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意更新要回到靈裡面的追求,彼得前書2:5說明「神所悅納的祭」是: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圖/shutterstock)

春節,乃萬象更新之時,家家戶戶大掃除,也佈置上一張張象徵希望的春聯,甚至,不少人會熱衷「換新衣、戴新帽」。但對基督徒來說,生命能否在一年復始時進入「更新」,是更為重要的。

 

內文邀請兩位牧者分享,從個人、家庭(族)到教會的見證,教導如何更新、進入新事中?先掌握上帝的心意,必然領受新年的新恩典!

  • news-details
  • 嘉義榮美長老教會潘慶彰牧師。(圖/潘慶彰 提供)

如何進入新年新事?首先對齊神的旨意

談到「過新年」,臺灣農曆新年代表家庭團圓,相較於國曆新年,更讓潘慶彰別有感受,他也在近年更體會到時間飛逝。

 

春節,代表春天的腳步臨近了,乃萬象更新之時,華人也看重新年新氣象,除了表現在「大掃除」外,也佈置上一張張象徵希望的春聯,在環境中點綴吉祥語,甚至,不少人會熱衷於採買「換新衣、戴新帽」。

 

但對基督徒來說,生命能否在一年復始時進入「更新」,是更重要的。

 

潘慶彰引述羅馬書12:2節分享「更新的關鍵」: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而面對這段經文,他感到「從後面往前看」別有啟發性。

 

他繼續說明:「先查驗明白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你就能成為一個可以心意更新而變化的人。」神也透過哥林多後書5:17應許:「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先求上帝的國和義,神所悅納的是靈祭

「過新年,大家都有一個往前努力的心,在一年開始之前,先來掌握上帝的心意,一定會有新年的新恩典。」馬太福音6:33,耶穌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但人難免被慾望所擾,好像一隻小豬,即使深受主人寵愛、被洗乾淨、穿上漂亮衣裳,但一看見汙泥就想衝去打滾,如同人常陷入罪中之樂。

 

「人在慾望中,常會陷入肉體誘惑、回到軟弱,所以要不斷更新,就要懂得認罪、離開罪,領受更多上帝救贖的恩典。」潘慶彰勉勵,神必不輕看憂傷痛悔的心,詩篇51: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而明白上帝的旨意後,心意更新也要回到靈裡面的追求,彼得前書2:5說明神所悅納的祭」是:「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 news-details
  • 嘉義榮美教會新堂願景。彼得前書2:5,「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圖/潘慶彰 提供)

從過去到現在,從辛苦到讚美

對照今昔,潘慶彰坦承,早年牧會時過年相當辛苦,因配合印刷廠的休息日,牧者必須趕製兩周的周報和講章,期間也要辦理會員大會、預備手冊,還要因應人們對新年熱鬧的期待,籌備摸彩活動等。

 

「真的滿痛苦的,一直忙忙忙,但現在不一樣了。」今年新春禮拜在初二,而初一早晨首要之事為:起床就來讚美神、追求更親近聖靈。

 

在新年之始,就來領受聖靈新鮮的恩膏,帶領肢體為著教會忠於「大使命」來力上加力,「領受更大的能力,在今年搶救更多的靈魂,因為彼得後書3:9b說: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活在神活潑的心意裡,日日自然更新

教會付代價「搶救靈魂」、看重神所看重的事,就能一直被神更新。

 

潘慶彰見證:「今年年底,教會要換一間更大的,因為我們現在(會堂)已經裝不下(更多人)了。」而奇妙的是神早有預備。

 

新堂地點離現址不到100公尺,為一棟五樓透天厝,教會不花一毛錢蓋建,對方建好後就樂意讓教會租用。

 

「如果所做的事蒙上帝喜悅,靈命就會一直成長,也因為去傳福音,很多神蹟奇事就跟著來證實所傳的道。」

 

總結來說,關鍵核心是釐清優先順序,先求神的國、實踐大使命,對齊上帝最看重的事,就會進到祂整全的心意中,而透過感恩和讚美,你我會有很好的恢復,可以領受新的恩膏、迎接新的開始。

  • 嘉義榮美教會為「傳福音」而在2021年9月19日設立,隔年7月26日升格為堂會,9月18日呂姿蓉牧師就任,神不斷把人數加給教會,「場地擁擠是我門的日常,我們的幸福。」如今正走在邁向新堂的旅程、要進到神已預備的更寬闊之地。(圖/潘慶彰 提供)

  • news-details
  • 「生命河基督教會第二教會」翁宇慶牧師,從「家族歸主見證」來分享基督徒在新年時可把握的「更新任務」,右圖:翁宇慶牧師夫婦。(圖/翁宇慶 臉書)

迎上復興,的工作從你家開始

面對2024年,翁宇慶深感神要在臺灣進行復興的工作,而你我如何迎上復興?有兩個關鍵心態:第一,要明白神差遣我們,要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第二,祂是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的神。

 

他以此延伸,勉勵基督徒相信:神能在家庭中開展新的工作「其實過年不只是一個節日而已,而是難得一年一度與所有家人見面的機會,我們要有所期待,神一定會在家中做新事,也一定會經歷恩典與帶領。」

 

如同約書亞去得地為業,前往拜年時你我要對神有所期待,仰望祂在每一個家庭做新事,「不會跟去年一樣,神會繼續開展祂的工作。」

 

所以,與其買新衣、戴新帽,不如去看見神賜予的「新外袍

 

翁宇慶說:「這外袍是要去得著我們自己的家庭,每個人的口才不一樣,但這不是問題,而是要相信作為神的兒女,擁有這恩膏的外袍,當進到家族時,環境會因為我們的身份而進入改變。」

 

只要我們興起,站在福音的使命中,神一定會為我們開出道路。

  • news-details
  • 生命河基督教會肢體。翁宇慶勉勵領受神所賜予的「新外袍」,他說:「要相信作為神的兒女,擁有這恩膏的外袍,當進到家族時,環境會因為我們的身份而進入改變。」(圖/翁宇慶 臉書)

家族「從不信到信」的突破見證

翁宇慶的原生家庭,是家族中第一個信主的家庭。

 

他回憶兒時過年,自家會分別一小桌、吃沒有拜過的食物,一開始這在家族中造成了困惑和衝突。但翁宇慶說:「有分別為聖的態度很重要;每一次,我們家也一起禱告:求主來翻轉我們的家族。」

 

過程就看到:家族從最初的錯愕,到最後幾乎所有人都信主、過年轉變為家族禮拜。「只要我們不要放棄,只要明白神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神,而每次在家裡起來禱告,我覺得事情就開始改變。」

 

歷程約有20年,就是通過堅持和禱告,家庭逐漸經歷了突破。

 

關鍵突破後,氛圍開始極大翻轉

他談到突破關鍵的一年是,奶奶得了癌症,因而害怕不知所措,翁宇慶一家就帶領祖母決志信主,「那天我記得,阿公阿嬤人生第一次走進教會,他們就哭著接受耶穌成為個人生命的救主。」

 

自此,家族氛圍也開始有極大轉變,原本冷淡的年節氣氛,逐漸溫暖了起來。「以前大家吃完飯就離開,或是看電視看到晚上12點就走了,後來開始會分享見證、彼此代禱。從小時候到現在是很不一樣了。」

  • news-details
  • 翁宇慶認為,為主而堅持下去非常重要,而在那邊禱告,聖靈就持續地在家裡運行作工、進行新事,他勉勵每一位神兒女相信:「神一定會為了為每一個家人開道路。」(圖/翁宇慶 臉書)

從人的需要看見「突破點」

緊握禱告權柄,相信神奇妙的工

從翁宇慶的家族見證中,也看見,關懷有需要的家人,是一個傳福音可以使力的地方,而有一顆「剛強禱告的心」更是不可少的,無論是默默守望,或把握時機帶領家人一起禱告,關鍵就是不要放棄

 

面對家族較負向的過年文化(例如:賭博),也可以用神的愛找機會帶出新的氛圍。例如:當人們徹夜打麻將時,可以去關懷被冷落的人。

 

「禱告時要相信神一定會做工,跟眼睛看到的絕對不一樣。」翁宇慶說:「看到有人很無聊,就去跟他聊一聊,不要讓自己受限於環境,認為那裡不聖潔,福音就不能工作,其實耶穌道成肉身來,就是為了不聖潔的環境。

 

禱告,其實也就在進行潔淨的工作,善用禱告權柄,不要小看自己,因為無論神的工作有沒有彰顯,祂都會回應信心的禱告而運行。

 

迎接臺灣復興關鍵,就是在禱告上剛強

今年極為重要,世界局勢和台海關係都前所未有地進入一個震動中,「2024年是一個神在提醒祂的百姓要起來、更深進入禱告的一年。

 

翁宇慶也說明禱告有兩個層面,一是求主掌權,二是求神的福音能更快速地深入人心世界秩序正在重整,過去所認定的事情都正在變化。

 

「此時,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大變局,神的百姓必須要在變局中,站穩在神的話語上,我們才能看到,這地真正成為一個神得著之美地。」

  • news-details
  • 翁宇慶感到今年極為重要,世界局勢正前所未有地進入一個震動中,因而勉勵:「2024年是一個神在提醒祂的百姓要起來、更深進入禱告的一年。」(圖/翁宇慶 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