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賦予男人與女人相同的恩賜。(圖/shutterstock)

在當今光怪陸離的世界裡,要活出神所喜悅的基督徒樣式,真的不容易。但,要作一位基督徒姐妹,卻更不易。究竟哪種樣式的女人是合神心意的女人呢?

箴言31章10-12節:「英勇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在當今光怪陸離的世界裡,要活出神所喜悅的基督徒樣式,真的不容易。但,要作一位基督徒姐妹,卻更不易。究竟哪種樣式的女人是合神心意的女人呢?

 

根據聖經字義研究發現,聖經箴言31章10至31節中所稱讚的,那位理想、不可多得的女子,原來並非教會所教導的「建立健康家庭的賢慧妻子」傳統形象,它隻字未提她要勤勞做家務、照顧兒女,相反的,她竟是一位傑出的「職業婦女」

 

隨著時代變遷,女性受教育日益普遍,男女平權觀念日漸受重視,原本大男人主義主宰的社會,開始產生了變化。然而,台灣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分工概念依然存在,職業婦女常需辛苦經營職場發展和晉升機會,甚至被迫退出職場,形成家庭經濟困境的惡性循環。

 

教會教導中,敬虔的基督徒女子應該是什麼模樣呢?

女人必是賢妻良母,不僅要順服丈夫,燒菜煮飯、生養並妥善照顧多名子女,最好還能開放家庭聚會,參與教會主日學服事或其他服事…因此,若妳身為職業婦女,就不只蠟燭兩頭燒,而是「三頭燒」。如果沒顧好家庭及夫妻關係,很可能受到其他主內肢體「愛的勸戒」,甚至成了「沒把家顧好」的教會高關懷對象…

 

箴言理想妻子:是英勇女子,而非才德女子

根據舊約希伯來文,箴言31章所誇讚的那不可多得的女子,並不是一般人所以為,具三從四德的「才德婦人」,而是有能有為,具多樣經營管理長才的、敬畏耶和華的「英勇女子」,連她的丈夫都倚重她,並因此蒙受大益處。

 

「猶太基督徒」的知名美國「全能神事工」(El Shaddai Ministries)創辦人-馬克.布利茲(Mark Biltz)牧師,去(2015)年12月間,應台灣佳音教會邀請,來台進行特會講道,其以猶太人的智慧與洞見,重新詮釋基督教經文可能失落、或詮釋錯誤的環節。

 

其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聖經譯本將箴言31章10節所說的那個不可多得的女子,譯成「才德婦人」,根本就是一個錯譯,根據希伯來文的字義,這女子應是「大能戰士」。

 

若將這理想妻子譯成「英勇的女人」,也十分貼切,但我們發現這章經文不僅是「適用於職場」,而是「發生在職場」。這位備受讚美的「大能戰士」,是一位擁有多重企業管理智慧的女人,她經營管理紡織業,並進行市場貿易,甚至極可能也參與製酒業。

 

有些聖經將希伯來文「חַיִל」(音譯chayil),譯成賢德(virtuous)、能幹(capable)、卓越(excellent),或品德高 尚(of noble character),來描述這位女子的特質。但,這些都未能捕捉到該字所具有的「力量、大能」意涵。但譯成「英勇的女人」(Valiant Woman),才貼近「חַיִל」的意思,如箴言31章17節中進一步所言,「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

 

當這字使用在男人身上時, 如箴言31章3節,它被譯成「力量」,舊約中它出現246次,大多都用在戰士身上,如〈歷代志上〉7章2節所提到的「大衛的『大能戰士』」。顯然,這字適 用在女子身上時,聖經譯者們企圖降低其力量的元素,例如有譯文將〈路得記〉的這字,譯成「高貴」;但事實上,希伯來文卻是同一個字。

 

當然,除了經營紡織業、進行市場貿易之外,我們也看到這位「英勇的女人」是個好管家,張羅全家吃的、穿的、用的,並分派糧食和工作;她置買地產、經營副業;她更是身體力行、賙濟貧困的愛心人士。

 

建議教會教導:如何成為合神心意的「英勇職業婦女」

〈箴言〉是當時近東地區流傳的勸告與訓誨,以詩歌、智慧文學格式來表達,具有「模擬」、「模範」、「塑造」的意思,其中隱藏的真理有助塑造性情、心態和為人處事。猶太人相信,若按著去行的話,就可以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因而被歸類在「智慧文學」裡。

 

對於古代近東地區的某些人,甚至是現代,將女人刻劃成有智慧的企業家模範,可能是件十分令人驚訝的事。雖然在創世記第1及第2章裡,上帝賦予男人與女人相同的恩賜,但婦女的工作總被貶低,地位較男人更沒尊嚴。

 

因此,〈箴言〉這裡描繪出的是有智慧的女性工人。猶太人十分明白:「上帝的智慧在男人與女人身上都是平等的」,而「英勇的女人」所扮演的功能,肯定了每個人在工作上的尊嚴。

 

在〈箴言〉整卷書卷當中,我們總可以看到,智慧是出於敬畏上帝而流露出來的,而當「英勇的女子」的能力受到尊崇讚美的時候,她的智慧根源也被揭露了,那就是箴言31章30節所言,「惟敬畏上帝的婦女,必得稱讚。

 

「我醒著時投入最多心力的領域,似乎在信仰中可有可無,教會對於職業婦女的教導簡直只有一個:千萬別為了職業耽誤家庭!這個教導我聽得一清二楚,也因此多年掙扎:投身於全職工作,是否合乎神的心意?」一位基督徒姐妹曾在美國飛揚協會發表文章,沉重表達掙扎。

 

現代社會早已顛覆僅男性扛家計的傳統,更多女性都在職場奮鬥打拚

建議當代教會除了模塑姐妹成為敬畏上帝的敬虔女子,教導如何經營家庭與人際生活,扮演好妻子、母親角色外,也可提供相關教導,幫助教會姐妹提升職場競爭力及經營管理能力,打造她們成為卓越成功、合神心意的職業婦女,成為箴言中「英勇的女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