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秀文相當珍惜與父親的相處時光,常分享父親及信仰對自己生命的影響。(圖/@sammi_chengsauman instagram)

6月19日是國際父親節,香港樂壇天后鄭秀文於社群軟體發布和父親的合照、5項人生教導,並憶及父親生命晚期,有次不適難眠,於是兩人手牽手禱告靜待天亮,迎接晨曦那刻,父親臉上泛起的笑臉,是她永遠難忘的畫面。

 

文字間透露她相當珍惜父女相處時光,也分享她於父親生病過程的體悟:疾病確實會令人恐懼,但「愛」卻可以平定忐忑不安的心「爸你真蒙福,已經跟天父一起。」貼文結尾她如此寫道,期待與父親在天家相見。

父親給鄭秀文的5項教導

6月19日為國際父親節,鄭秀文於當日社群軟體貼出父女合照緬懷父親,並表示思念常在,但絕不傷感,因父親在世時,彼此的愛和相處並無留下任何遺憾。

 

她回憶道,父親生命晚期於醫院時,有次身體不適徹夜難眠,父女手牽手禱告,一起靜待天明,當晨曦終於來到,父親臉上泛起的笑臉,這段畫面深深地烙印其腦海,並分享父親一生眾多教導的其中5項:

 

1.做人不亢不卑。

2.要懂得欣賞他人,也要欣賞伴侶而非單單只是愛。

3.不要輕易放棄。

4.人生中需要忍耐。

5.人生不一定要生兒育女。

 

文末除了感謝父親帶給家庭的一切,亦寫出她最深切的盼望:「天家見」

 

貼文一發布,引起許多網友在底下留言「太深太濃的愛…爸爸想您了」、「能夠在天家再見,是世上最美好的祝福」、「父親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事實上,這並非她第一次追憶父親,從其多篇貼文可見父女感情深厚。

 

父親病痛中的幸福

鄭秀文於2020年10月發文表示,愛狗Lucky火化後2天,內心還在復原過程,沒想到很快又走到另一個關卡門口,父親因病再次住院治療。

 

她在前往牙醫診所看診的路上,突然接到姊姊來電,表示父親身體出狀況,因此隨即飛奔回父母家了解狀況,後來經醫護人員評估,父親需留院找出病源,並觀察藥物反應狀況。

 

因父親住院期間身體較虛弱,自行洗澡有跌倒風險,加上他又不習慣陌生人為其洗澡,因此都由弟弟代勞;有時鄭秀文會站在浴室門口靜聽父子洗澡對話,他們聊天話題非常廣泛,可以從家鄉潮州,聊到古董、股票市場,相當有趣溫馨。

 

她一想到40多歲的兒子,溫柔地幫80多歲的父親洗澡的畫面,在聊不完的話題與笑聲中,眼眶不知覺就感動地濕潤起來。

 

鄭秀文在父親病痛中,看見「愛」帶出的幸福感,疾病確實會令人恐懼,但愛卻可以平定忐忑不安的心,亦是這種幸福,使人產生莫大勇氣,能面對疾病和種種未知

  • news-details
  • 鄭秀文曾表示,陪伴是自帶力量的安慰劑,有愛,就擁有笑著吃苦的力氣!圖為她在醫院照顧父親。(圖/@sammi_chengsauman instagram

在苦難中仍要讚美感謝

鄭秀文在父親生病中仍不忘感謝神,於貼文中寫道,雖有手足輪流通宵留守醫院,滿足父親生病期間所需,例如:半夜如廁、喝水、按摩痠麻的手腳,不過到早晨6點時,身為夜貓子的自己,也會頭昏眼花,腳步浮浮,但她覺得能貼身陪伴在父親旁打氣、壯膽,在其最難受時一起牽手禱告,是種幸福的使命!

 

文末,她感謝天父安排,使父親住院這件事在愛狗Lucky火化後才發生,否則身心和情緒會負荷太重,並透過禱告將一切未知交託給神,雖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但相信神恩典夠用。

 

  • news-details
  • 鄭秀文分享,從小對有「地中海」的男士不陌生,因父親是「地中海先生」,父親的頭髮,有許多年都是由母親修剪的。(圖/@sammi_chengsauman instagram)

思念也是種幸福

殊不知,那天很快就來到,2020年11月,其父在所有家人們陪伴中,結束地上勞苦與病痛,被天父接回天家。

 

隔月,鄭秀文回憶道,父親在70多歲實現舉辦書法展的夢想,並深信人不因年齡而阻隔進步,因此生前非常鼓勵自己開演唱會,不僅如此他也是女兒忠實粉絲,會將其演唱會看得滾瓜爛熟。

 

特別的是,80多歲的父親是香港音樂節目《Chill Club》的忠實粉絲,每周都期待觀看此節目,還會特別閉眼用心聆聽歌手演唱,即使在病痛中也無法阻擋他對音樂與此節目的熱愛,有次出院表示興奮,是因當晚可以觀賞該節目。

 

2019年,父親因身體狀況不允許,無法觀看女兒演唱會,對她而言是個遺憾, 因此鄭秀文對自己許下承諾,若有機會再開演唱會,定會為父親全力演出,並做好每一首歌,讓他在天家也有新歌聆聽。

 

思念亦是一種幸福,因為我們擁有過彼此的幸福,鄭秀文表示,自己雖明白「萬物有時」,但仍不禁會思念父親,她相信父親化成繁星的其中一顆。

 

每次仰望天空,看見一閃一閃的星星,就覺得父親在眨眼對自己說:「天家好美麗。女兒,妳要好好生活,繼續努力和進步。」在文章最後,鄭秀文將最深切的思念化成一句話:「爸爸,愛您,永永遠遠。」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7-39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