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相較上「財務獨立、提早退休」,找到工作的意義,能讓人生更有價值。(圖/ shutterstock)

你期待過「財務獨立、提早退休」的日子嗎?隨著「生活不只有工作而已」概念逐漸成為主流,許多上班族在遭遇職場不順或倦怠時,常會希望靠被動收入就滿足生活所需,自此不必再受限於公司體制。

 

但,提早退休真的是享受人生的最佳解方?聖經真理給出了不同的看法。

職場興起提前退休風潮

「FIRE運動」為近年十分盛行的職場新觀念,相較於早年的職場風氣,從年輕時投入工作後,就是一路不斷打拼,一直做到法定退休年齡才開始養老享福;FIRE運動追求的人生,是以「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為目標,希望可以提早到30歲、40歲退休,過著理想的生活,但不是完全不工作。

 

為此,坊間不難找到五花八門的FIRE秘訣,教導有意施行者依照目標年限來調整生活消費、訂定工作與投資計畫。

 

然而,細究財務自由成為顯學的原因,求職初期曾多所歷練,經過幾番轉折後才找到適合職涯的東海靈糧堂鄭錫懋弟兄解析,在高度競爭化的時代,「早點抽身」就成了具有高度吸引力的選項。

  • news-details
  • 鄭錫懋弟兄分享對於「FIRE運動」的看法,並重新解析,邀請大家一起投入屬靈的「FIRE運動」。(圖/ 鄭錫懋 提供)

以個人經驗出發,鄭錫懋分享,擔任補教業講師的工作,讓他有很多機會與90後的社青成為同事。不論是打工或全職,這些現年20多歲的職場新鮮人,多半成長在呵護備至的環境中,鮮少有機會可以「試誤」、連帶也較少面對錯誤、進一步想辦法補救改善。

 

在這樣的前提下,「學習理解老闆與上司的思維、定錨職涯發展」,就成為90後職場新鮮人的第一課。面對競爭與壓力,「躺平」與「內捲」成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代表著放棄努力與過度努力的兩個極端。

 

鄭錫懋指出,「內捲化」(Involution)指的是一種惡性的過度競爭,是個人在集團內部通過高度壓榨自己,以取得微小優勢的做法。

 

舉例來說,一般上班族的工作時間多依法定為8小時,但,內捲化員工會自願加班,藉此得到管理階層的賞識,連帶也可能影響原本按時上下班的同事,在擔心自己成為劣勢者的隱憂下,開始自願加班。

  • news-details
  • 內捲族會為了有更好的職場表現與薪水,拚盡全力在工作之上。(圖/ shutterstock)

久而久之,這樣的職場氛圍就會變成「常態性加班」,而不願配合加班者,就在不知不覺間影響個人在職場上的生存。

 

相對的,「躺平族」的出現,則肇因於經濟環境下滑、社會階層固定,而導致階層流動困難。正逢打造個人發展的年輕世代對現實環境感到失望,遂決定「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無欲無求的處事態度。」

 

人的力量總是有限

不論是內捲族持續透過大量努力來創造收入、累積儲蓄,又或是躺平族竭力降低欲望,讓開銷驟減,而不想非常費力的為生活奮鬥;內捲或躺平,都是在個人自我決定下做出的選擇,長期看來,常常伴隨著「捲過頭,捲不動了」、「躺太久,動彈不得」的危機,二者都不是健康的現象。

  • news-details
  • 躺平族雖然輕鬆過活,但也可能造成長久停滯的危機。(圖/ shutterstock)

 「最根源性的問題乃是沒辦法在工作上找到意義與樂趣。」鄭錫懋提醒,神的心意是要每個人都過上勞逸平衡的生活。

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

—出埃及記20:8-10a

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份。

—傳道書5:18

根據這兩段經文,神告訴我們,工作是好的、享受勞碌所得的好處也是好的,最重要的拿捏在於二者要達到平衡的狀態。若是工作時間未能認真完成被交辦的任務,而休假時卻又一直掛心沒做完的事情,只會讓人感覺長時間都被綁在工作上,久了自然會耗盡對工作的熱情。

 

特別是職場上必定會有不公平的情境發生,更容易讓人感到走心,想要盡早離開職場。這時,唯有回到神的面前,依循神的法則與計畫,學習區分工作與休息的生活,方能在適度休息後熱情回歸。

  • news-details
  • 在工作與休閒之間,神的心意是希望所有人都過上勞逸平衡的生活。(圖/ shutterstock)

展開屬靈的FIRE運動

鄭錫懋建議,基督徒可進行屬靈的「FIRE運動」,以「Fun(樂趣)」、「Identity(命定)」、「Relation(他人)」、「Eternity(永恆)」四大目標來投入工作。

 

1. Work for Fun(為樂趣而做)

創世記2:7-8記載,神用塵土造人,但因神將祂的氣息注入,才讓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經文揭示人與萬物的不同,在於我們有神的靈,讓我們能因此擁有各自不同的能力、才華、偏好與熱情。

 

據此,若要有理想職涯發展,就更需要找到個人有天份又有熱情的領域,除了能更快投入,也更容易讓專業從好到卓越。

 

2. Work for Identity(為命定而做)

「命定」是上帝對人一生的帶領,在希伯來文中表達「上帝的命令、吩咐和指示」,以及「計劃、藍圖和目的」兩個意思。在神的計畫中,祂要帶領人一起走過人生的道路。

 

不過,神的藍圖不會一次性的完全彰顯,需要人先起身回應,跟著神走,才會在歷程中點滴看見計畫全貌,神希望藉此讓人走上得勝的道路。

 

3. Work for Relation(為他人而做)

德蕾莎修女有一句名言「愛是在他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以及腓立比書 2:4 也明確的提醒「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縱然要顧惜他人、為了別人的需要付出時間與心力,短期看來可能會覺得厭煩或無趣,但因神告訴我們,這是每個人都要擔負的責任,只要願意委身而做,仍能從中領略為人服事的價值和樂趣。

 

4. Work for Eternity(為永恆而做)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翰福音 15:16)」

 

神為每個人的生命量身打造計畫,不論身處何方、發生那些際遇,這些實則都是神的安排,也都帶有福音使命;每個人都應進入保羅的負擔,要一生傳福音給外邦人、持續為神的國擺上。

  • news-details
  • 相較於為個人累積財富、享受生活的計畫,屬靈的FIRE運動,則看重「榮神益人」。(圖/ shutterstock)

鄭錫懋建議,可議從設定最低目標做起,「這一生,至少傳福音給兩個人。」如此做,就能確保當我們回到天家,交帳時可以對神說,我有擺上自己應該完成的那一份,幫助神國持續增長。

 

同時,也要努力「一生好好去愛三個人」,也幫助這些人有能力好好的、各自再去愛三個不同的對象。這樣的努力,就可以讓被愛的人數從一到三,再從三到九,很快就織成一張愛網,讓彼此相愛的人,組成在地上的教會。

就是年輕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 40:30-31

神藉著這段經文向人應許,在地上的勞苦,實則都是為著福音的緣故,但在困難中只要倚靠神,神的保守必然相隨。

 

據此,鄭錫懋也勉勵,願弟兄姊妹們一同學習去接納工作場合中,各種不同的反應與聲音,同時也在大事小事都忠於所託,成為忠心事奉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