7年前,教會就曾邀請曹導前來分享,透過見證和眾人分享,神所賜的各樣恩典與奇蹟!」而此次父子座談,則源於她聽聞曹瑞原的姊姊表示,若有機會,很希望聽到弟弟和姪子同台見證,於是歷經禱告等候、協調時間等過程,最終促成了這場父子對談的聚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