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所羅門王的「智慧」廣為人知,而他能被神祝福,得著「從神來的智慧」之關鍵,其實是在於「遵循神的法則」,「尊榮神」並且「跟隨神」,因而得著如此恩寵

據聖經記載,所羅門王是耶路撒冷第一聖殿的建造者,並擁有超人的智慧,包括大量財富和無上權力。在所羅門王統治的40年間,以色列王國達到最為顯赫與昌盛的時期。

 

所羅門王原文「 שְׁלֺמֹה (Sh@-lo-moh)」,有著「平安」之意。所羅門是大衛與拔示巴所生的兒子,是以色列王國的第三任君主,也是北方的以色列王國和南方的猶大王國「分裂前」的最後一位君主。

 

所羅門王,是〈箴言〉及〈雅歌〉的作者;其中,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所羅門曾言:「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在次經全書中,亦有所謂的《所羅門智訓》,也是出於其著作。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指出,猶太人的寶藏,就是他們的「智慧」;又或者說,因「遵循神的法則」,而成為被祝福的民族。

 

由此可見,所羅門王身上「真正的寶藏」,就是「從神來的智慧」!

  • news-details
  •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分享《從聖經人物來解析屬靈生命系列》。(圖 / 陳維濬牧師 提供)

所羅門王得著「神的智慧」,經歷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得著恩寵的開始:尊榮神

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裡有極大(或譯:出名)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列王紀上3:4-5)

 

「基遍」 原文「 גִּבְעוֹן (Gib`-own)」,字義為「丘陵城市」,位於便雅憫支派境內。「丘壇」原文「בָּמָה(ba-mah),意思是「高地(做為敬拜之處,譯為『邱壇』)」。

 

在基遍這個丘陵城市,是示羅被毀之後,「會幕」及「祭壇」所在之處。在那裡,有一處很出名的高地,被用為「敬拜獻祭」之處。

 

「燔祭」原文「 עוֹלָה (`o-lah)」,有「燔祭、升高、樓梯」的意思;是一種把祭物全部燃燒獻給神的祭。也象徵著「透過祭物的獻上,讓獻祭者能得著天國的樓梯,與神建立關係」。

 

事實上,很多人來到神面前,大多是「想得著什麼」或「做些交換」。如此信神的「前提」,往往是「假若神成就其所想、所願」。然而,所羅門王去到基遍,是單單為要祭拜神、尊榮神,並非是要來跟神作交易

 

陳維濬表示,天父創造人的目的,是為要祝福人。但你我需明白,真正能讓神喜悅的是——人不只是「追尋主的恩澤」,而是更想「追尋主」。

 

由此看來,所羅門作出了「聰明決定」,因為他要的是「神」,而非「神的恩澤」

 

第二階段》祈求天國的寶藏:主的智慧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列王紀上3:6-10) 

 

從此段經文來看,初登基的所羅門王,心裡其實相當明白,自己能登基為王的原因,是因「大衛之約」的實現。聰明的他知道,父親大衛王被神眷顧的原因,是因為「誠實、公義、正直的心」

 

就原文解經來看,「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整句經節應解釋為:「以誠實、公義、跟隨主的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顯然,「一個尋求上帝眷顧的人」,所需要作的首要決定,就是「跟隨」

 

文中,所羅門王還有向神提到「自身軟弱與需要」,但更多的是,他相信自己跟隨神,神就必定眷顧自己

 

「幼童」原文「 נַעַר (na`-ar)」,是「小的小孩、青少年」的意思。而所羅門那時大約二十歲,因此重點應為,他自謙「經驗不足」。

 

而「出入」的原文,是由「 יׇצׇא (Ya-tsa')」(前往、帶出)以及 「בּוֹא (bow')」(進去、引進)這兩個字所組合的字義;本指「帶領軍隊的能力」,後引申指「領導能力」。在此處,所羅門回應神的話語,意思是說:「我的經驗不足,也缺乏領導能力,我需要神的眷顧。

 

這裡的賜我「智慧」,原文是「 שֹׁמֵעַ לֵב」這兩個字,其意是「一顆能聽的心」。其中,「判斷」原文「 שָׁפַט (sha-phat)」,有著「管理、治理、審判」的意思。

 

也就是說,真正的智慧」是能夠傾聽,不但是「能判斷案件的心」,更是「可以聽到神旨意的心。因著有了從天上來的旨意,就沒有「不能做的決策」、或「不能管理的國事」。

 

第三階段》得著滿溢的賜福:回應呼召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所羅門醒了,不料是個夢。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又為他眾臣僕設擺筵席。(列王紀上3:11-15)

 

從經文中得以明白,主「喜悅」所羅門的懇求,是因他並非以自我為中心(求壽、求富、求勝),而是為了能做好管理百姓的法官職責(聽訟),所以神很高興。

 

換個角度來看,基督徒也應常常警醒,「自己對神的祈求」是否太過「以自我為中心」

 

「智慧」原文「 חׇכׇם (ka-kam)」是個形容詞,形容「有智慧的 (在道德上和虔敬上)、足智多謀的、精明的」,其實也就是所謂的「決策能力」。「聰明」原文「 בִּין (bi-yn)」是一個動詞,有「明白、分辨、瞭解」的之意,也可說是「分辨能力」。

 

「賜你聰明智慧」這句話的原文,是「賜你智慧和分辨的心」,並且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慧。聖經還記載,普天下的王都求見所羅門王,想聆聽神賜給所羅門王的智慧。

 

而超乎所羅門所求所想,神的祝福還沒結束。

 

神更進一步應許:「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得著此祝福,唯一的但書,是神再次的叮嚀所羅門:「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這其實就是活在「跟隨主的腳步」中。

 

神應允所羅門,成為空前絕後的「智慧者」,並能享有所羅門沒有求的榮耀、財富與長壽。所羅門回報神的,是敬拜和祭物,並且與其臣僕同慶祝。

陳維濬指出,在此處,神是對所羅門說:「你『跟隨我』、以我的事為念,你所求的,我賜給你」。

 

簡單來說,「跟隨主的生命」,就是「效法基督,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遵守神話語的教導」。這說明了,基督徒必須選擇「跟隨主」,並且不在乎那可消滅的,而是要祈求不會消滅的「天國智慧」。

 

當你我學會尊榮神,就是得著恩寵的開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