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西班牙諸聖教堂修道院」遺址座落於基隆和平島,歷史可追溯至400年前。(圖/合方創意)

「台灣也有聖地牙哥啊!」台灣「第一座天主堂(和平島諸聖教堂)」遺址在此出土,直追溯至1626年,西班牙道明會神父,隨軍隊登陸台灣東北角「三貂角(即Santiago聖地牙哥的台語譯音Sam-tiau-kak)」,傳教士們以基隆為中心,宣傳福音。

歐洲有一條具千年歷史的聖雅各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歐洲人皆以徒步到聖雅各教堂,為一生一定要走一趟的朝聖之路。來自徒步朝聖之路(簡稱Camino)的啟發,西班牙文「Camino」即是「路」的意思。

 

姜樂義弟兄成為「台灣Camino」朝聖之路的主力倡議者。



他是虔誠天主教徒,台灣明愛會國際志工召集人,早年服務公職,後來轉任民間美化環境基金會執行長。

 

姜樂義省思,台灣是否也能有一條「徒步朝聖之路」,可作為信徒與天主交談及堅定信德的路程,並從徒步中,深入認識自己家鄉的在地文化。

 

此念頭油然而生,姜樂義才發現,東北角的「三貂角」,台語讀音(即Santiago聖地牙哥的台語譯音Sam-tiau-kak),恍然:「台灣也有聖地牙哥啊!」

 

於是,他在台灣徒步朝聖的推廣上,成為十分用心的領頭羊,因此,還曾策劃「1626年初始之路」。

  • news-details
  • 左:台灣明愛會姜樂義弟兄,推廣台灣Camino朝聖之路。右:探究西班牙在台歷史超過30年,台大外文系教授鮑曉鷗(José Eugenio Borao)。(圖/台灣明愛會鮑曉鷗

「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天主教於台灣的傳教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626年,西班牙道明會神父隨軍隊登陸三貂角,以基隆為中心,宣傳福音

 

而2019年,經基隆和平島的考古團隊挖掘,發現了「諸聖教堂修道院的遺址」,為這段歷史提供佐證,更拉出台灣與世界連結的一條路線。


荷蘭勢力於1642年進入台灣,驅逐在台的西班牙勢力,天主教的宣教工作因而中斷逾200年。直到1859年,道明會神父才自高雄港登岸,一路北上,最後,傳教士們篳路藍縷,創建30座百年教堂。

  • news-details
  • 西班牙諸聖教堂修道院遺蹟,陸續挖出日常生活器具、十字架等。(圖/合方創意)

400年前,天主教首登台灣

台大外文系教授鮑曉鷗(José Eugenio Borao),探究西班牙在台歷史超過30年,他也是和平島前兩期考古挖掘的推動者之一。

 

2010年起,他與西班牙CSIC的考古學家Maria Cruz,及台灣考古學者臧振華教授,組成挖掘團隊,發現座落於基隆和平島正濱漁港旁的考古遺址——西班牙諸聖教堂(Todos Los Santos Church),據考究,正是1626年興建。

 

1626年左右,時值歐洲大航海時代,西班牙派兵攻占和平島,並建立「聖薩爾瓦多城」。而隨軍隊前來的馬丁略神父(道明會),隨即在城堡附近,建立台灣第一座天主教堂「諸聖教堂」,開始了台灣的福傳。這是天主教首次進入台灣,也是台灣第一次接觸西方信仰。

 

多年來,遺址區陸續挖到一些日常生活器具、四名遺骸,發現其兩手交叉抱胸,頭朝西北方,證實為典型天主教傳教士的埋葬方式,因而更加確定,這正是教堂的位置。教堂是人民宗教信仰、日常生活,與各種活動的中心。

 

據鮑曉鷗的整理,傳教士當時亦主持受洗、舉行彌撒,教導天主教教義給孩童;因孩童參與時間較多,對於教義、西班牙語的接受度及理解力,也比較高。

 

因此,當地孩童很早就開始跟著傳教士學習西班牙語,他們也會進入教會,學習服事。其中一位原住民孩子,於教會中負責蠟燭,數年後在荷蘭統治時期,還當上Quimaurri(大雞籠社)部落的頭目。

  • news-details
  • 現任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一)曾進入現場參觀。展場中結合AR、VR及模型圖說,重現諸聖教堂的過去與現在,帶領眾人沉浸於教堂生活,以及曾被遺忘的西班牙人在台歷史。(圖/合方創意)

平埔族、漢人接受福傳

基隆文化局表示,一直到2019年,陸續挖掘出21具遺骸及各種文物,遺骸經DNA鑑定推測,除有西班牙傳教士外,也有平埔族的原住民。而在各式各樣文物中,最為經典的是:卡拉瓦卡(Caravaca)十字架。

 

流行於17世紀西班牙與法國的卡拉瓦卡十字架,是具有豐富歷史意義的聖物,以治癒奇蹟和抵禦危險、驅魔而聞名於西班牙各地,表徵宗教信仰的保護之義,深得天主教信徒們的喜歡。

 

按文獻記載,西班牙統治期間,在台建立約6座天主堂,受洗信徒達4,000人之多,其中以平埔族居多,漢人僅數百人。

 

當年,和平島建築物的存在事實,經過400年朝代更迭,原始的地形、地貌多有改變,今透過整建,已漸窺全貌。

 

現階段,和平島諸聖教堂考古遺址由「基隆巿府文化局」管理,10月17日起,已暫停開放現場參觀,目前僅受理「預約」參觀有限場次。

  • news-details
  • 和平島諸聖教堂考古遺址,目前僅受理預約參觀。(圖/合方創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