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管理階層如何能培養出員工的合作精神?合作的意願通常是...

「要培育工作夥伴,我們才會成功。 」哈維凡斯通( Firestone 輪胎創辦人)

 

管理階層如何能培養出員工的合作精神?

合作的意願通常是情緒性的。而且大部分基於員工對上司和公司的感受。假如員工認為該公司是個理想的工作場所,而且管理階層的管理態度又十分合理,很能顧慮到每個員工的利益和目標,則他們通常持續表示合作的態度。


管理者要如何營造一個好的工作環境,來提高員工的工作士氣呢?

1.表示真誠的善意與讚許

一般禮儀當然必須要講求,但僅只如此,部屬還不會感到滿意。因此,管理者要對部屬特別關注,與他們談談他們的家人或是下班後的一些活動,讓他們知道其實上司也是十分關心他們,不是只把他們當成公司裡的小零件而已。


2.言行要前後一致

言行不一致的上司,會讓員工產生不安全感。


3.要公平

若想增進員工的合作精神,公平十分重要。偏心的上司很難贏得部屬由衷的合作。公平不意味對待員工要完全一樣,而是在做決策的時候,盡量做到公平公正。

 

4.要強調想採取的行動

部屬只需知道他們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而一旦他們達到了,便應受到讚賞。與其不斷提醒部屬哪裡沒做好,還不如強調他做好的部份,因為人在受到獎賞時要比受到懲罰時學習的更快。


5.要支持你的部屬

要讓部屬知道,只要他們需要,上司會永遠協助他們,這會讓他們有安全感且更有信心。


6.作決策時,要詢問部屬的意見。

不要專靠管理的權威來解決問題,要盡可能讓事實的實際狀況來決定該如何去做。

 

7.要迅速處理部屬的訴怨

有一定的正當管道,使員工可以訴怨,並得到上司妥善及公平的處理,則問題通常可以解除或減輕。


8.管理階層與部屬之間要有暢通的溝通管道。

正如上司要讓部屬明白自己對他們的期待,同樣,部屬也應該有機會讓上司知道他們對他的期待是什麼。

 

(文章授權/黑幼龍)

author

黑幼龍

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卡內基訓練七種課程資深講師、光啟社董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