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萊塢名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受教宗方濟各感動,決定於今年開拍一部與耶穌有關的電影。(圖/ Vatican Media)

又有一部與耶穌基督相關的信仰電影將要問世!

 

受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啟發,好萊塢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投入相關電影製作,拍攝計畫預定4月展開。其從業超過50年、獲獎無數的聲譽,引發關注。

好萊塢名導演再次拍攝耶穌電影

2023年10月,高齡81歲的好萊塢名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才剛迎接新作《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於各大電影院上映,但他隨即在受訪時宣布,已經著手構思下一部執導電影作品。並說:

 

新作品是關於「耶穌」的電影,將改編自日本作家遠藤周作(Shūsaku Endō)的小說《耶穌的生涯》(Life of Jesus),2016年時他執導電影《沈默》亦是改編自該作家小說。

 

新電影預計片長約為80分鐘,將會是他執導電影中最短的一部!

 

史柯西斯表示,希望藉由這部電影,幫助人重新思考他們對於信仰的成見。

  • news-details
  • 教宗近日再次安排與名導史柯西斯會面。(圖/ Vatican Media)

善用文學與藝術傳揚耶穌

拍攝計畫要從去年5月一場「天主視角下的全球美學」講座說起。教宗方濟各與史柯西斯都出席了這次活動,致詞時表示,透過但丁、杜斯妥也斯夫基等作家的作品,不只是更多認識了社會與人民的樣貌,更是藉由這些作品,深刻地了解人心,進而對牧養工作進行再思。

 

教宗方濟各提醒,不是透過藝術或文學來解釋基督的奧祕,因為這終是深不可測的議題,僅是透過藝文的表達,來讓人感受到神的同在,祂是死後三日復活的那一位救主,讓人看到耶穌基督的美麗。

  • news-details
  • 史柯西斯曾以信仰為基,拍攝多部耶穌相關電影。(圖/ wikipedia)

同時,教宗也安排與包括史柯西斯在內的40名藝文工作者會面,呼籲藝術家、詩人、作家與電影工作者都應服事教會,作品中對於耶穌的樣貌,不該試圖塑造成完全為眾人所愛的形象,而是要幫助他人擴展對主耶穌的認識,「讓更多人願意打開心門,認識上帝的奧秘。」

 

拍攝以信仰為基,期待改變生命

教宗的這番談話撼動史柯西斯,且教宗另安排於1月31日下午召開會議,更聚焦的與史柯西斯商談電影細節,導演笑稱:「教宗才是這部電影的製片人。」

 

一連串行動,都讓史柯西斯更加認真思考,如何回應教宗,讓人們能在觀賞電影的過程中,同時被耶穌觸摸。為此,史柯西斯與長期合作的夥伴肯特瓊斯一起編撰劇本,預期在今(2024)年4月正式開鏡。

  • news-details
  • 《基督的最後誘惑》講述耶穌基督的生活和祂對各種形式誘惑的掙扎。(圖/ 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 FB)

史柯西斯認為,今日許多人一聽到「宗教」就感到排斥或憤怒;然而,就算宗教曾在很多面向上有所過失,卻不代表宗教最初的動機就是錯的,「我想帶大家回到過去看看,就算看了仍是不信,說不定生命已經開始有所轉變,不用立刻就投下否決票。」

 

1988年《基督的最後誘惑》、2016年《沉默》,都是史柯西斯曾拍攝的信仰電影。

 

《基督的最後誘惑》講述耶穌基督的生活和祂對各種形式誘惑的掙扎,但因內容偏離聖經中耶穌的形象,上映時曾引發爭議;《沉默》則恰如其分的描摹葡萄牙耶穌會神父嘗試將信仰傳入日本的過程。

 

為了傳揚耶穌,神父在日本期間曾受官兵追捕與殘酷打壓,歷經痛苦、審判、掙扎、背叛,身體與心理都遭受極大考驗,卻從不曾屈服放棄信仰。

  • news-details
  • 《沉默》以大量的苦難鏡頭,講述葡萄牙耶穌會神父嘗試將信仰傳入日本的艱辛。(圖/ Silence Movie FB)


深信耶穌基督帶來人生意義

對於多次拍攝與耶穌基督有關的題材,史柯西斯則在訪談中透露,「我們該去哪裡尋找存在的意義、生命的意義呢?對我來說,答案就是基督信仰

 

成長在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中,史柯西斯自認,他不是教會的醫師,也不是神學家、無法與人們,針對「三位一體」的奧祕做辯論,但相信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死而復活,用無限的愛,為人類帶來恩典與救贖,「這份恩典,只要願意相信,就能得到。」

  • news-details
  • 耶穌的愛與救恩,成為史柯西斯創作的靈感。(圖/ Silence Movie FB)

耶穌基督才是這個世界與人類的真正拯救!真理很可能隱藏在日常生活的每個角落,我們必須找到祂,讓耶穌的愛與憐憫臨到我們,這個看見就成為我創作的靈感。」

 

參考資料:

America MagazineInsightsCBNRelevant Magazin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