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伯利恆的福音派路得教會以廢墟代替耶穌降生的馬槽。(圖/Faith Lutheran Church)

根據聯合國統計,估計有一萬個孩童在加薩戰爭期間中死亡,或是在轟炸中下落不明。巴勒斯坦人沒有過節的心情,伯利恆福音派路得教會的牧師說:「如今的伯利恆破碎且悲傷」,耶路撒冷的「聖地守護人」法蘭西斯卡·巴頓神父也表示,今年聖地將寂靜的度過聖誕節,不會有任何歡慶活動。

  • news-details
  • 半島電視台曾經在五年前做過一篇報導,當時就已經提到加薩的基督徒持續驟減,而現在的景況更加糟糕。2022年在加薩聖家堂的照片裡,還可看見人們聚集在教堂裡聚會的樣子。(圖/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

加薩唯一天主教堂因空襲受損

去年的情景完全不同,加薩唯一的天主堂「加薩聖家堂」(Holy Family in Gaza) 坐滿高唱讚美詩的人,今年加薩全境面目全非。一個禮拜前,加薩聖家堂被以色列空襲波及,教堂的一小部分受到損壞。

 

拉丁禮耶路撒冷宗主教(Latin Patriarch of Jerusalem)向天主教慈善機構「教會援助會」(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證實,加薩聖家堂與教區的建築遭波及,包括太陽能電池板、水箱、停放在教區內的汽車。

 

沒有造成太大的損傷或傷亡,該慈善機構內的一名成員仍感到慶幸:「只有『奇蹟』兩個字能解釋我們免於了一場大災難。」目前,聖家堂內聚集約七百五十位避難的人(包括一百多位孩童)。現在幾乎已耗盡燃料、電力和可以與外界聯繫的方式。

 

儘管,以色列呼籲加薩人們盡量往南方移動,但聖家堂的牧師加布里歐·羅曼內利(Gabriel Romanelli)卻說,多數信徒選擇留在原地,因為北方和南方同樣遭受轟炸。他相信,這些人是因為相信耶穌、相信上帝與他們同在,而選擇待在他們本來的地方。

在聖波斐利教堂轟炸中死亡

除了加薩聖家堂,希臘東正教聖波斐利教堂(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St Porphyrios)也是人們前往尋求庇護的教堂。根據伊朗的一家媒體揭露,正是一場針對聖波斐利教堂的空襲事件,將教堂的一部分夷為平地,造成十八人死亡的悲劇。

 

其中的兩位罹難者是亞拉(Yara)與維奧拉(Viola)。若戰爭沒有爆發,她們會向往年一樣忙進忙出的為聖誕節預備。畢竟,「聖誕節」是加薩地區──這個相當古老的基督教地區中備受重視的節日。

 

她們不知道去年會是她們的最後一個聖誕節!連同另外四位死去的孩子一樣,沒有人會料到,躲藏的教堂竟會成為攻擊目標。

 

與聖波斐利教堂非常靠近的一間浸信會醫院(al-Ahli Baptist Hospital)也遭到空襲,有五百人因此死亡。包括拉梅斯·蘇里(Ramez al-Souri)的三個孩子:11歲的馬吉德、12歲的朱麗、14歲的蘇海爾。

 

「我應該跟他們一起死,我的心已經在那晚和他們一起死了。」這位母親傷心痛苦的說。

用廢墟記念基督耶穌的誕生

伯利恆的一間福音派路得教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ristmas Church)選擇用「廢墟」代替「馬槽」為裝飾,記念兩千年前的耶穌降生。該會牧師蒙特·艾薩克(Munther Isaac)傷心的說,「如今的伯利恆破碎且悲傷。」

 

原本是馬槽中躺臥著小耶穌的場面,變成用碎石圍起一疊土堆,上面放一個小小的嬰兒娃娃,旁邊有橄欖的幼小枝苗並列著折斷的樹枝與蠟燭。

 

蒙特·艾薩克表示,他想傳達「即使在這樣的痛苦中,上帝仍然與我們同在」。

 

「耶穌的誕生,正是為了那些處在痛苦和磨難中的人,上帝與被壓迫者同在。巴勒斯坦的聖誕節就是這樣…這就是巴勒斯坦正經歷的處境。」不但令他想起兩千多年前誕生的嬰孩耶穌,同時也想到那些在以巴衝突中死去的嬰孩,多麼讓人心碎。

  • news-details
  • 蒙特·艾薩克牧師表示,想到基督耶穌的誕生,讓他想到那些正在消逝的小生命,便讓他心痛不已。(圖/Munther Isaac

沒有任何歡慶氛圍的聖誕節

隨著加薩地區喪生的巴勒斯坦人,急速飆升到一萬八千六百人,同胞們的死讓他們毫無喜悅。「這裡一點快樂的感覺也沒有,完全沒有幸福,也不該感到任何的快樂。」一位名叫胡依達·阿拉夫(Huwaida Arraf)的巴勒斯坦婦人說。

 

阿拉伯裔的美國人也感受到類似的痛苦。密西根州的阿拉伯裔醫生納比爾·庫里(Nabil Khoury)受訪時,談到有一大群人正經歷著驚恐,他如何能慶祝呢?因此,沒有聖誕樹,沒有大型聚會,沒有燈火通明的裝飾,他們選擇靜默。

 

耶路撒冷的「聖地守護人」法蘭西斯卡·巴頓神父(Francesco Patton)也對媒體表示:「我們將清醒的慶祝。」

  • news-details
  • NBC媒體報導,對伯利恆來說,這是「最糟糕的聖誕節」。圖為伯利恆的主誕教堂(Church of Nativity),往年是聖誕節期非常熱鬧的景點,今年卻一片寂靜。(圖/NBC News

美籍以色列作家懇求:讓加薩的基督徒離開

12月7日,福音派暢銷書作家喬爾·羅森博格(Joel C. Rosenberg)投書媒體,悲痛寫道:「加薩的巴勒斯坦基督徒所面臨的局勢愈來愈糟糕,已經到了令人絕望的地步。」

 

他表示,近千名基督徒擁擠在加薩兩間歷史悠久的教堂建築物與鄰近的私人建築裡避難,但生活必需品根本不夠用,成年人要把自己的食物優先給孩子,因饑餓哭泣的人愈來愈多。

 

「加薩北部的巴勒斯坦基督徒正處在極度危險之中,情況每時每刻都在變得更糟糕…。」喬爾·羅森博格說,加薩地區的基督徒很可能會被視為異教徒的崇拜者,處境比其他巴勒斯坦人更加脆弱。

 

「他們只想要和平的生活,可以自由的遵循聖經的教導、愛他們的鄰舍。」

 

資料來源:AljazeeraAACPPress TV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