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對於現代人而言,「晚婚」已成趨勢。(圖 / Pexels)

大環境的不穩定與經濟壓力,讓愈多人選擇晚婚、晚生。據美國國家衛生局統計,美國的結婚率創下半世紀以來新低,一份更詳細的結婚與離婚數據調查還發現,在現行「婚姻市場」裡,45歲以後的男性竟然更受歡迎!?

 

晚婚趨勢,影響著下一代青年更不願意結婚,數年之後,完全放棄婚姻的青少年恐將突破新高。

失衡的婚姻現象

據「Koth Gregory & Nieminski律師事務所」對美國結婚與離婚數據分析顯示,男性在45歲後更受「婚姻市場」的歡迎。然而,這年紀的女性卻正是開始「對婚姻失去興致」之時。

 

此種男性和女性「結婚年齡不成比例」的情況,約落在45到54歲之間。該區間的男性結婚率比女性更高,有65.3%的男性會在該年齡層結婚,而,此年齡階段的女性不是早已對結婚沒興趣,就是已經離婚。

 

來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針對2000年到2021年的全國與各州結婚與離婚率的調查」指出,男性會隨著年齡增加,擁有更大機率步入婚姻的比例(45歲以後更受婚姻市場歡迎);女性的結婚年紀則是較男性更早,也更早經歷離婚。

 

進一步仔細了解,65歲及以上的男性有近七成已婚,但同一年齡的女性已婚者比例不到一半,其中有五成女性離婚。

  • news-details
  • 在下一世代,放棄婚姻的青少年將突破新高。(圖 / shutterstock)

與此同時,「未婚」仍是一大明顯趨勢,過去十年間,所有年齡層的「未婚男性人數」仍在增加。

 

2011年,20到34歲男性「未婚」比例為67%;2021年,此現象比例增至72%。同年齡區段女性「未婚」比例從57%增至63%,一樣是不斷上升

 

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表示,大環境的不穩定,讓國家人民結婚率到達百年來最低點

 

2023年的「國家家庭與婚姻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Family & Marriage Research)調查揭示,結婚率自2018年開始下降,半世紀以來,美國的結婚率已狂降60%

 

不想結婚!青年拒婚估計再創高峰

「Koth Gregory & Nieminski律師事務所」的統計學家—莎莉·科廷(Sally Curtin)指出,千禧世代(Millennials)的年紀落在20到40歲,此年紀正處在步入婚姻的高峰期,但結婚比率仍在下降

 

華爾街時報2020年的一篇報導,談及美國結婚率跌至最低水平,其中,大環境經濟問題,很可能是美國年輕人害怕建立家室的原因。

 

一位專業婚姻仲介瑟席拉(Vanessa Sescila)表示,有愈多客戶告訴她:「以後不結婚也沒關係,我只是想找到一個和自己有同樣興趣的人在一起。」

 

隨著愈多成年人延後結婚的年紀,青少年與年輕人「不考慮結婚」的數目,也將在不久後達「創紀錄高峰」

 

同樣的現象不只發生在美國,亞洲也有一樣情況。

 

韓國統計局今年八月公布一份報告中指出,19歲至34歲人民中,只有36.4%想結婚,此現象背後包含物價水平上升、租房和買房困境、養兒育女壓力。

 

鄰近的日本,情況也差不多一樣嚴重,在一篇關注日本人口老化的報導中提到,日人放棄約會、婚姻、生孩子的年輕人逐年增加。

 

如何讓下一代年輕人相信,婚姻縱然有許多不易之處,仍是一條美麗且充滿祝福的道路?

 

若從世界角度來看,要與另一人共組家庭、且幸福度過幾十年,是多麼艱難且「不符成本」之事。然而,上帝既設立婚姻,相信背後蘊含祂美好心意;神設立家庭,好使人們學習在困難中捨己、堅持、忍耐,恩慈相待並選擇饒恕。

 

請一起為這世代「晚婚、拒婚潮流」禱告,求上帝在末後世代顯明祂的真理,使更多人願意在不容易之處交託、仰望,活出信心生活,按神旨意建立屬靈家庭,養育敬虔後代。

 

(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Wall Street Journal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