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海地武裝幫派夜間突襲首都主要監獄,監獄內外不少人中彈身亡,目的是想推翻現任總理。綠衣為海地幫派G9幫大佬吉米(Jimmy Chérizier),人稱「Barbecue(燒烤)」。(圖/@Firstpost YT)

海地武裝幫派G-9幫,2月29日向總理亨利宣戰後,本(3)月3日夜間襲擊首都太子港主要監獄,近4千囚犯集體越獄,截至4日上午,已造成至少12人死亡。

 

海地黑幫橫行不是新鮮事,然最近不到半個月,幫派暴力目標越來越大,擴及海地國際機場、美國大使館等,使多名警察執行勤務死亡。「武裝幫派的犯罪、綁架還在繼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月28日邀請代禱者,為海地人民,以及其他因戰爭受苦的人們禱告求平安。

海地前總統遭謀殺後動亂加劇

1804年1月1日,海地從法國獨立,成為第一個黑人國家,然而,時至今(2024)年迎來建國220年,慶祝從奴役中得自由之際,社會動盪不止,幫派鬥爭仍頻,倉皇逃難的居民眼神似乎透露著無奈與無盡的哀傷……

 

早晨監獄大門敞開,不見警衛,牢房內散落塑膠涼鞋、衣服和電風扇...卻空無人影,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3日海地武裝幫派夜襲首都主要監獄,監門大開,讓近4千名囚犯集體越獄,已知至少造成12人死亡,不過也有約百名囚犯擔心受警匪追逐波及而喪命,仍留在牢房內。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多個武裝黑幫發動襲擊的,是該國最有權勢的黑幫大佬—謝里齊耶(Jimmy Chérizier),人稱「Barbecue(燒烤)」,目的是推翻現任總理亨利(Ariel Henry);謝里齊耶過去是一名特勤警察,如今領導太子港黑幫聯盟—G-9幫。

 

警察工會在社群媒體發文,懇求首都所有警察、軍隊團結一心,協助獄警重新掌控監獄,「如果我們讓幫派佔領監獄,我們就完蛋了,首都所有人無人能倖免,因為現在有3,000多名強盜土匪正在外流竄。

 

而暴亂發動之際,現任代理總理亨利已前往肯亞,商討協調聯合國安全部隊前往該國維護治安一事。

 

自2021年7月,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於家中遇刺身亡、總理亨利代理上台後,國家就持續陷入混亂,攜帶步槍的組織佔領海地首都約80%的地區,殺戮、綁架和性暴力事件激增,數百萬人面臨糧食短缺問題,部分原因是幫派檢查站封鎖供應食物的路線。

 

事實上,亨利原本與海地其他政黨、民間組織簽署一項協議,同意在2023年舉行民主選舉,以便今年2月7日移交權力給新政府,然而,他卻改口稱須先重建當地秩序,並將大選日期延宕至2025年8月31日,引發群眾不滿;海地上次舉行選舉是2016年。

  • news-details
  • 海地總理亨利將大選日期延至2025年8月31日,引發群眾不滿。(圖/@Ariel Henry FB

「請讓我來代替她們!」

警察與幫派交火中,人民與當地教會都因而遭受苦難,1月19日聖亞納修會的六名修女、司機與一位修女的姪女,在首都被武裝人員綁架,他們劫持修女們所乘坐的汽車。

 

海地太子港總教區輔理主教杜馬斯神父(Pierre-André Dumas)22日,沉痛呼籲武裝分子釋放修女,「請讓我來代替她們,我已經準備好了!」願作人質,換取修女的自由。

 

不料,杜馬斯2月18日在太子港的住所因爆炸事件受傷。感謝神的是,2月下旬海地主教團主席、太子港總主教梅里多爾(Max Leroys Mesidor)向梵蒂岡媒體證實了修女們獲得釋放的消息,「我們感謝天主,感謝你們的支持。

  • news-details
  • 教宗方濟各邀請弟兄姊妹為海地,以及因戰火受苦難的人們禱告。(圖/shutterstock)

教宗籲請代禱

根據聯合國資料,1月海地有一千多人被殺害或綁架,為近兩年來最血腥的一個月份。

 

2月28日,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會結束時,邀請弟兄姊妹為海地、布吉納法索禱告,另外也不要忘記烏克蘭、巴勒斯坦、以色列,以及所有因戰火受苦難的人們。

親愛的天父,我們在這個時刻匍匐在祢面前,為海地這個陷入混亂的國家獻上禱告。

 

求祢的憐憫臨到這片土地,安慰受苦的百姓,並在苦難中顯現祢的大能。

 

天父啊,求祢覆庇海地的人民,特別是那些無辜的平民,在黑幫的攻擊中,保護他們免受傷害,在祢的庇護下找到平安。

 

我們為海地的政治領袖禱告,尤其是總理亨利與各單位的領袖,賜下祢的智慧和力量,在動盪時刻,以人民的利益優先,找到解決問題的道路,使國家能夠恢復秩序。

 

同時,也為肯亞和其他提供協助的國家禱告,求神感動各國領袖,讓他們的合作成為海地恢復和平的契機,能在這片土地上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我們深切擔憂海地人權的惡化,求祢在這個危急時刻中彰顯公義,保護無辜者的生命、人權,讓和平的福音能夠在這片土地上傳揚。

 

相信祢公義的手能觸摸到最黑暗的地方,我們將這一切交託給祢手中,深信祢必看顧這地,再次充滿祢的和平和榮耀。

 

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相關新聞》

海地綁架暴力激增,上萬人逃離家園,基督徒護士遭擄,禱告獲釋!

 

(參考資料/Vatican News1Vatican News2Vatican News3AP NewsCNNthe Guardia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