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簡雅惠(左一)為三福助人網的關懷志工,陪伴關懷助養童家庭。(圖 / 芥菜種會 提供)

保母虐童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紛紛從制度面、社工人力不足等問題找解方。芥菜種會以助人方式傳遞上帝的愛,召全台教會興起「福音尖兵」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邀請教會會眾、弟兄姊妹,以助人方式傳遞上帝的愛,建立「三福助人網」,讓社區多一雙眼睛、多一對耳朵,共同接住困難家庭與孩子的需要,成為社會安全網的助力。

「福音、扶助、扶立」為核心,興起「福音尖兵」

芥菜種會為台灣第一個立案的社福機構,創辦人美國宣教士孫理蓮(Lillian R. Dickson)於1927年與丈夫孫雅各牧師來台,看見台灣人民的疾病與貧窮,便於1952年創立芥菜種會,秉持「愛神愛人」的心志,服務有需要的人直到今日。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鼓勵眾教會一同來,以助人方式傳遞上帝的愛,建立「三福助人網」,以「福音、扶助、扶立」為核心,呼召全台教會興起「福音尖兵」!由專業的社工督導帶領組成在地關懷助人團隊,深入社區各個角落,關懷、訪視、陪伴脆弱家庭,就近發揮互助支持功能,以防止不當對待、甚至兒虐事件發生。

  • news-details
  • 芥菜種會「三福助人網」,以「福音、扶助、扶立」為核心,深入社區各個角落,關懷、訪視、陪伴脆弱家庭。(圖 / shutterstocks)

成為「福音尖兵」,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

簡雅惠為芥菜種會三福助人網的關懷志工,13年前因罹癌,在算命師建議下,走進教會認識基督信仰。3年前癌症復發,醫生告知壽命只剩不到2年。

 

我和上帝說,我已經準備好回天家了,願意把在地上剩餘的日子為祂所用。」這次,雅惠的心中沒有擔憂害怕,她把自己交託在上帝手上,也總是親切的像老朋友一樣與受助者聊天,深入了解他們的需求及狀況,並將所得資訊反饋給團隊,以便提供更適切支援。至今,她持續在芥菜種會擔任助人網的關懷志工,成為他人的祝福。

 

另一位志工安安(化名),是雅惠在社區關懷的單親媽媽,3年前因丈夫賭博欠債消失無蹤,留下安安獨自照顧3個幼小孩子。芥菜種會孫理蓮紀念營地提供了房務工作,同時培力沖煮咖啡與銷售商品的技能,使她因得著扶助而能自立。

 

安安並在雅惠一對一陪讀的關懷和陪伴下,認識基督信仰,去年底帶著孩子「全家受洗」,如今更與雅惠一起送物資及家訪從一名受助者成為助人者!

  • news-details
  • 安安(左)原本是受助者,後來成為助人網的關懷志工,一起到醫院探訪住院中的家庭照顧者。(圖 / 芥菜種會 提供)

三福助人網,串聯里長、學校、教會等,成為社會安全網

「社會的穩定源於家庭的穩固,而家庭穩固的根本,是照顧者(包含原生父母、類父母)的健全。」李肇家執行長強調。

 

芥菜種會是一個用助人方式傳遞上帝愛的團隊,陪伴與照顧孩子得以平安健康地長大,並以實際行動落實「生命影響生命」的信念。

 

藉著芥菜種會建立三福助人網,串聯里長、學校、教會等地區夥伴,建構出社會安全網,共同扶助有需要的弱勢家庭、兒少、婦女、長者等,使受助者得以成為助人者,進而分享、傳承,達到自立自助、共生共好。

  • news-details
  • 盼望更多人從為難中走出來,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達到自立自助、共生共好。(圖 / 芥菜種會 、shutterstocks)

深入各地的需要,接住為難的家戶

芥菜種會預計4月15日至16日,為原民服務團隊進行「福音尖兵」志工關懷訓練,未來能即時服務部落需要,李肇家並呼召教會,興起更多像「雅惠和安安」的「福音尖兵」,以社區、家庭中的訪視、關懷、陪伴為重點目標,透過提升家庭照顧者的復原力和親職能力,接住徘徊在死蔭幽谷的家庭與孩子。

 

盼望教會會眾、弟兄姊妹,一起成為社區中的眼、耳、手、腳!

 

共同在社區中看見受助者的困境,聽見需要者的問題,用雙腳走入社區傳遞愛,用手托住家的需要,成為社會安全網助力。

 

邀請大家一起在這關鍵時刻做光做鹽,為社區中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支援和關懷,共同構建更加安全、溫暖的社區助人防線!

現在就加入芥菜種會「福音尖兵」,立即填寫線上填寫表單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