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東為全台首辦「城市級祈禱餐會」的縣市,今睽違八年,重啟城市祭壇。(圖 / 記者辛毓珊)

2007年,台東成為全台首辦城市祈禱餐會的縣市,前台東聯禱會主席李明福分享:「城市祈禱餐會從台東開始,希望台東不要停止,禱告非常重要。」

 

上屆辦於2016年時,今睽違八年,台東重啟城市祭壇!

 

「這一切都是聖靈動工,真的不是我們。」現台東聯禱會主席蔡奇香看見,此次餐會合一見證,帶來在地屬靈氛圍有一個真實突破,「一個打破族群和宗派的氛圍,讓我非常感恩。」

 

政局變動,惟教會合一是當地不變的影響力,禱告權柄帶下屬天祝福,也會為政府所倚重,相信城市因祭壇而轉化,乃上帝所開的道路。

  • news-details
  • 22日,於桂田喜來登酒店舉行的「2024台東城市祈禱餐會」,睽違八年重啟,縣府共20多位官員踴躍出席。上圖二排右起:台東市長陳銘風、台東縣長饒慶鈴、議長吳秀華。教會方共有53間來自台東各地、包括離島,上百位牧者齊聚祝禱。(圖 / 記者辛毓珊)

相關閱讀》2024台東城市祈禱餐會》活動篇 縣府踴躍出席致謝、台東眾教會南北離島53間大聚集,一起讓城市充滿愛

 

職場祭壇擴大版呈現

「台東是有福的!」

民政處副處長高忠雲為主內弟兄,他表示,自己早年曾參與過台東城市祈禱餐會,後來好一段時間沒辦理;之前,他在社會處工作,後轉到民政處,且主管宗教禮俗科;他便在職場興起祭壇禱告之火

 

「我們每週四中午進行,」高忠雲分享,同仁們因而都熟悉基督教文化,餐會中自然能敞開投入,即使與會者並非皆基督徒,但大家熟悉詩歌旋律,「餐會整體氣氛非常好,通過各階段的排程,我們擺上各方需求,並藉著禱告,將所求所想,仰望上帝應允。」

 

他特別感謝,因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大力支持,而減少許多籌備負擔,經由聯禱會牧者奔走後,於當日實現祈禱餐會祭壇重啟,「看到縣長、議長、市長及各局處代表前來,領受台東各地跨宗派牧者增添力量;台東是有福的!

 

高忠雲並感動說:「感覺餐會是職場祭壇的擴大辦理,好幾位牧者都會固定在每週四前來、為縣府祝福禱告;看見大家一直在投入的事情,今天有一個『擴大版的呈現』,我認為這非常有意義。」

  • news-details
  • 台東縣府內,每週四中午固定舉行職場祭壇,因而餐會敬拜過程,許多官員都相當敞開、投入;上圖右一:主內弟兄民政處副處長高忠雲說:「同仁們並不陌生參與敬拜禱告活動,雖然並非都是基督徒,但大家都很熟悉詩歌的旋律。」(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上圖:青年主領敬拜,氛圍活潑熱烈;下圖:(後排)職場代表—台東全福會同來祝福。(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上圖:儀式「台東豐收.獻上感恩祭」中,由八位台東牧者代表獻上感恩。左下圖前:更生基督長老教會洪膺詮牧師,感到教會可嘗試思考:如何跨宗派連結、創造屬於在地的基督信仰文化。右下圖右一:大武靈糧基督教會胡國慶牧師,他認為:每一個人,都代表自己所踏之地,彼此靈裡合一代表教會權柄。(圖 / 記者辛毓珊)

跨宗派八位台東牧者獻感恩祭

教會組織包括:東盟、南迴等

感恩祭儀式中,有跨宗派八位台東牧者代表上台,貼上「土產」獻祭,包括:旗魚、香丁、稻米、紅烏龍、釋迦、洛神花、小米、飛魚等。

 

八位牧者(上圖後排右起)來自不同宗派,包括:自由成功靈糧堂林煜清牧師、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台東辦事處主任李明福牧師、關山加典教會陳淑花牧師、台東布農部落祈禱院李麗雪牧師、更生基督長老教會洪膺詮牧師、浸信會歷坵教會杜義輝牧師、大武靈糧基督教會胡國慶牧師、綠島浸信會朱曉慧師母。

 

其中,更生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洪膺詮,亦為現任「台東宣教聯盟」(簡稱:東盟)主責;東盟乃由基督長老教會六大中會組成,包括:東部中會、Sawalian ‘Amis(東美中會)、Kacedas Payaun(東排中會)、Bunun(布農中會)、Pinuyumayan(卑南中會)以及達悟中會。

 

他分享,東盟源起於八八風災(2009年莫拉克颱風)後,為救災而結成的聯盟,「它不算是正式的總會組織,而是用於救災、偏向地區性合作的一個跨中會組織。」類似於花蓮也有「花蓮宣教聯盟」。

 

平時,中會間的連結並不會非常頻繁,東盟跨中會連結,乃因在同一地區、共同面對重大災難;東盟也自八八風災後成立至今,現每年會固定一起舉辦二二八紀念活動等,「盟主」則每年輪流擔任。

 

跨教派參與,對台東非常重要

為了讓福音更多發揮作用

東盟屬基督長老教會內「跨中會的連結」,而台東聯禱會為「跨教派」,後者不具強制性,乃各教會牧者自由參與;藉由聯禱會平台,洪膺詮深感:「我們可以和其他宗派互相認識,也一起支持愛無限活動。」

 

祈禱餐會時,大家齊聚一堂、跨教會共同祝福縣府,洪膺詮分享感動:「我認為,這對於台東而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外界已接近把台東「貼上標籤」,認為:台東的代表性活動乃民間信仰活動

 

「特別是在農曆元宵節前後兩天,全台東市區會被包圍在民間信仰活動裡,不斷有繞境、鞭炮,轟炸整個城市。」因而,對教會來說,若能興起用「基督信仰的活動來改變文化刻板印象,將是一件可喜之事。

 

希望在其中更多看到,教會與縣府或地方人士的互動,增加教會的曝光度,這並非為了榮耀教會的名,而是期盼:福音能因此更多發揮作用,而,「教會合一,能在這件事上發揮非常明顯的果效。

 

南迴聯禱會亦起於八八風災

其實台東的教會需要彼此連結在一起,」大武靈糧基督教會主任牧師胡國慶說:「大家平時都有很多事工,也因為宗派關係凝聚力有限,但通過這樣一個活動(祈禱餐會),各教會可以一起聚集,共同為國家來禱告。」

 

此時此刻也適逢關鍵,台灣眾教會正聚焦於21天為國禁食禱告,因而深感,餐會時間非常特別;談及台東眾教會聚集為縣府禱告,胡國慶說:「我們更需要『神的同在』。眾教會聚集時,神的公義才能在這片土地中展現。」

 

胡國慶亦為「南迴聯禱會(簡稱:南迴)」的代表牧者,說明南迴意指:參與教會多集中在太麻里鄉以南到屏東間的台東區域,多為排灣族及小型教會,目前委身教會約十幾間。

 

南迴聯禱會跨教派連結起源亦為2009年的八八風災。「大家都是受災戶,在風災中一起禱告、也一起幫助受災的人;因為這關係,就一直連結到現在。」現每月,牧者們聚集禱告,彼此成為堅實屬靈夥伴。

 

視全台東事務為己任

深信餐會將拋磚引玉

南迴也與台東聯禱會互動密切,例如:聖誕活動時,會北上到台東市區一起同工、舉辦園遊會,一同進行傳福音工作。胡國慶說:「只要是關於全台東的事務,南迴的牧者基本上都會共同參與。」

 

此次祈禱餐會,他和許多牧者是初次見面,坦承分享,參與教會間數(53間)占全台東教會總數量(269間)約20%,未來仍有進展空間。

 

「我相信這是抛磚引玉的事,如果明年或未來仍有機會(舉辦),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參與其中。」

  • news-details
  • 台東「愛的生命泉教會」主任牧師張信一,身為台東祈禱餐會的公關部長,為在地連結的重要牧者之一。他深刻領受,台東有其特殊屬靈位份。(圖 / 記者辛毓珊)

從三原因看「屬靈首都」台東

張信一牧師身為阿美族人,從小在台東市長大,同儕多為漢人或客家人;十多歲北漂後,曾於台北從軍10年,退伍後在台北服事;他是在回台東後,才開始學習認識自己身分的獨特根源;曾為台東聯禱會主席。

 

他深感,台東有其特殊屬靈位份,並大方分享對台東的看見。

 

「首先,台東是基督徒比例最高的地方;第二,全台灣僅有台東的教會數量比廟宇多;第三,台東的族群多元性最為豐富。」基於此三點,張信一深信,台東有其特殊命定,並非常重視連結教會,為此長久委身。

 

台東為首辦城市祈禱餐會的縣市

10年間見證城市因祭壇而轉化

台東,實為全台首辦城市級祈禱餐會的縣市,張信一歷歷在目分享:「第一屆台東城市祈禱早餐會辦在2007年,當時是鄺麗貞擔任縣長的時期。」

 

那時台灣原本僅有國家祈禱早餐會,他在台北時對此深富感動。因而至台東服事後,他認為也應有「祝福城市」的餐會,第一屆於焉而生,且持續辦到第十屆;「最後一屆是趙鏞基牧師來台東的那一次。」

 

10年走來,張信一見證,城市因祭壇而轉化

 

繼鄺麗貞後,黃健庭上任台東縣長,他從未信者到受洗、成信仰堅定的基督徒,任內倚靠禱告、突破縣政、見證台東蛻變;張信一說:「他(黃健庭)自己也提到,因參加祈禱餐會,所以感動越來越強烈。」

 

因而,城市祭壇始終為台東聯禱會的強烈負擔

 

他非常感謝TVBS董事長大力協助,餐會在八年後重啟,「我心裡面,一直掛念著這件事,這是我很深的負擔。祈禱早餐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禱告方式。」因有城市祭壇盛會,才能邀請縣府團隊蒞臨。

 

「這是非常值得的,這是上帝開的道路。」

 

盼南島族群原鄉辦國際盛會

連結是推動異象的關鍵工作

台灣被認定為「南島民族」的母親,而台東為聚集最多原民族群的地區。台東聯禱會也為此禱告,曾舉辦過一屆南島民族聚會,期盼持續發展,於台東辦理國際性的南島民族盛會──由教會主辦、政府指導。

 

「我們正朝這個目標努力。」張信一說:「上帝仍然在台東工作。」連結是推動異象過程的關鍵工作之一,教會間當看重彼此聯絡得合式,成全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一聖基督教會」(教會分別為聖,成為一個基督身體)。

 

未來,他將持守異象負擔,委身神對台東的美好命定。

  • news-details
  • 牧長圍繞台東縣府官員祝禱,上圖右起: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黃仁立委、警察局長梁東山、台東基督長老教會蕭丞宇牧師。下圖(右):李明福牧師與張信一牧師,兩人為台東市長陳銘風按手祝福。(圖 / 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上圖左起: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董事長陳文琦、李明福牧師;下圖左起:台東聯禱會主席暨「台東靈糧堂」主任牧師蔡奇香、浸信會「台東豐田讚美教會」主任牧師高忠輝。(圖 / 記者辛毓珊)

教會政府交流合作,令人感動

祈禱餐會開啟不同感受的關係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台東辦事處主任李明福,2023年榮退於台東浸信會,亦為前台東基督教醫院院牧;他曾任台東聯禱會主席,辦過2-3次祈禱餐會。

 

他表示,這次餐會籌備時間稍晚,後來憑藉信心邀請,非常感謝主,仍有許多牧者前來參與;當日感到很不同的地方是:許多縣府官員駐足直到尾聲;並肯定整體規劃美好,同時感謝TVBS為團隊帶來很大的信心。

 

城市祈禱餐會從台東開始,希望台東不要停止,禱告非常重要。也感謝我們的籌備團隊,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起來加入。」李明福分享,自己在祝福儀式時特別感動,眾人為台東的產業及各需要來禱告。

 

過去辦祈禱餐會,禱告資料都由教會自己發想,此次資料由縣府提供,因而對城市別有看見,「目前,我們與縣府連結良好,特別是在民政處也有主內肢體,雙方因此更能交流合作,這令人非常感動。」

 

他回憶,前台東縣長黃建庭曾把台東獻給上帝,這塊土地永遠屬於神。此次餐會中,他看見縣長及官員們都一起唱詩,坐在旁邊的市長,也頻頻說阿們,「(市長)後來了解阿們(誠心所願)的意思後,他說得更大聲。」

 

也因餐會齊聚禱告,深感,教會與政府已開啟不同感受的關係。

 

一個打破族群和宗派的氛圍

「教會合一」是在地不變影響力

「這一切都是聖靈動工,真的不是我們。」台東聯禱會主席蔡奇香看見,台語和華語教會聯合,即使自己並非原住民,仍在拜訪原民教會時深刻被接納,在地屬靈氛圍已有一個真實突破

 

打破族群和宗派的氛圍,讓我非常感恩。」

 

蔡奇香深感,即使政治人物有所來去,但教會合一」是當地不變的影響力,而聯禱會尊重在上位者,「只要對方是我們的長官,就按聖經原則來尊榮對方。」從禱告權柄帶下祝福,也會讓對方重視之

 

她見證,自己曾受邀前往社會處,為相關考試人員祝禱;事後,對方分享錄取率達10%,並歡喜說明:「這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好、錄取率最高的一次!牧師下次一定要再來祝福!」並很快邀請她擔任審委。

 

「政府已認知到能與教會合作,」蔡奇香說:「教會展現到位的屬靈影響力,對方也會敬重我們。因而她非常期待,台東教會拿回話語權,而權柄關鍵即在於「教會合一」、一起來完成神託付的任務。

  • news-details
  • 左圖:台下肢體一同舉手祝福縣府,全體官員上台合唱詩歌《活出愛》,並張手領受屬天祝福。右圖:蘭嶼「椰油基督長老教會」周施恩牧師謝飯時,特別祝福縣府擁有來自天父的愛、智慧與恩典,並願台東因著首長更認識神,饒慶鈴縣長雙手合十阿們。(圖 / 記者辛毓珊)

相關閱讀》

2024台東城市祈禱餐會》活動篇 縣府踴躍出席致謝、台東眾教會南北離島53間大聚集,一起讓城市充滿愛

連7屆金僕獎見證台東的蛻變 縣長黃健庭:這真的是我一生最光榮的工作!

台東轉化特輯》 城市轉化的「模範生」! 見證耶和華是台東的牧者,台東不致缺乏

即時/台東祈禱餐會火熱登場 黃健庭:我要在這裡跟天父說我的「屬天政見」:台東要成為上帝的居所!

文武雙全警察以為能靠己力打擊犯罪,直到得腦瘤才覺悟 胡國慶傳道的回轉人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