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人犯罪後,「性」從上帝祝福的途徑,成為犯罪管道。(圖/shutterstock)

台灣各界性騷事件延燒不斷,有不少女性受害者紛紛站出來,勇敢揭露自身傷痛,希望成為借鏡。而,為何相較於女生,男生好似更容易落入性犯罪?

 

本報專訪「思恩堂傳動教會」主責傳道劉建宏回應此議題,具醫藥背景的他,從生物和歷史脈絡進行解析,並從聖經中「耶穌與異性互動過程」的觀察,提出三要點,期幫助你我勝過性試探。

  • news-details
  • 劉建宏傳道夫婦合照。倆人對提倡家庭價值、婚姻輔導具負擔。(圖/劉建宏 提供)

男女生理大不同

相較女性,為何男性好似較容易落入性犯罪?劉建宏以聖經、生物和歷史脈絡解析。

 

在聖經中,並無「性騷擾」一詞,此為時代演變下所產生的名詞。

 

舊約時期相比現代,在生活、文化上有很大變遷,例如,古時家庭普遍為男主外、女主內,多從事勞力工作,男性只要拿得起鋤頭下田,能繼承父親職業後,就可結婚,然而現今世代,結婚年齡往後推延,加上面對網路媒體文化,充滿各種試探。

 

生理上,成年男性分泌「睪酮素」的量,可達成年女性分泌量的20倍,此激素功能與「繁衍後代的慾望與積極性」有所關聯,因此相較起來,現代男性比女性面臨著「更多的性試探」。

 

「性」原為神祝福的管道,但人犯罪後,演變成犯罪途徑。創世記1:28,「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人民),遍滿地面(土地),治理這地(主權),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人民、土地、主權,是構成國家的要素,婚姻、生養眾多,原是上帝對人類的祝福,為要按神心意,建立敬虔、屬神的國家,使祝福遍滿這地;反之,人若沒有繁衍慾望,神所設立的管理者也將絕跡。

 

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年代,勞動男丁身邊多為同性,因此不太會有眼目情慾問題,當男性結束一天工作、回到家,看見妻子辛苦照顧孩子,易產生濃厚依賴與感謝之情,自然想「生養眾多」。

 

劉建宏表示,「睪酮素」促使男性較容易找尋機會繁衍後代,然而,在沒有信仰下,容易陷入性的困境

 

那麼,聖經怎麼看待「性」?瑪拉基書2:15-16,「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雖一夫多妻看似能較快達到「生養眾多」, 但神喜悅一夫一妻,「二人」彼此委身的婚姻(創世記2:24)。

 

劉建宏說明,聖經中,「一夫多妻」的制度出於多種原因,可能是為照顧寡婦,因當時婦女需要家族照顧,否則沒有工作、無法生存;或為過世親屬留後,如創世記38章,猶大要求次子與兄嫂同房,為過世、但無後的兄長留子嗣。

 

聖經中,談的是「愛與家庭」,與之對立的是「性犯罪等行為」,兩者價值互相衝擊,唯明白真理,以及性犯罪的影響,才能避免陷入罪惡中,並能以真誠、忠誠的心態對待家庭。

  • news-details
  • 劉建宏傳道曾與青少年分享「身體界線」的重要。(圖/劉建宏 提供)

明白身體界線,保護自己、尊重他人

劉建宏曾與得勝者教育協會合作,與青少年分享「真愛守門員」,包括,學習欣賞自己、尊重他人不同特質,最重要的是,明白身體界線,在網路資源發達的年代保護自己。

 

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的定義:「一切不受歡迎、與性或性別有關,會讓人感到不舒服、覺得被冒犯、被侮辱的言行舉止,甚至影響到當事人的就業或就學,即可構成性騷擾。

 

不少人在對談時,喜歡碰觸對方,或開些黃色笑話,如果對方感到不舒服,就可能構成性騷。

 

因此,「真愛守門員」的教導包含:身體哪些部位是公開區(頭、肩、手等),與敏感區(腰、頸、臉、口、耳、鼻等),還有哪些則是禁區(胸、臀、大腿、生殖器等)、碰觸則會構成性騷。

 

同時提醒,勿太早或太晚到校,或獨自前往人煙稀少之地,以避免落單遭侵犯;劉建宏並教導青少年,和具分配資源的權利者、被敬重的熟人相處時,也當小心,因「慾望」常假冒成「愛」

 

除了「保護自己」的方法,又要如何在慾望前持守真理?劉建宏建議,能學習耶穌「三個勝過試探」的方式:

 

1)在「公開場域」和異性相處

聖經中,耶穌與異性單獨在一起的描述並不多,其中一次,是在井邊與撒馬利亞婦人對話,且,耶穌小心地碰觸私人話題,給予真理教導

 

值得一提的是,耶穌與異性談話時,都是在公開場域,這是保護雙方的做法。當時的文化背景,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不會互相交流,且耶穌又為拉比、男性,因此兩人的對話,在當時並不尋常。

 

然而,耶穌不以自己猶太拉比的尊位自居,而是藉著請求婦人給水喝,將兩人拉到較平等的位置來進行談話,接著,耶穌再從生命的饑渴,談到對方的丈夫,進而提到較具冒犯性、但對生命至關重要的內容。

 

2)保守眼目

約翰福音第8章,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到耶穌面前,詢問當如何按律法處置?耶穌卻彎著腰、以手指頭,在地上寫字,從而反問大家:「誰沒有罪,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婦人」。

 

為何耶穌要彎腰,不蹲著寫字呢?

 

劉建宏表示,婦人「行淫時被拿」,想必當時衣衫不整,因此可推估,耶穌是避免讓婦人感到無地自容,以及避免眼目的情慾。

 

劉建宏深感,耶穌是非常慈愛的主,深知人性的軟弱與羞愧,也給予人悔改的空間。

 

3)避免與異性親密肢體碰觸

耶穌復活那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在耶穌墳外哭得無法自己,甚至影響視力,這時,她聽見耶穌呼喊自己的熟悉聲音。

 

約翰福音20:17,「耶穌說:不要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經文的「」(希臘文:ἅπτω),不只是觸碰,也有攀住、握住、緊緊抱住之意,於新約出現36次,其中一次,在哥林多前書7:1,「論到你們信上所提的事,我說男不女倒好。」此處的「近」,就有親密肢體碰觸之義涵。

 

當時,在四下無人的清晨,耶穌如何面對如此仰慕自己的女子?祂要馬利亞,去告訴其他門徒自己復活的消息!因為祂會一直遙望永恆中、祂將迎娶的新婦—教會。

 

希伯來書4:15談到,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祂並非不能體恤人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

 

道成肉身的耶穌,同樣為健康的男性,劉建宏相信,祂與我們面對同樣的慾望試探,也同樣擁有比成年女性多20倍的睪酮素,然而,耶穌卻在許多事上成為我們的榜樣,要為百姓的罪獻挽回祭,將來娶教會為妻,永遠與我們同坐王。(啟示錄21:2-3)。

 

劉建宏總結,透過耶穌「面對性試探的三個方式」,以及祂在十架上完成的救恩,基督的兒女有能力勝過試探,以「美好婚姻及敬虔後裔」為藍圖。

 

你我能效法耶穌:

1.以尊重及合宜的方式與異性相處

2.因愛主而迴避眼目的不適當停留

3.視對方為神國永遠家人而敬重之

 

致力建造合神心意的健康家庭!

 

基督教今日報提醒您,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或性騷擾防治法「再申訴專線」:1999轉分機3365、4553。

 

相關新聞》

上帝允許「一夫多妻」?

#MeToo延燒衝擊家庭價值》性犯罪怎麼彌補?學大衛真誠悔改、抵擋世界

【律師的幸福隨想】 我被性騷擾!該提告嗎?要考慮幾點問題

曾遭熟人性騷擾,說出羞愧後得醫治  王湘湘:神的愛償還了一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