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Basil Smith on Unsplash)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創世記27:21-22)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雅各到他父親那裡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創世記27:18-29)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小兒子雅各是個詭詐又細心的人,從今天的經文可看到雅各原來是說謊的能手。他不但能說謊,且鎮定而能隨機應變,他所說的比他母親教他的更多、更好。雅各與母親同謀(參12節),連續三次,都欺騙他的父親(參19,20,24節),每一次都比前一次更加有說服力(參20節)。

 

最可恥的是,竟然借用神的名說謊,用神的安排作為謊言的根據。這是多麼詭詐的「屬靈」謊言!根本是妄稱神的名,是褻瀆神。謊言的罪真是可怕,它使人不怕人,更不怕神。雅各討好自己的母親,他妄稱神的名,又假借兄弟的名字、身分、外表,因而得到祝福。

 

表面上看起來以撒似乎是被雅各欺騙的,但從經文看來,他應該是被自己的偏愛及肉體的情慾(貪吃美味)所欺騙,使他寧願違反當時公開祝福所有兒子的習俗。只因他已經被肉體的喜好想吃──兒子的野味──所控制,以至於他雖用了五種感官包括:觸覺(參21節)、聽覺(參22節)、視覺(參23節)、味覺(參25節)和嗅覺(參27節),仍然無法使他分辨出是大兒子或小兒子(參22~23節),所以他就被雅各騙到祝福。肉體的情慾使我們無法分辨屬靈的事,單憑感覺往往也是錯誤的。

 

以撒使用了身體的五種感官去作判斷,卻忘了一個更重要的感覺器官,就是心靈。當肉體的感官上發生了矛盾時,我們應該將自己的心定睛在神的身上,使自己的靈與神的靈相連,用神的眼光看事情,那樣我們的判斷才會是對的。以撒給孩子的祝福都是地上的福──天上的甘露、地上的出產、多國的尊崇,他還祝福雅各將來要高過他的兄弟。這樣的祝福當然會引起以掃的嫉妒。我們應該向神多要一些天上的福,少要一些地上的福,免得引起弟兄們的嫉妒與不和。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我將我肉體的愛好交在祢的手中,求祢幫助我面對,不讓我肉體上的喜好使我偏離了祢的道,讓我時時選擇祢的道路,使我遠離虛謊,趨向真實。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