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蔣敬三以生命經歷和眾人分享:有神在,一切甚好!(圖 / 記者林稚雯)

出生小康家庭、求學經歷順遂的蔣敬三,畢業並退役後,很快就考取建築師執照,也成為當時最年輕的開業建築師,人生乃因敬虔愛主的父母蒙福,得享屬天福份與恩典。

 

人生走至中場,回看過去在事業、婚姻與家庭的高山低谷,才看清「看似錯誤的過程,卻是上帝最美的預備。」為此,蔣敬三在眾人面前見證,有神在,一切甚好!

27日午後,梨子祝福學堂舉辦月例大型講座,本次由學堂執行長,同時也是「甚好建築Happy建築師」的蔣敬三開講,向眾人見證「在天父的愛中,一切甚好!」

 

放飛自我,神卻依舊帶領

蔣敬三說,他成長在一個有神同在的家庭,父親蔣封堯律師、母親唐穎博牧師,都是敬虔愛主的基督徒,要求家人們每天早上六點半一起晨更、讀七章聖經,堅持不論如何,都需要與神建立緊密關係。

 

「甚至,『敬三』的名字也表達他對我的期望,希望我能一生敬畏三一真神。

 

除此之外,蔣敬三猶記得,家庭敬拜的時段不時有陌生人參加,之後才知道,那些都是父親的客戶,要他們先參加敬拜,結束後才會開始談案子。父母親都以身教活出真實生命榜樣,他在雙親的引領下,高中前過著規律信仰生活。

  • news-details
  • 因著成長在上帝的愛中,蔣敬三總是笑容滿面,也被親友們取了「Happy 建築師」的暱稱。(圖 / 蔣敬三 提供)

「信仰模範生」的閃亮標籤,到了蔣敬三考上中原建築,從台中到桃園就學後一夕褪色。

 

蔣敬三表示,從小到大的要求,點滴累積成對於信仰的叛逆,以致上大學後與教會漸行漸遠,不參加小組,主日時也不去聚會。

 

完成大學學業、入伍前夕,蔣敬三和父親商量,希望父親能用律師的影響力,幫自己安排一個服役期間的好單位,沒想到,父親竟嚴詞拒絕,表示:「好好禱告,上帝會給你最好的!」與其靠人的力量,不如花時間禱告,求神在這事上彰顯祂的旨意。

 

眼看父親無意幫忙,蔣敬三轉頭找了平時最寵愛自己的奶奶,卻也得到「與其找人,不如在困難時尋求神幫助」的同樣回覆。

  • news-details
  • 蔣敬三擁有美滿家庭,家人間關係緊密,過去,曾有過長達10年的婚姻試煉。(圖 / 蔣敬三 提供)

當兵期間,適逢三軍總醫院內湖分院將要動工,蔣敬三因建築系畢業的學歷,能在沒有關說安排下,參與醫院新建工程,藉此累積兩年的監工與施工建造經驗,「不只沒有白費當兵這段期間,甚至還學以致用,累積建築實務經歷,成為日後祝福,同樣甚好。」

 

要成為「為神蓋教會的建築師」

退伍後,按照人生規劃,蔣敬三希望先考取建築師執照,曾用半年時間補習、專心備考,卻名落孫山。而後,在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就讀期間,用4天衝刺準備,意外通過考試。

 

蔣敬三說,人心所想和神的計畫時常不同,若第一次考試就通過,心中必定充滿驕傲。多磨練一年,輔以研究所念的是建築結構,讓他在答題時格外得心應手,甚至會想,這麼熟悉的題目,說不定是系上師長出的考題,因而對取得執照充滿感恩。

  • news-details
  • 意外取得921大地震後的校園重建工程案,蔣敬三規劃南投隆華國小的重建工程,卻沒想到,新蓋好的建築(右上)卻在使用數年後,因八八風災全毀。(圖 / 蔣敬三 提供)

27歲那年,蔣敬三以極年輕的歲數取得建築師執照,一路走來,總是扮演「嚴父」角色的父親,聽到好消息後則叮囑:「敬三啊,拿到執照很好,以後要成為專門蓋教會的建築師!

 

未料,父親的這句話,成為在世上的最後祝福。蔣敬三才剛與父親共享榮耀的隔天,父親就因心肌梗塞導致昏迷,三個月後離世。

 

父親的話仍言猶在耳,但在蔣敬三投入教會建造之前,近百年來台灣陸地上規模最大的「921大地震」發生,震後有無數建築倒塌、公共工程損毀,亟需重建。

 

此時,蔣敬三當兵時參與國軍醫院建造的經歷發揮關鍵作用,因而意外通過建築師開業的資格認證,並在競圖評選中獲評審青睞,雖是沒有實務資歷的年輕建築師,卻拿下南投縣水里鄉成城國小、南投縣信義鄉隆華國小建築案,一則累積業界實務經歷,二則發揮所長,為公共事務盡一份心力,這也是從神而來、格外的恩典。

  • news-details
  • 因著神奇妙安排,風災後,隆華國小的重建同樣由蔣敬三執行。(圖 / 蔣敬三 提供)

蔣敬三表示,雖民國91年完成重建的校園,在民國98年的莫拉克「八八風災」中,因土石流將校舍基地掏空,致校舍傾倒全毀。

 

談及自己的建築師首作無預期消失,蔣敬三說明,在一連串巧合下,隆華國小校舍八八水災重建工程同樣由他規劃,並於民國102年完成後使用迄今。

 

「固然同間學校遭遇天災後全部倒塌,重建工程都出自同一建築師之手,十分難得,更多是看見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

 

蔣敬三再說,「感謝上帝格外的恩寵!」縱然人有能力設計並蓋造精美建築,但大自然的力量比人所想像的更大,當中都是神的權柄在做王掌權,人要對所得成就抱持謙虛與感恩態度。

 

隆華國小興建完成後,神更進一步預備,讓他受邀進入知名的建築師事務所「開務建築」,在創辦人龔瑞琦建築師無私栽培下,蔣敬三用10年時間累積都市規劃、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公共工程、工程管理…等全方位建築知能。

  • news-details
  • 按照父親叮囑,蔣敬三為許多教會規劃設計建築,台中浸信會恩光堂為作品之一。(圖 / 蔣敬三 提供)

為期10年的歷練與重建

幾番輝煌經歷,都在蔣敬三40歲以前完成,這讓許多同齡友人羨慕表示:「哇,你的人生怎會如此順遂?」

 

對此,蔣敬三說,縱然當時還年輕,卻已知道「因我是義人的後裔,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馬太福音6:19-21

年少得志期間,他不只收穫事業成就,也尋得共度往後人生的另一半—廖梨妃姊妹。

 

曾有一度,眾人紛紛視倆人婚姻為「當王子遇上公主」的絕美佳話,孰料,婚後蔣敬三才發現,彼此仍有許多價值觀與習慣皆需磨合,「再加上,當時還想顧好在工作中的許多角色,反倒弄巧成拙。想做好每件事,卻每件事都做不好。」

 

婚姻中,曾一度遭第三者介入,為遮掩此事,蔣敬三費心持續編織謊言,卻瞞不過妻子的細膩心思;當衝突來到高峰,兩人還曾大打出手,「甚至有一次,吵架後,妻子開車到事務所找人,最終變成我開車閃躲,她也駕車緊隨的街上追逐。」

 

當天,蔣敬三的座車駛入小巷,本以為妻子的座車迴轉半徑較大,肯定開不進來,自己因此能夠躲開,卻沒想到,一瞬間聽見「砰砰砰砰砰」的聲音,接連擦撞許多停在巷內的車子。

 

「本來有一度想要車子開了就跑,心裡卻有一個聲音提醒『還要繼續嗎?』,冷靜後,就打電話報警,請警方到場處理。」

  • news-details
  • 藉著牧者幫助,加上夫妻同心回到神的面前,瀕臨破裂的婚姻得以修復。(圖 / 蔣敬三 提供)

飛車追逐後,蔣敬三與廖梨妃的關係仍十分緊張。直到有一夜,蔣敬三於睡夢中被妻子叫醒,希望他能對過往一事有更多說明;這天,蔣敬三突然發現,不斷編織謊言以自圓其說,實在好累,內心負擔越發沉重,最終鬆口承認一切過犯。

 

坦承事實帶來的巨大張力,讓廖梨妃選擇奪門而出,蔣敬三則是懊悔大哭,同時撥給教會牧師,表示自己非常需要幫助。「牧師靜靜聽完後只說,敬三,你和上帝認罪,神依然愛你!

 

隔天,在教會與牧師陪伴下,蔣敬三夫婦開始一段為期近一年的修復之旅,透過禱告、避靜,將人所不能的交託給神,同時透過婚輔協談,重新梳理夫妻關係。

 

「回頭來看,這是一段非常珍貴的時間,我們重新認識並陪伴彼此;

 

2023年是我們結婚滿20年的時刻,若非有最初10年的衝撞與關鍵1年的重新開始,就不會有現在這麼美滿的家庭存在。

 

很享受與妻子間毫無秘密的坦誠,也喜歡和兩個女兒間打鬧鬥嘴的時光,讓人覺得被保護、非常有安全感。」

 

他也發自內心和所有人分享:「罪中之樂不是樂。在罪惡中放縱,必在末了面對苦果。」

  • news-details
  • 蔣敬三與眾人坦承分享,自己曾用10年光陰,學習婚姻課題。(圖 / 記者林稚雯)

相信恩典夠用

隨著夫妻關係修復,蔣敬三也做出事業上的調整,從建築專業轉到自家事業「梨子咖啡館」,因而與太太一起面對咖啡店與相關品牌擴張後萎縮、餐飲業高度競爭、新冠疫情等各種高山低谷的困難,「但我們相信,上帝的恩典絕對夠用!

 

蔣敬三表示,一路走來的各種歷練,幫助他長出對神極大的信心;如同當年父親說的:「困難就去禱告吧!」營商過程中,只要遇到不懂的事,他都禱告向神交託,最終看見,每個環節都是神的恩典。

 

而在交託信靠的同時,神也帶領他進入逢甲大學EMBA進修,提升企管思維,從中擴張經營管理所需人脈。

  • news-details
  • 為了提升自我,蔣敬三至逢甲大學EMBA進修,並於疫情期間順利畢業。(圖 / 蔣敬三 提供)

順利完成EMBA研修後,上帝也為蔣敬三開啟下個階段的人生方向,從餐飲再次回到建築本行,創立「甚好建築」,匯集一群以「利他」思維作為核心價值,有「甚好」思維的建築人,打造共學、共好、共榮團隊,一起共同完成「甚好」作品。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創世記1:31

走過各種挑戰,最終收穫家庭、事業與學位的蔣敬三,緊緊抓住聖經中「一切甚好」的應許,相信只要遵循神的帶領,困難中凡事求問主,無論環境如何變化,愛我們的天父,都會帶領祂的兒女經歷豐盛與美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