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刑事警察局與中國信託合作拍攝智能防詐宣導影片。(圖/ 165全民防騙FB)

去(112)年4月底,刑事警察局與中國信託合作拍攝智能防詐宣導影片,因為對於詐騙議題的重視及新春將至,再於今(113)年新春前由刑事警察局、中國信託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合作推出反詐影片。

 

影片主要以假投資詐騙被害人實際遇到情境拍攝,真實呈現被害人陷於詐騙集團的假廣告、假APP而不自知,最終由行員及警方協助喚醒被害人。

投資廣告防詐騙

民眾趙先生至中國信託門市臨櫃匯款,因金額不同以往,引起行員關懷,趙先生說明要匯「裝潢費」,實際上他是看到假名人投資廣告,填寫表單順利與假名人對話,假名人講述平時公務繁忙,會由投資助理協助投資。

 

接著,投資助理又在群組分享投資訊息,並由其他群組成員回應確實獲利,後續慫恿下載假APP,因假APP做的以假亂真,趙先生誤信能實現財富自由,當看到群組推播「現賺投資 現賺翻倍」等說詞,趙先生心動馳赴銀行匯款,並在機警行員及警方到場協助說明後,了解假投資詐騙的情狀。

  • news-details
  • 詐騙集團利用投資群組詐騙,民眾須慎防。(圖/ 165全民防騙FB)

「詐騙走開,好運龍來」

刑事警察局為擴大民眾觸及反詐資訊,已於今(113)年1月27日至2月3日透過「165全民防騙網」臉書粉絲專頁線上舉辦新春抽獎活動。

 

因活動反應熱烈,本次刑事警察局及中國信託除透過雙方網路通路、銀行分行推播影片外,另外加碼規劃於今(113)年2月7日14時至24日14時期間,透過同樣通路辦理「詐騙走開,好運龍來」第2波網路線上抽獎活動。

 

完成追蹤粉絲專頁、留言提及3名好友後,將可參加抽獎,獎品除了有中國信託提供的Whoscall禮物卡,更有刑事警察局吉祥物刑事Bear的限量周邊,民眾可趁著春節期間與家人一同解任務、拿獎品、反詐騙!

  • news-details
  • 今(113)年2月7日14時至24日14時期間,「詐騙走開,好運龍來」第二波網路線上抽獎活動。(圖/刑事局 提供)

詐騙,一場精心設計的戲

假投資詐騙手法是詐騙集團透過網路社群、交友軟體主動聯繫被害人,並假借投資各種標的,吸引民眾加入LINE投資群組。

 

有時會先讓民眾獲得蠅頭小利,引誘被害人再投入更多資金,後續再以投資量不足、繳手續費或保證金、IP異常等各式理由拒絕出金,等到被害人質疑就會被踢出群組、投資網站也關閉,讓人求助無門才知道遭詐騙。

 

詐騙,就像是一場精心設計的戲,不要輕信花言巧語,保護您的財產。有任何疑問請撥打165或110詢問。」刑事局局長周幼偉也在本片片尾提醒民眾,匯款前、交付款項前請再三查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