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有人確診怎麼辦?3點建議

「教會有人確診!該怎麼辦?」相信很多牧者和弟兄姊妹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 news-details
  • 台灣本土確診個案驟增,陸續有教會成員確診的消息傳出,我們該怎麼面對呢?
  • news-details
  • 1.發現確診必通報教會

    若得知教會出現確診足跡或弟兄姊妹染疫,應先進行了解該員之接觸者,教會則請被匡列的弟兄姐妹依法規隔離,或在家健康自主管理,暫時停止到教會活動,改採線上聚會。

     

    -大型佈道會延期舉辦:為避免人群密切接觸,提高染疫風險,教會原籌畫活動延期舉行

     

    -兒童主日學考慮改為線上課程:目前國內12歲以下孩童尚未施打疫苗,教會評估是否將兒童主日學改為線上進行。

     

    -連結眾教會,支持有需要的教會:去年全台三級警戒,很多教會都習慣線上聚會或直播,開放實體聚會後,也採實體和線上雙軌並行,不至於像更早前初面臨挑戰那樣驚恐。但有些小型或獨立教會,資源和經費不足以支援線上聚會,一旦無法實體聚會,將面臨會友參加其他教會之(線上)聚會而流失,以及收到的奉獻大幅減少,教會與傳道人財務發生困難。此時,眾教會應留意、幫助有需要的外教會。

     

    若收到足跡重疊通知,該怎麼辦?

    松慕強牧師建議,若是擔心,可主動致電各區的健康中心或衛生所,確認自己是否在匡列名單中,若有,應靜候政府下一步指示;若無,他建議仍可自行先進行快篩測試,並在試劑上註明日期,最後與身分證放在一起,拍照存檔,日後若有需要,則可佐證。

     

    PCR檢測等待結果期間,可以做什麼?

    建議大家可事先申請線上醫療護照-健保快易通APP,安裝完成後,裡面會顯示PCR檢測結果,也會留存相關證明;APP亦有紀錄疫苗施打日期的功能,非常便利。

  • news-details
  • 2.停止批評論斷

    不論是確診或被匡列,不論有無施打過疫苗,是牧者或是會友,也許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內心多少都會慌亂,但正是在這個時候,需要更多花時間禱告、敬拜神,讓主所賜的平安取代所有裡面的負面聲音。

     

    當然,或多或少會有人開始論斷、指責批評,甚至用歧視的眼神打量確診/被匡列者,松牧師分享「像我被通知去檢測PCR,被匡列,防疫計程車來接我,我走出去的時候,大家都用奇怪的眼光看我,其實那時候我覺得蠻不舒服,大家都上下打量我,用奇怪的眼光看我。我就有點領受是,如果我給人家這種眼光,那人也會不舒服。這時候,大家更應該彼此扶持,因為沒有人想被感染。」

     

    疫情越嚴峻,若社會或教會更多的是指責批評,並不會緩解病毒擴散率,更不會讓確診或被匡列者好得更快。我們更需要抱持同理心,讓話語充滿智慧。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箴言18:21

  • news-details
  • 3.線上禱告守望

    疫情升溫之際,便是小組發揮功能的時刻,弟兄姊妹可透過電話關懷須在家隔離的肢體,甚至送餐給需要的肢體。

     

    去年疫情期間,基督徒開始透過線上RPG(Revival Prayer Group,復興禱告小組)堅固彼此的信心,今年我們仍然繼續在禱告中守望,與肢體保持關係、相互扶持打氣。「這時候,是考驗我們是不是真的倚靠主。」面對疫情普及化的心理準備,來不來實體聚會,都要持續敬拜主。

     

    面對現今幾乎是「與疫情共存」的時代,情況越嚴峻、神的百姓越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養成讀經、禱告的好習慣「若身旁有人被匡列、被確診,讓我們預備好成為他們的『好鄰舍』,減少貼標籤、謾罵,多一些祝福跟禱告。」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數記6:24-26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