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陪病者(caregiver),是很重要的角色。他必項站在病人的觀點想問題,是病人與醫護人員溝通的管道,是鼓舞病人面對疾病的幫助者...

我感謝妻子,讓我成為她的陪病者,改變我生活的習性,也讓我學習很多。

 

「陪病者」(caregiver),是很重要的角色。

 

他必項站在病人的觀點想問題,是病人與醫護人員溝通的管道,是鼓舞病人面對疾病的幫助者。

 

陪病者是:

 

1. 為病人的「安全」。

為此,把注意力放在病人身上的人,維護病人的安全。例如走路(或移動)時,不摔跤;起床時,不跌倒;上廁所時,不滑倒。

 

並且保持病房環境的乾淨,病房擺設的整齊,病房飲水的新鮮,病人飲食的安全,病人衣物的更新,病人床單、被單、枕頭套、毛巾的更換,病人茶杯、碗筷的清洗等。

 

 

2.注意病人「疾病發展」的狀態。

隌病者是個學習的人,能夠對疾病有點認識,瞭解病人的病況到何種程度。

 

陪病是配合病況,瞭解病人身體的反應:體溫、血壓、呼吸數、血氧數、大便次數、小便次數、睡眠時間、吃藥時間、飲食量、飲水量、頭痛、手抖、腿腫、腳麻、視力衰退、味覺反應、血尿、身上紅斑、紫斑、出血、咳嗽、過敏等。

 

 

3.注意病人的「心情」。

陪病者是病人的鼓舞者、講話者、注目者、提供有用資訊者。

 

 

4. 是以「病人」為優先的人。

重視病人的睡眠,與病人有相同的生活規律。

 

重視病人的飲食,與病人吃類似的,體會病人的感受。

 

與病人在相同的環境,體會太熱或太冷,與病人蓋相同的棉被,體會蓋太多或太少。

 

 

5.知道自己工作可承負的。

有休息的時間、運動的時間、個人安靜的時間、清洗的時間,不做過度的承負,不做自己不瞭解的判斷。

 

陪病達人,不是陪病超人。

 

 

6.成為可信任的人。

講話不挑撥是非,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在錢財上乾淨,不私用病人的東西,不討論政治立場,不自己播放自己愛看、愛聽的節目或音樂。

 

好的陪病者,能讓病人早一點出院,避免感染,讓病人身心愉快。

 

陪病,是令人尊敬的專業。

 

 

我不只是妻子的丈夫,我是妻子的陪病者,我們一起承受生命之恩。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