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豐收119關懷協會舉辦「在西海岸行走禱告座談會」,由紀志煌牧師、李健寶牧師,分享投入「作伙來祝福西海岸」走禱見證。(圖 / 記者林稚雯)

「作伙來祝福西海岸!」不只是一句宣教口號,更是代表著,有一群具福音負擔的牧者與弟兄姊妹,長期經年累月委身西海岸事奉,點滴改變當地,使愈多人們一同領受從神而來的祝福,進而成為富饒豐盛的「黃金海岸」!

9日這天,大肚長老教會聚集了許多長期關注並投入西海岸福音事工的弟兄姊妹,藉著台灣豐收119關懷協會舉辦的「在西海岸行走禱告座談會」,聆聽多位牧者及協會創辦人何馬可牧師、何路得師母的分享。

 

受呼召,委身服事家鄉

講座由雲林父老紀志煌牧師、梧棲敬拜教會李健寶牧師與談拉開序幕,談及對於「作伙來祝福西海岸」的反思,以及福音在當地帶來的屬靈效應。

  • news-details
  • 牧者分享前,與會眾人透過敬拜讚美,一起為西海岸禱告。(圖 / 記者林稚雯)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創世記2:17

紀志煌提醒,按聖經紀載,每個人都在「分辨善惡樹的果子」下,領受必要死的結局,以此基礎來看西海岸福音工作,就需追溯歷史源流,因過去到現在發生的大小事件,都會造成當地屬靈氛圍有所不同。

 

紀志煌出生雲林縣水林鄉、東毗北港鎮,鄉鎮居民多為異教信徒,他看到,每年偶像誕辰前夕,總能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絡繹不絕的香客來此進香,甚至台灣繞境活動被選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

 

幼時還未信主時,他曾以如此盛大宗教活動為榮,直到大學後負笈美國深造,認識耶穌基督,加上收到宣教士魏德凱(Rev. Dick Webster)的代禱信中,提到每年有數百萬人參拜偶像,不禁對此心生愁煩,深感「要敬拜真神,不要拜偶像」最終順服主的帶領,放下美國的一切,回台委身服事。

 

返台後,紀志煌先於嘉義農專任教,接著在北港浸宣教會牧會15年,接受神的裝備與帶領;直到「2000年福音運動」興起,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發佈台灣教勢報告,當時教勢是450餘間的教會、4萬信徒,眾肢體都很努力為得救靈魂倍加運動投入擺上。

  • news-details
  • 紀志煌牧師見證,自己受呼召回台服事,紮根西海岸事工的歷程。(圖 / 記者林稚雯)

並看到,該份報告中顯示,彰化、雲林、嘉義的基督徒人數大約僅1%,教會數量連帶稀少,令紀志煌不禁深思,「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適逢當時台中市教會舉辦「第一屆全國禱告大會」,會中,紀志煌率先回應呼召,進而參與接續成立全國禱告網絡、曾任理事一職,自此更加有系統,陸續開始為台灣各地禱告的行動,並與基督國度使命團劉竹村牧師、和散那事奉中心多有連結,加上原民教會參與,眾人同心開始投身西海岸宣教工作。

 

追本溯源,轉化當地

隨著西海岸福音工作接連開展,2002年起,台北靈糧堂組織團隊一同投入,「人數多了,大家就開始有膽量,走入繞境活動,希望能以基督信仰的力量,成為地方祝福。」

 

縱然在行動初期,曾發生與當地宗教團體齟齬的插曲,而牧者與同工們也慢慢在實際操練中,長出事奉的智慧,避免用可能引發衝突的方式來傳福音,而是跟著眾人一起走,找到機會就與繞境香客聊天、分享福音真理,甚至在民眾鑽轎底祈福後,攙扶他們起身。透過把握這些短暫機會,讓人們看見屬神的愛與祝福。

  • news-details
  • 除了講座分享,紀志煌牧師多次以實際行動,帶領眾人於雲林走禱。(圖 / 本報資料照)

如同路加福音10:6,「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當得平安的人:原文作平安之子),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

 

繞行期間,團隊邊走邊做三個禱告,分別是:願人能認識神、敬拜真神;為民眾祈福,求神賜福眾人;奉主耶穌的名,命令繞在四周的黑暗權勢離開。

 

與此同時,紀志煌另發揮求學期間累積的能力,追本溯源,找到台灣歷史上改變屬靈氛圍的關鍵,發覺北港圓環中間立有「顏思齊先生開拓台灣登陸紀念碑」,這段歷史代表大批漢人來台,連帶使得民間宗教、族群間的武裝衝突接連發生,因而想起以西結書30:8記載:「我在埃及中使火著起;幫助埃及的,都被滅絕。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感謝神的他說,與大家分享這段歷程前,神藉著靈修讀經時間,使其看到以賽亞書兩段經文,再思西海岸宣教工作策略與異象!

我為我的名暫且忍怒,為我的頌讚向你容忍,不將你剪除。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我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

—以賽亞書48:9-11

紀志煌渴望,願更多人投入其中,一起成為西海岸的祝福。

  • news-details
  • 眾人圍繞北港圓環,於「顏思齊先生開拓台灣登陸紀念碑」前同心禱告。(圖 / 本報資料照)

從爭戰到認同,深耕西海岸福音

李健寶牧師接著回顧,梧棲敬拜教會成立30多年,堅持成為海線地區的祝福。

 

「過去習慣會把西海岸認為是『福音硬土』,但藉著長期服事與精力(投入),我更相信『這土不硬!』,聖靈在這地的工作,是持續帶來更新、突破與合一。

 

進一步分享梧棲敬拜教會的歷史,成立之初,是為了從台東原鄉來到都市打拚的年輕人,期讓他們在外地工作的同時,仍有持續教會生活。最初以團契方式開始聚會。

  • news-details
  • 李健寶牧師提醒,西海岸並非福音硬土,聖靈持續在這地動工,必將帶來更新、突破與合一。(圖 / 記者林稚雯)

最初聚會地點,原民熱情敬拜讚美神的聲音,時常遭鄰居投訴。屢次被警方關心後,李健寶與會眾開始禱告,尋求新的聚會點。

 

「這時,我們也開始繞行禱告,在神給我們感動的地方,從單一定點到一個地區,每週六晚上繞七圈、連續繞了七週。」

 

本以為禱告後,能順利租下屬意地點,沒想到神有更大的旨意:使李健寶與同工們藉著走禱過程,對當地屬靈氛圍轉化策略,從過去的爭戰式禱告,改為「認同性的悔改禱告」,而進一步更深看見當地福音需要,同時漸使漢族與原民間消融隔閡

  • news-details
  • 梧棲敬拜教會的建立,為族群合一、不斷復興的美好見證。(圖 / 本報資料照)

而後,梧棲敬拜教會先是租下一棟透天建築,開始有越多漢人來到教會,又經一次遷徙而來到現址,現為能容納600人以上大活動的場地,也讓李健寶因此歷練,委身梧棲服事。

 

到了近期,隨著教會持續復興增長,先是在去年年末舉辦百人受洗禮拜,李健寶並透過這次受洗儀式宣告:「西海岸這地會有持續的突破,能以神的光來面對黑暗,屬靈轉化也將持續發生!」

  • news-details
  • 梧棲敬拜教會日前舉辦百人受洗禮拜,相信西海岸將迎來更大屬靈復興!(圖 / 本報資料照)

同心同行,祝福西海岸

會中,紀志煌與李健寶皆提到,兩人服事歷程中,都曾與東南亞禱告中心(SEAPC)創辦人馬可.蓋伯特牧師(Pastor Mark Gepper)連結,先後投入其所帶領的「祝福西海岸」走禱行動。

 

透過許多年來,在民間信仰繞境時跟著眾人一起繞行,從最初放膽為人、為偶像抹油禱告,到後來選擇以行動和言語,體貼眾人走動時的需要、與人分享信仰,願意的人就為其禱告祝福。如此,用神的愛搭起友誼橋梁,不斷讓原本的硬土變為福音沃土。

 

沿線教會更因同心走禱、合一服事,成立「轉型城鎮協會」,盼將西海岸變為「黃金海岸」,相信,存在這地的不只是民間信仰,在地住民更能透過基督信仰見證、各樣文創活動,深刻看見「上帝是創造一切美好的神!」

  • news-details
  • 謝麗彩牧師同樣因神的呼召,返回家鄉,投入西海岸福音事工。(圖 / 記者林稚雯)

台灣豐收119關懷協會理事長謝麗彩牧師於會中分享,「感謝神!祂親自激勵眾人內心,讓這麼多對西海岸有負擔的牧者同工參與其中!」

 

謝麗彩感謝神的帶領,信主後的她,於2000年曾觀看一次繞境儀式,從而深感負擔,把握機會在2008年從北部返回故鄉北斗,為帶領家鄉鄉親認識神而努力。

 

「看到有這麼多人、這麼長時間擺上,就更知道,這是不能停下來的福音工作!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

—以斯拉記1:5

深信,神必在西海岸有祂的旨意與帶領,每位服事同工都只是小小的亮光,但一群人聚在一起,點點星光也能興起發光,一起為主成就大事!

  • news-details
  • 何馬可牧師、何路得師母全程與會,兩人委身台灣事奉40多年,對西海岸具極深負擔。(圖 / 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