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用許多篇幅跟章節來形容這位敵基督,他是人類歷史最末期的全球唯一霸主,我們看聖經如何形容他?敵基督是一位世界上真正的超級領袖,歷史上的君王沒有一個的比得過他。從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到瑪代波斯帝國的大利烏王、古列大帝、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羅馬的凱撒、到近代的拿破崙、希特勒、史達林等,所有的君王領袖都黯然失色...

一、傑出的政治家

政治家之所以能得到民眾的信任,並號召民眾擁戴他,就是他必須抓住極佳的時間點切入正題,並且從了解民間疾苦,解決民間問題開始。他必須提出簡單易懂的口號來解決問題;希特勒就是這樣掀起二戰的千堆雪。

 

1933年以前德國經濟面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大蕭條陰影,那時德國黃金存量不足,馬克貶到如同壁紙,百姓苦不堪言。誰可以解決百姓的困境,百姓就支持誰。在納粹德國初期階段,希特勒承諾讓德國每一戶人家的餐桌上有牛奶與麵包,他告訴人民,若由他主政,德國的經濟一定可以走出一戰後的大蕭條,因此獲得普羅大眾的支持。而且他的承諾,在納粹德國初期1938年間已實現,從而使更多人擁護希特勒。

 

啟示錄六章1-2節:「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活物,聲音如雷,說:『你來!』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這位第一印騎白馬的騎士就是敵基督。

 

當教會被提後,敵基督立即出現在世界舞臺上(帖撒羅尼迦後書2:3-8);他騎著白馬出現,彷彿啟示錄十九章那位二次降臨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穌(啟示錄19:11-16),企圖魚目混珠,以基督自居。他手拿著弓,箭袋卻是隱藏的,證明此人有極好的政治手腕,可以威嚇對手,卻又不致魚死網破。

 

但以理書九章27節:「一七之內(前三年半)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後三年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這裡表示敵基督在七年大災難的前三年半是以世界和平使者的身份躍上世界舞台,到處推動和平締約,其中最大的成就是與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共同簽訂中東和平條約—說服以色列卸下武裝成為非軍事區,蓋第三聖殿、恢復以色列的聖殿祭祀與節期;這項無人能達成的豐功偉業,足以讓敵基督得到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註:既有在三年半的中期廢掉祭祀與供獻之舉,之前在大災難的初期必有恢復祭祀與供獻之締約,目前第三聖殿尚未建造)

 

聖經形容敵基督「說誇大的話、褻瀆的話」(啟示錄13:5、但以理書7:8、20)。大凡傑出的政治家都是口才便給,邏輯條理清楚,煽動力十足,群眾魅力極佳。世界級的領袖必定善於演講,辯才無礙,這是成為世界領袖的必要條件。

 

同樣的敵基督會利用他的辯才來解釋為什麼世界會發生教會被提的事件?並且可能編造理由來抹黑被提的基督徒,並利用這個混亂的時機登上世界舞台,成為傑出的政治家。

 

二、不世出的軍事天才
同樣的經文,啟示錄六章2節說:「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這裡形容敵基督是一位勝了又勝的軍事天才。


這裡形容敵基督在七年大災難中,正面形象是一位世界和平的使者,背地裡卻在大小戰爭中擷取勝利,以致於聖經形容他勝了又勝。七年大災難中,世界的戰爭不斷,有關敵基督最顯著的戰爭如下:用一張圖表來看七年大災難中,有關敵基督的戰爭

  • news-details

1.征服歐盟(北約)十國,成為西方王
但以理書七章8節說:「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第四獸甚是可怕,極其強壯,大有力量,有大鐵牙,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大不相同,頭有十角。我正觀看這些角(歐盟&北約各國),見其中又長起一個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角在這角前,連根被牠拔出來」。

 

啟示錄十七章12-13節說:「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他們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

 

啟示錄十三章1節描述敵基督出身於古羅馬帝國的版圖中,於現今興起的「復興的羅馬帝國」—西方王歐盟(北約),他必定是西方王歐盟(北約)的成員國之一。

 

聖經預言他在成為西方王的領袖之前,歐盟(北約)必定剩下十三國【請參閱專欄文:2020年是歐盟裂解元年嗎?_20220324刊出】,然後他必須先制伏其中三國,剩下的歐盟(北約)十國再把所有的國權(政、軍、經)一起交付他的手,敵基督將在七年大災難開始的時候,就快速奪權掌管全歐洲,這是敵基督要成為世界之王的關鍵性戰役。

 

2.對抗南北聯軍入侵以色列
以西結書三十八~三十九章描述大災難前三年半,快接近中期的另一場大戰;南方王(OPEC阿拉伯聯盟)聯合北方王(俄羅斯聯盟)一起攻打成為非軍事區的以色列。此時敵基督必定參戰,並演出死裡復活的戲碼(啟示錄13:3),因為他與以色列簽訂安全維護的和平條約(但以理書11:40-45)。

這場戰役雖然是上帝親自出手,用超自然的方式擊敗南北王的聯軍,特別是重創北方王俄羅斯,但是敵基督卻以勝利者的姿態進入耶路撒冷,奪取戰爭紅利。

3.藉著戰爭手段征服世界
最後敵基督要藉著戰爭征服全世界;啟示錄十三章4-7節說:「又拜那龍─因為牠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牠交戰呢?』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他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又任憑牠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牠,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

在聖經的預言中,我們看見敵基督在七年大災難的各項戰爭中勝了又勝。特別在七年大災難的後三年半,他以戰爭成為威嚇世界,統治世界的手段之一,最後終於遭致他統治的世界裂變,引發哈米吉多頓最後一次的世界大戰。

 

三、統治的暴君
啟示錄十三章16-18節說:「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在這裡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

 

從教會時代開始,每一個時代都在利用各種方式,嘗試來解開666的數碼,盼望能夠預測這位惡名昭彰的人物是誰?666的數碼代表兩項很重要的意涵:

 

1.當666是敵基督標誌的時候

敵基督統治世界的時候,666將是這一位暴君的標誌。他會要求在他統治的國度之內,要把他的標誌刻在百姓的額頭或者是手腕上。凡是刻上敵基督標誌的人,代表他對這一位暴君是完全的臣服,完全的奉獻,願意受他的驅策。因此、已經表達效忠敵基督的人才可以讀書求學,做買賣、外出旅行…等。這表示敵基督將徹底的掌控及管制所有的人。

隨著科技的進步,「刻」在百姓的額頭或手腕上的標誌,很可能改變成晶片「植入」的方式。只要可以更容易地控管人民,都將是敵基督樂於採用的方法。

 

2.當666是統治的方法的時候
所有以數碼方式來組成、運算、統計、或者顯示的科技方式,都將成為敵基督統治世界的工具。例如:電腦、網路、五G(或未來更快的速度)、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電子錢幣、貨品條碼、人臉辨識…等。

 

在七年大災難的前三年半,這個世界已經在七印環境的災難中,歷經戰爭、地震、飢荒、瘟疫、天體位移…等各樣災難。當敵基督在第三年半統治世界稱王的時候,敵基督下了一道無可通融的命令—每個人都要在額上或手上植入666的印記(很可能是晶片),有印記的人才可以獲得配給,充分顯露他是統治暴君的本質。

 

四、宗教的騙子
啟示錄十三章5-8節說:「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他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又任憑牠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

 

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3-4節說:「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

 

當西方王敵基督從南方王和北方王合擊以色列的戰爭中,挺身為以色列對抗南北聯軍,並在這次戰役中演出從死裡復活的戲碼;啟示錄十三章3-4節:「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又拜那龍─因為牠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牠交戰呢?」,敵基督成了有情有義,又有神蹟護體的超級英雄,若非是神,誰能如此?

 

敵基督被神格化,在七年大災難中,全世界只能剩下唯一的宗教—拜敵基督為神的宗教。只能剩下唯一的超級教會—以假先知為首,為敵基督造神的教會(啟示錄13:11-15、啟示錄十七章)。

 

這位撒旦化身的敵基督,要接受全世界的膜拜,他更要坐在第三聖殿中自稱自己是神。自此敵基督將成為一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仿效基督神人二性,成為假的神人二性的唯一統治者。

 

敵基督稱神的後三年半,他將大肆的殺戮、迫害全世界的人,其中以色列人和基督徒為最(啟示錄12:7-17、啟示錄13:15、啟示錄7:9-17)。那時候的基督徒將為自己的信仰付出生命的代價,你將自己決定是否要繼續信仰耶穌基督?

 

感謝主!那些堅持為信仰基督,付出自己生命代價殉道的信徒,將在基督復臨的時候,要復活成為跟天使一般的靈體,與基督一起在千禧年中作王一千年(啟示錄20:4-6)。

 

敵基督的預表及稱號
聖經用許多篇幅描述敵基督這個人,無非要我們不被迷惑,瞭解他是一位怎樣的人?他會做哪些傷天害理的事?他有哪些隱藏的身份?聖經有關他的預表及稱號如下:

1.小角:他出身於歐盟北約的一個小的會員國(啟七:7-8;20;23-24)

 

2.面貌兇惡的王:希臘帝國的西流古王朝的王—衣必芬尼‧安提奧古四世(但八:9-27)他迫害猶太人、禁止猶太人的節期敬拜,褻瀆聖殿祭祀,先知但以理預言他就是將來那位敵基督的預表。

 

3.行毀壞可憎的:毀壞—毀壞猶太人的宗教節期,可憎—自稱為神,是神憎惡的(但九:27)。

 

4.卑鄙的人:指衣必芬尼‧安提奧古四世(但十一:21),敵基督的預表。

 

5.任意而行的王:指敵基督(但十一:36)。

 

6.不顧他列組的神:暗示敵基督是具有猶太裔的歐盟北約領袖之一(但十一:37)。

 

7.假基督:耶穌指認他是假基督(太二十四:15)。

 

8.沉淪之子、大罪人:保羅指認他是大罪人(帖後二:3)。

 

9.不法的人:保羅指認他是不法人(帖後二:8)。

 

10.無底坑上來的獸:敵基督殺害兩個毛衣傳道人(啟十一:7)。

 

11.海中的獸:從地中海—古羅馬帝國的版圖中興起的聯盟,現今的歐盟北約(啟十三:1)。

 

敵基督的結局
七年大災難的最後一天,耶穌基督率領眾天軍(我們現今得救的基督徒也將在其中)榮耀降臨的時候,敵基督同他所率領的地上軍隊,要將砲口朝天,要跟從天上下來的軍隊爭戰。敵基督和假先知都將被耶穌基督擒拿,並活活的被扔在地獄硫磺火湖裡面(啟示錄19:19-21)。

 

結論:敵基督如今在世上了嗎?
今天用666或其他的方法去預測敵基督都是很危險的,我們從聖經所有的末世預言跟世界趨勢來看,可以明確的知道教會被提、七年大災難、基督復臨等,這些日子很快就要到了。

 

聖經用很多的篇幅介紹敵基督跟七年大災難,就是要我們明白,並透過聖經印證這世界的走勢。要我們好好儆醒,預備自己,不要被異端迷惑,不是要我們去玩猜謎遊戲—猜猜誰是敵基督?

 

我們只能肯定的說:
1.敵基督是歐盟北約的領袖。

 

2.教會被提以前很難認出誰是敵基督?因為他要在被提後才會顯露頭角,我們可以關心未來的一些歐盟領袖,但不要張冠李代,斷章取意地下定論誰是敵基督?

 

3.敵基督可能是具有猶太裔的歐盟北約領袖。

 

4.敵基督起初名不見經傳,很有政治手腕、城府極深、口才一流、煽動力佳。

 

5.如果我們相信主再來的日子快到,敵基督無疑已經活在這世上了,只是還沒有成熟到可以浮出檯面。

 

6.感謝主!華人不會出現那位統一世界的敵基督。

 

(文章授權/王長瑞)

基督徒一讀就懂得「末世觀」!末日號角聲(一)新書上架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