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左至右:「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旌旗舞團、堂會長金相龍牧師。下:該教會外觀。(圖/記者林子騫、翻攝自청주중앙순복음교회@YT頻道)

50年間,「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從荒煙蔓草的7人小草棚,發展成如今3萬人教會,創會牧師金相龍毫不隱藏一路走來的艱辛軟弱,坦言道,最初雖領受明確的異象,然面對又大又難的事,仍感到懼怕,只能時常跪下、禁食禱告

 

但轉念一想,靠渺小的自己「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才能使眾人毫不猶豫,將一切功勞歸給神


金相龍牧師於6月5~7日連續三天盛大舉辦之2023「華韓宣教大會」首日,用自身血淚見證勉勵眾人,單單跟隨神,不憑眼見或想像,而是以聖經真理與信心,一生活在主的恩典中

 

此次「華韓宣教大會」近300位海內外牧者報名,台灣及韓國宣教士佔各半,包括遠從非洲、東南亞前來約20位宣教士。幾名核心牧者受訪時表示,這次特別的聚會,深具里程碑之特殊意義,從宏觀角度便能看見上帝親自成就的軌跡。

  • news-details
  • 開幕禮拜現場,由「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同工獨唱獻詩《聖城頌》。(圖/記者林子騫)

「華韓宣教大會」主辦單位為「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駐台灣韓國宣教士聯合會」,協辦單位有:「高雄牧者合一協會」、「台韓宣教平台」及主要會場「高雄牧鄰行道會」。

 

三天大會講員,有「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創會牧師暨堂會長金相龍牧師,及10幾名台韓牧者、長老,如:戴繼宗、陳見岳、杜明達、李大熙、金昌植、金貴羅……等,分享國內外激勵人心的宣教見證,並探討如何於現今世代「在華人界豎立耶和華的旌旗」!

 

有關此次大會的促成,背後滿有神奇妙的預備...

 

從7名平信徒,在小草棚展開的教會

今年(2023)是「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創會50週年,這間位於韓國忠清北道清州市司倉洞、有3萬多名會友的巨型教會,是當地最大教會之一。

 

最初於1973年8月16日,金相龍以執事身分帶職服事,在自家的小草棚中展開第一次禮拜,當時名為「司倉純福音教會」,成員僅有7名平信徒,包括母親金干蘭勸師(類似女長老)。

 

那時,金干蘭時常流淚禱告,期盼兒子成為牧師,有朝一日在此處建立聖殿。

 

為此,金相龍亦展開日夜禁食禱告尋求,短短四個月,信徒復興增長1倍;3年後,信徒增加至40名,但每週三的重要聚會皆下雨,大幅降低信徒來教會的意願,金相龍只好哭著在講台跪地禱告

 

當下,上帝賜給他異象畫面:村子有大批人潮湧入教會,因為人太多,連房子門板都被拆下來,得排到聖殿外面。

 

這異象讓金相龍重獲安慰和希望,得以繼續往前走。之後又做了一個夢,領受要建造新的聖殿,於是他每天與信徒一起禁食禱告,接著找到教會旁空地,並下定決心辭去15年教職工作,投入全職服事。

  • 2023華韓宣教大會影音報導》一同欣賞精彩片段,以及金相龍牧師受訪時,特別錄製對台灣基督徒的勉勵。(圖/記者林子騫;部分照片擷取自청주중앙순복음교회@YT頻道)

  • news-details
  • 左:最初的自家小草棚。右:金相龍牧師的母親金干蘭勸師(類似女長老)。(圖/翻攝自청주중앙순복음교회@YT頻道)

憑信心建殿,困難重重但恩典相隨

1977年,「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第一次建殿開工禮拜,同年一樓完工,舉辦入堂禮拜,但二、三樓僅建骨架。

 

由於當時一樓仍有許多空位,金相龍對上帝懷抱歉意,一大因素,是地點位在清州市邊緣,附近僅30多棟茅草房和公墓,人煙本就稀少

 

不過當金相龍望向空蕩蕩的景色,想起上帝和亞伯拉罕的約定,便開始常爬到教會屋頂上的鐘樓,舉手朝向四方迫切祈禱,求主帶領清州人來此得著救贖

 

終於,奇蹟發生—原本教會前方的公墓,竟變成大型公寓區!

  • news-details
  • 上:多年前,教會週邊十分荒蕪。下:首次建堂開工禮拜。(圖/翻攝自청주중앙순복음교회@YT頻道)

1978年9月第二次建殿,然艱鉅的挑戰接連不斷,財政狀況數度陷入危機;而就在竣工前兩個月,創始人金干蘭勸師回到天家,這位忠心服事的勇士離開,讓1978年12月初的入堂禮拜充滿了淚水。

 

1982年5月金相龍按立牧師,1984年第三次擴建教堂,將建築物提升至第三、四層;1989年為1500席位的禮拜堂,第四次建新堂;1990年大聖殿獻堂禮拜。

 

2014年,在上帝的恩典中,進入建築面積1萬多平方米的大聖殿現址,會堂可容納3000人

 

重新豎立耶和華的旌旗異象

將時間倒回,2000年3月金相龍在帶領祈禱會時,聽見天上有聲音說:「豎立耶和華的旌旗」,讓他深深感覺到,全世界基督信仰正受「宗教多元主義」、「宗教混合主義」…等思潮威脅。

 

故自此致力提倡「只有上帝、只有耶穌、只有聖經」,以「重新豎立耶和華的旌旗」為異象,制定以下三目標,並用各種方式將福音帶到更多角落:

 

1.教導正確的聖經話語

2.培養不與世界妥協的信仰勇士

3.根據主的至上命令,全力拯救靈魂

  • news-details
  • 金相龍牧師(圓圈處)與會眾合影舊照。(圖/翻攝自청주중앙순복음교회@YT頻道)

50週年,動員教會走出去、祝福世界!

在創會50週年這個重要日子,「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從1月起展開「世界宣教大會」,先到印尼、美國西部,6月在台灣,8~12月預計於韓國、歐洲、澳洲、美國東部、柬埔寨,和明年赴馬來西亞等地,舉辦宣教大會。

 

金相龍會後受訪時,展現親切謙和的態度,分享其此次帶領團隊來台灣的原因很單純,因為知道台灣在國際局勢上,正面臨很大的挑戰,雖然自己能力有限,仍因看見肢體的需要,希望在屬靈方面為台灣打氣(包括韓國在台宣教士和台灣本地教會),並促使台韓牧者更多的合一

 

神是活神,台灣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加油,只要我們相信神、跟隨神,神必會帶領!」金相龍勉勵。

  • news-details
  • 金相龍牧師(左)接受本報專訪,態度親和;由在台宣教士崔金順牧師(右)擔任翻譯。(圖/記者林子騫)

上帝親自成就「兩倍大」的宣教大會

主辦單位之一「駐台灣韓國宣教士聯合會」會長林彩錫宣教士受訪時分享,其本身由韓國長老會差派來台10年,今年1月得知「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將辦海外的世界宣教大會之事,一開始雖不熟悉該教會,但上帝很快提醒他:要積極處理此事

 

於是他趕緊透過人脈,多方了解該教會,綜合評估後認為這是一件美事,並猛然想起,10年前自己不得已離開中國大陸、首度來台時,就曾聽過台灣牧者建議:韓國宣教士應多與本地教會連結,一起做宣教事工

 

於是,這次既然決定與韓國教會合作在台灣開「宣教大會」,對象就不要限於韓國宣教士,更是打開門,廣邀台灣本地牧者,以及海外宣教士共襄盛舉!林彩錫向主要負責的「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做此提議,對方也欣然同意,於是就有這次「兩倍大」的場面。

 

籌備團隊事前禱告,這次希望能有「300勇士」參加,且台韓各半,最終報名人數台灣148、韓國130(包含39名「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同工),與最初預估相差不遠。

 

林彩錫特別感謝高雄牧鄰教會,慷慨開放多層樓的場地,服事參加者,以及多名台灣牧者鼎力支持、提供和連結資源。「如果沒有台灣的牧者幫忙不行!」他感恩道。

 

宣教需要「合一」

林彩錫並提到,近兩年在高雄,因「台韓宣教平台」成立,雙方交流越來越多,得以先互相認識、培養關係和默契,再一起同工

 

宣教不只是一個民族的事,需要(大家)合一!」特別是「華人地區」的宣教,當散布於全球約7千萬的華人被轉化,其所在之地便能影響更多人

 

台灣,是華人地區中心點,他認為是「復興的起點」,亦即,從台灣向全球華人傳福音,是無可推諉的命定!

 

雖然我們文化不同,但都是上帝的僕人;一起向華人宣教,是很重要的事工!…宣教不能停止!」林彩錫並勉勵,疫情讓很多路看起來斷了,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上帝做的事,上帝自己做!」他深信「主必預備」,也看見許多宣教的新路展開相信基督的子民只要一直往前,上帝會賜下一切需要,包括合適的人出現,從中見證祂的心意

 

林彩錫總結,信耶穌的人若「合一」,就會帶來很大的力量;相信透過這次台灣和韓國,難得的合一連結機會,一起在神面前成為巨大的團隊!

  • news-details
  • 上左至右:大會長林彩錫牧師和謝來興牧師。下左至右:何宗杰牧師、金相龍牧師和翻譯崔金順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此次籌備會同工之一、多年關心韓國宣教士的「武昌真光教會」何宗杰牧師,受訪時亦表示,這次特別感動,因近年的種種跡象都印證,所有台韓合作的事工皆出於神,一道道門打開,祂親自一步步奇妙帶領這次大會成就

 

此次籌備時間雖短,僅開過4次籌備會,但相信「既然是上帝做的,就沒這麼難」,短短三週就收到熱烈報名。

 

這三天很難得,跟這麼多韓國宣教士聚在一起,盼藉著這次大會,更深入探討未來的宣教之路怎麼做,彼此也能更瞭解和信任相信這是一個突破的契機,上帝會做更大的事

 

咒詛與蒙福之道,聖經早已寫明

6月5日開場信息,由金相龍牧師分享「恢復敬畏耶和華的心」主題信息,首先,從出埃及記20:3-7指出,當人專心守神誡命就得保護,反之受咒詛,這個律適用於每個民族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出埃及記20:3-7

這世上各種環境災難、恐懼等問題,根源於「不敬拜神」。當人不敬畏神,世界就歪曲,故必須恢復對神的敬拜,世界才能恢復正常,亦即,按照神創造的次序生活,才能找到正確的次序

 

「所以,對於所有的人類,找到神創造我們的目的,是很重要的議題比什麼都重要的,是『恢復敬拜神的生活』。」金相龍語重心長地說。

  • news-details
  • 「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旌旗舞團。(圖/記者林子騫)

憑信心前進,高舉神的名!

其教會23年來,一直提倡「豎立耶和華的旌旗」,這不僅是「插根旗子」,而是重新找回耶和華的權柄和愛

 

一開始他領受這句話時很疑惑,經過仔細思索後分析,「耶和華的旌旗」之所以需要再次「豎立」,代表上帝的名已被人玷汙、倒地甚至被踐踏。

 

但,那時金相龍很害怕,不知該怎麼「重新豎立」?畢竟當時自己沒沒無聞,也無特別大的能力,可轉念一想,既然這是上帝的事,自己怎能靠「人」來做呢?且越是渺小的人,越能顯示上帝的大能!

 

所以其教會因著被神使用,而開展規模,從小變成大而堅固,當人們看到神蹟就紛紛說:「這一定是神的作為!神的名因而被高舉!

 

但,這些在成就之前,金相龍坦言,曾被很多人取笑,畢竟即使所有長老奉獻所有積蓄,也無法建成教堂。那時雖教會的資金只夠付訂金,離完工尚須10倍多的金額,但他深信,「教會不是用錢建的,是憑信心建的!相信神會親自做成祂要做的事

 

四年後,一萬多坪的教會建成,後續很多人好奇怎麼辦到的?他只說:「神做的。

 

「親愛的各位,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金相龍勉勵,若是出於神的呼召(不是憑著人的莽撞),只要帶著信心前進,神必會幫助。

 

建堂期間,其母金干蘭的信心更大過他十倍,尤記當時金相龍向神求1億元,已覺得是天價數字,但母親說,「如果神有能力給我們1億,那祂沒有能力給我們10億嗎?」從那時起,他便大大張口,也不再專注於「我能做的」而是定睛於「神能做的」,信心大大擴張。

 

期間面臨多次嚴峻挑戰,甚至路人都認為「這間教會快倒了」,但神一夕之間賜下幫助;當他們要做獻堂禮拜時,附近其他宗教團體都震驚:「怎麼從聽說要破產,變成要獻堂?

 

如今教會50週年,神要他們來台灣辦世界性的宣教大會,正好這個月建堂的500億韓元經費亦全數付清了

 

親愛的各位,你們不能以『自己的智識和想像』生活,因為神有無限的能力,我們要用『信心』回應。」金相龍小結。

  • news-details
  • 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 (紅色建築)如今周邊建築林立,與創建時的荒煙蔓草截然不同。(圖/翻攝自청주중앙순복음교회@YT頻道)

警醒:我們跟世界妥協了嗎?

金相龍指出,如今的世界著重「人本主義」,不認神的法則;神說「除我以外沒有別神」,但現在的「神」太多了,各種東西都能成為「偶像」;耶和華的名字不可褻瀆,卻有許多人將其踩在腳下。

 

有些宗教說「所有信仰都一樣」,然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神,怎麼可能一樣呢?以賽亞書42:8說得很清楚「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

 

以賽亞書43:21又說,「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因此身為基督徒,必須對此警覺。

 

單單高舉主的名!

「耶和華的旌旗」出現在出埃及記17:15,「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這段經文的時空背景是,當年亞瑪利人專門欺負老弱族群,所以神命令摩西與亞瑪利人爭戰,得勝後為此築壇,名稱為「耶和華尼西」,也就是:「在耶和華旌旗下的人必得勝」!

 

「若有人意圖使這旌旗倒下,神不會使他們得逞。『豎立耶和華的旌旗』不是別的,就是高舉『耶和華的名字』!」金相龍請全場同聲宣告:「我們單單愛耶和華!我們單單事奉耶和華!

 

他重申,除耶和華以外沒別神,基督徒不可跪拜別神,也不可妄稱神的名;恨惡神的將受咒詛,愛祂的蒙福千代

 

因此,不能跟宗教混合主義、宗教多元主義等妥協,「人的想法」不代表「神的想法」,一定要警醒。有時人會為了氣氛和諧而接受「多元化」觀念,不惜將「耶穌的名」和「鬼的名字」放在一起,卻蠶食鯨吞、毀掉基督信仰根基。

 

他提醒:「誰代贖了人的罪呢?誰為我這罪人而死?是其他的偶像嗎?不,只有耶穌為救贖我們,釘死十字架上,然後復活

 

聖經中已有先例,在以利亞時代,上帝為此三年多沒降雨,後透過以利亞與巴力先知對決,前者相對輕鬆獲勝,顯出雙方極大的差別。

 

直到如今,「天上的水」和各樣氣候,仍由上帝主管,既然大環境的狀態,跟人的態度是否敬虔息息相關,我們就需檢視和分辨現代社會之思潮,是否讓基督信仰不經意間,變成混合主義、人本主義...等

 

人無法違反神創造的次序,因此讓我們按著聖經,高舉耶和華的名字,種種社會的歪曲、宗教的變形等情形,才能回歸正軌。同時,神的僕人也必須按照神的話語講道、行事為人,並在信心和盼望中,相信神的話語必成就

 

最後金相龍總結,「我們從軟弱貧窮的教會,走到今天50年,外人看起來強壯,但如今,我們仍只是軟弱的人。有病的人來(教會)得醫治、事業失敗想輕生的人,信耶穌後成為企業家、悲哀的人如今喜樂充滿、不認識主的人來認識耶穌,後到世界傳福音...只有耶穌單單得榮耀,要單單高舉祂的名、讚美祂!

 

結尾,由大會長謝來興牧師勉勵,期盼與眾人一同揚起上帝的旌旗,興起更多敬畏神的門徒,事奉這位偉大奇妙神!

 

相關報導》

隱藏台灣多年「3百奇兵」正式現身!宣教重要拼圖─在台韓籍宣教士

  • news-details
  • 「清州中央純福音教會」詩班28人,以韓文和中文獻詩。(圖/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