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極端氣候台灣也有感!往年2月仍為冬季,21日各地多為多雲到晴,西半部日夜溫差大,7時20分曾發布高溫資訊,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為黃色燈號。(圖/中央氣象署、shutterstock)

「2月,已經熱到要開冷氣!?」

 

日前(20),台灣各地天氣溫暖炎熱,多縣市數日白天高溫均超過30度,台南及高雄市甚至超過35度,21日7時20分,中央氣象署發布高溫資訊,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為黃色燈號;然接下來,新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帶下來的冷空氣接近冷氣團強度,將與這幾天的炎熱有極大差距。

 

於1月落幕的2024世界經濟論壇,曾事先徵集 1,490 名各界專家對全球風險的觀點,彙整成《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而今年風險排行前三名即:極端氣候、AI產生的錯假訊息,以及社會和政治極化

  • news-details
  •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第54屆年會(達沃斯論壇,Davos Forum)於1月15日至19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會議以「重建信任」為主題,全球約800多位企業領袖及政要齊聚,包括 50 多位國家元首代表及約 300 名部長和其他政治領導人。WEF是一個以基金會形式於1971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總部在瑞士日內瓦,據「瑞士東道國法」於2015年1月獲正式地位,確認論壇具國際公私合作機構的作用。(圖/翻攝自WEF官網)

2024世界經濟論壇(WEF)第54屆年會,聚集了全球約800多位企業領袖及政要,共同面對世界前所未有的挑戰、努力尋找解決方案。今年主題是「重建信任」(Rebuilding Trust),並探討「氣候、自然與能源的長期策略」。

 

「環境風險」在未來十年佔主導地位

據2024年WEF報告,多數專家認為未來二至十年間,天災人禍將持續加劇,2024年前三名風險排行為:極端氣候、AI產生的錯假訊息,以及社會和政治極化;其中,最大挑戰的「極端氣候」風險恐將無可挽回。

 

據報告,若將時間尺度擴大,環境風險在未來十年佔主導地位。2024年前十大風險中,「環境因素」即包辦五名,包含:極端氣候、地球系統劇變、生物多樣性喪失與生態系統崩壞、自然資源短缺與汙染

 

即使不同世代的專家,對是否將「環境威脅視作緊急課題」有不小的觀點差異,然挑戰嚴峻不置可否,論壇中提出三項因應之道,包括:1.能源轉型提高能源效率勢在必行、2.善用技術增進氣候調適、3.森林或許是氣候和地方經濟的解決方案

 

其中,企業因應生產製造危機及愈發普遍的碳費或碳關稅,提出積極的永續想法:再生(regeneration);據管理顧問公司科爾尼(Kearney)解釋,這是一種更大膽主動的商業策略,公司不能只追求穩定,要勇敢行動,例如:不能倚賴單一供應鏈,要多元且重視循環、彈性,新技術跟資料分析也非常重要,如此才能不斷創造新價值。

  • news-details
  • 上圖:極端氣候為2024年風險排行第一名,下圖:若將時間尺度擴大至十年,極端氣候未來仍佔主導地位,前十大風險「環境因素」即包辦五名,包含:極端氣候、地球系統劇變、生物多樣性喪失與生態系統崩壞、自然資源短缺與汙染。(圖/Global Risks Report 2024)
  • news-details
  • 據《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目前,有五分之一的受保護的遷徙物種,正面臨滅絕威脅。(圖/World Economic Forum 粉專)

  • news-details
  • 「森林」可能是自然氣候解決方案,可以有效應對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喪失和不平等問題。(圖/World Economic Forum 粉專)

森林作為解決方案,我們必須投資大自然

森林是八成陸地野生生物的家園,臨界的暖化危機讓人心憂,此際,正成為希望、合作和行動的最好時機點。

 

全球跨學科研究生態系統的克勞瑟實驗室(Crowther Lab)曾於2023年底,重申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天然森林,應對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並表示:「為了實現公平的未來,我們必須減少排放並投資大自然。」 

 

論壇中,致力植樹造林的組織1t.org說明,目前其已與全球 100 多間企業攜手,在上百個國家種植20多億顆樹,單位代表艾因霍恩(Jill Einhorn)看見,面對森林保護議題,現在正進入前所未有的跨界團結。

 

「我們需要從長計議。」長期致力於生態保育的珍·古德(Jane Goodall)博士則說:「樹木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茁壯成大樹並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因此我們現在就要開始行動。」

 

面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

你我應發揮不屈不撓的精神直至成功

珍·古德也表示,任何不為後代著想的決策者都是不適任的。「我們真的需要看清現實地思考,也應該將人們的痛苦放在心上。」

 

必須認識到,戰爭會對環境產生難以置信的影響,向著全球氣層排放了大量的化石燃料、造成溫室氣體。另一方面,人類若不同時解決氣候危機,也將導致地球的陣痛越來越大。人類智慧有別於其他動物,應思考自己的環境足跡、開始想方設法。

 

大自然有其恢復力,可以再給瀕臨滅絕的動物一次機會。人們面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應發揮不屈不撓的精神直到取得成功。

以利亞上了迦密山頂,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對僕人說:「你上去,向海觀看。」僕人就上去觀看,說:「沒有甚麼。」他說:「你再去觀看。」如此七次。第七次僕人說:「我看見有一小片雲從海裏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以利亞說:「你上去告訴亞哈,當套車下去,免得被雨阻擋。」霎時間,天因風雲黑暗,降下大雨。

—列王紀上18:42-45

不是特別的人禱告才有應許

以利亞是與我們性情相同的人

以利亞是與我們性情相同的人;他懇切祈求不要下雨,地上就三年零六個月沒有雨;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各書5:17-18;面對日益加劇的環境危機,你是否仍舉著禱告的手呢?

 

戰勝450名巴力先知的以利亞,看似非凡,聖經卻描述他是「與你我相同性情之人」,寇紹恩牧師曾指出:「因此,我們必須打破這迷思,明白:有關於禱告的應許,不是給那些特別的人。」

 

神藉以利亞的禱告成就大事,也照樣可以透過你我的禱告,成就祂的榮耀,「因為是祂!不是我們。我們只是器皿,盛裝神榮耀的工作。」



「懇切禱告」直到看見神榮耀的工作

什麼是「懇切」?這是從「」發出的態度,不在乎禱告天數、或是禱告了多久,「懇切」有「深入、持續不斷」的意思。

 

也因為知道,唯有神才能,所以內心感到迫切。

 

禱告的關鍵是信心,出於信心的禱告,即能看見神榮耀的作為!而懇切,是信心的回應」寇紹恩勉勵,你我都達不到神的標準,但可以靠著神的恩典,學習像以利亞來懇切禱告,以致看見神榮耀的工作來到。

  • news-details
  • 面對日益加劇的環境危機,你是否仍舉著禱告的手呢?願你我學習像以利亞來懇切禱告,以致看見神榮耀的工作來到。(圖/shutterstock)

在禱告前,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

以利亞在禱告前,也有一個關鍵預備,列王紀上18:30: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裡來。眾民就到他那裡。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這裡指「關係的恢復」,禱告前必須先恢復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尤其,祭壇的作成是用「12塊石頭」,代表以色列所有支派,所築起的是「合一」的祭壇。因而從以利亞的榜樣中,我們能學習到3個禱告得勝的關鍵:1.在信心中懇切禱告、2.重修毀壞的神祭壇、3.獻上合一的祭

 

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大有功效

亞伯蘭信神,神就以此為他的義

雅各書5: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創世記15: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在神的眼中,我們是因信稱義。

 

思想亞伯拉罕,從他的環境來看,應許幾乎不可能成就,中間長達25年,每天似乎越等越沒盼望。但亞伯拉罕依然相信,上帝怎麼說,事情就怎麼成就;寇紹恩牧師說:「求主把這樣的信心放在我們裡面。」



希伯來書12:2也勉勵,耶穌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者」。創始,就是由祂開始,神自己把「信心的種子」種在我們裡面,祂也會澆灌我們、讓種子逐漸長大,成終,則意指:作成信心工作的那一位,也是神。



所以無須擔心,只管跟隨主、禱告不懈。即使小信,仍可帶著這小小芥菜種說:「我不怕,因為深知,耶穌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神。」

 

(資料來源:Global Risks Report 20241t.org基督教今日報)                    

  • news-details
  • 2月21日,中央氣象署指出,各地多為多雲到晴,西半部日夜溫差大,7時20分發布高溫資訊,因天氣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黃色燈號,3時30分也發布濃霧特報,馬祖、金門及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圖/中央氣象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