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首先我們來看保羅是如何看待自己?保羅對其他基督徒又是甚麼看法?

 

保羅除了熱心傳道之外,還在另一方面成為我們學習的好榜樣。雖然保羅有幸在基督徒會眾裏擔當不少職責,但他從不認為這些福分是自己勞苦功高配得的,也從不認為是自己很有才幹應當得到的。相反,他清楚知道,這些福分都是上帝所賜的分外恩典。保羅承認其他基督徒在傳講好消息方面也卓有成效。在上帝的子民中,雖然保羅負有重要職責,但仍然保持謙卑(哥林多前書15:9-11)。

 

保羅處理割禮爭議時,如何謙卑又謙遜?

 

看看保羅怎樣處理一個爭議。有一次,敘利亞安提阿城的會眾就割禮的問題起了爭論(使徒行傳14:26-15:2),保羅奉差在未受割禮的外邦人中做使徒,他可能覺得,既然自己帶頭向非猶太人傳道,當然最明白他們的想法和做事方式,所以最有資格解決爭議。(加拉太書2:8,9)保羅盡力解決關於割禮的爭議,可問題鬧得不小。

 

不過,保羅既謙卑又謙遜地順從會眾的安排,於是上耶路撒冷跟中央長老團商議。中央長老團成員聽過不同的意見後得出結論,並選派保羅等人把中央長老團的決定帶回會眾。在這件事上,保羅跟中央長老團通力合作(使徒行傳15:22-31),這表明保羅帶頭尊重其他信徒(羅馬書12:10下)。

 

保羅對於會眾的弟兄姊妹懷有怎樣的感情?

 

保羅為人謙卑,在會眾裏不會對人冷漠,也不會跟信徒保持距離。相反的,他對弟兄姊妹有深厚的感情,保羅寫信給羅馬的基督徒時,在信的結尾指名向二十多個人問好,當中大部分人的名字在聖經其他經卷都沒有出現過,這顯示出他們大都沒有特別的服務機會,卻都是耶和華的忠僕,保羅深愛他們(羅馬書16:1-16)。

 

保羅謙卑自抑,待人親切,跟他來往的會眾都受到強化。保羅最後一次跟以弗所的長老見面,離別時長老們「抱着保羅的頸項,親切地吻他,最叫他們痛心的,就是聽到保羅説他們必不再見他的面這句話」,如果要離開的是一個高傲冷漠的人,他們就不會有這樣的反應了(使徒行傳20:37,38)。

 

我們跟會眾的信徒相處時,怎樣做表明自己有謙卑的心?

 

所有渴望在靈性上進步的人,都必須像保羅一樣,顯出謙卑的心。

 

保羅勸勉基督徒同工:「凡事都不要好辯爭勝,不要自命不凡,倒要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優越。」(腓立比書2:3)我們可以怎樣實踐這個勸告?很好的一個方法是,跟會眾的長老們合作,聽從他們的指引,支持他們作出的司法裁決(希伯來書13:17),另一個好方法是,深深尊重會眾裏所有的弟兄姊妹。

 

耶和華的子民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會眾裏,他們來自不同國家、文化和種族,既然這樣,我們不是應該效法保羅,學會一視同仁,以溫情待所有人嗎?(使徒行傳17:26;羅馬書12:10上)保羅鼓勵我們「彼此樂意接納,就像基督樂意接納了我們一樣,好把榮耀歸於上帝」(羅馬書15:7)。

 

「一心忍耐」,跑永生的賽程

 

基督徒的一生好比一項長途賽跑,保羅寫道:「賽程我已經跑完了,信仰我已經守住了。從現在起,有正義的冠冕留給我。到了那日,按正義審判人的主必把冠冕賞賜給我;不但賜給我,也賜給所有愛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

 

我們效法保羅,就能成功地跑完永生的賽程(希伯來書12:1)因此,願我們都養成良好的研讀習慣,對別人培養深摯的愛,並保持謙卑的態度,這樣,我們就能在靈性上不斷進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