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亮亮之歌」歌詞僅二句:「主喜樂是我的力量。亮,發光!」韻律情境卻十分豐富,並蘊含生命寶貴的見證。(圖/達駭 提供)

「主喜樂是我的力量。亮,發光!」撒拉弗音樂事工推出全新福音單曲「亮亮之歌」,歌詞簡單,旋律情境卻十分豐富,蘊含生命見證的音樂實驗之作,靈感源自少女亮亮(林亮均)的勇敢故事。

 

從校園欺凌到家庭矛盾,一連串打擊,曾讓林亮均一度不知如何與人說話,封閉心門的她,彷彿一顆種子落在冬日凍土中沉寂著;然而,神從未停止對她的呵護與澆灌,如同詩篇42:5節,「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生命最終破土而出,喜樂成了她的標記。

 

「亮亮之歌」編曲情境以「夢想登陸月球」的女孩作為想像,象徵著克服萬難,而製曲背後其實是一個團隊,匯集台南各教會敬拜團音樂人共同製作編曲、及日本跨國混音合作,歷經近一年的心血成果。

  • news-details
  • 「撒拉弗音樂事工」工作室推出全新福音單曲「亮亮之歌」。右一為事工主責人、台南佳音教會青年傳道達駭,左二為歌曲故事主角林亮均姊妹。(圖/達駭 提供)

「亮亮之歌」製作團隊跨教會及國界,包括:台南佳音教會、德光長老教會、台南自由基督教會、後甲長老教會及安平靈糧堂等。其中德光教會吉他手小億,疫情前曾在日本從事音樂相關工作,疫情爆發後不得不返台,但當時所認識的一位日裔混音師,後來也成為製作團隊一員。

  • news-details
  • 今年33歲的林亮均(綽號:亮亮),擔任台南佳音教會敬拜團的bass手,在「亮亮之歌」中受邀獻唱;她表示,一直以來知道其生命碎片的人,都是教會肢體,生活或工作上的親友,還不曉得其成長有這段內心膠著的過程,所以對她而言,分享這首歌也等於是選擇赤裸裸的面對眾人。(圖/達駭 提供)

林亮均身上有一個小刺青,背後有一個故事。

 

來自傳統家庭的她,家中氣氛嚴格,國中時不僅課業壓力大,國三升高中之際,更因接連的意外打擊,心門一度被迫封閉。

 

沒有任何原因之下,一個來自班級之感,同學們開始冷落她,「大家突然都把我當空氣,連最好的朋友也是。」找不到頭緒的她、一下子陷入慌張,卻連哪裡做錯了都不知道,對於正值衝刺考試的階段,是一記重擊。

 

另一個來自家庭,因一個意外,而與父母的關係降至冰點。

 

當時,家裡遭了小偷,然而父母第一時間沒有懷疑其他人,而是針對林亮均,儘管無辜的她為此事極力辯駁,但父母卻聽不進去,只覺得是其不認錯,導致衝突一發不可收拾,她憤而離家,前往外地投靠二姊。

 

正值壓力高峰時,一瞬間竟失去了友情親情,連連打擊,導致往後多年,她處於社交恐懼的狀態,很難向親友敞開心房,「我不曉得該怎麼去面對人,也開始不太會講話了,人生陷入了一個超級低潮。」

 

高中進教會,但唯一目的是「遠離家庭」

家庭衝突緩和後,林亮均回到家,父母就當作「事情過去了」閉口不談,但卻沒有真正解開心結,因而高中時,她變得很不喜歡回家。

 

加入熱音社的她,常翹補習課程、練樂器,剛好樂團中有一位佳音教會的青年,對方就帶她去教會;然從高一到高三,她去教會唯一的目的就是「遠離家庭」,想給自己另一個安全的地方逃避、自我沉澱。

 

她常看著敬拜團,在台上歡樂地讚美神,但自己卻感受不到那些喜樂,總好奇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直到高三時,她帶著弟弟一起去教會,弟弟第一次來到教會卻十分敞開,很快就先受洗信主,讓林亮均很是驚訝。

 

她也開始渴慕、想試著對神敞開心胸,於是也選擇受洗了。教會牧者魏慶芳也一直在旁陪伴,協助她面對家庭、修復家人間的關係,她也努力學習著:無論父母如何不瞭解自己,都要按神的心意學習去順服。

 

「很漫長,我從高中到大學四年,一直在修復,其實整整大概有7年的時間,我都是偷偷去教會的。」她坦言,直到大學畢業、好一段時間後,與父母間的傷痕才真正開始釋放,關係好轉更是在自己經濟獨立之後。

 

一句預言成轉捩點:主喜樂是你的力量

她回憶國考階段,父母仍對自己嚴加控管,缺乏支持又被逼著的感覺,她開始如同行屍走肉,每天早上去圖書館,書讀不進去,就看著發楞,傍晚回家後,沒怎麼吃飯就把自己關進房裡,很少跟父母講話。

 

2012年時,一位國外牧師來到佳音教會,以預言恩賜作禱告服事;林亮均心想太好了,因她很想知道自己身上,究竟有沒有神的旨意?於是開開心心地上前排隊;看著牧師對排在自己前面的人,一一講了許多話。

 

終於輪到自己時,正滿心期待著,卻未料,牧師卻只說了一句話:「Joy is your power(主喜樂是你的力量)。」當下,林亮均只覺得:「天哪!太荒謬了吧?這一句話,怎麼可能是給我的呢?」

 

因為自己的生活正處於不開心、沒有盼望、難以看見未來的狀態,然而這一句話,自此就一直放在她的心裡

 

神的話有生命力,絕不徒然返回

以賽亞書55:10-11,「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

 

麻木的日子仍一天天過去,直到某日,她很想脫離一下沉悶生活,就去海邊看夕陽;看著光點在海上閃閃跳動時,她驚覺:「天哪!我到底在做什麼?」並再次想起:joy is your power(主喜樂是你的力量)!

 

「我信了上帝這麼久,能不能真的得到從神來的喜樂呢?」她於是向神悔改:「上帝啊對不起!我浪費了這麼多年,都沒有真心與祢連接、渴慕祢...我已經不知道怎麼快樂了,但至少我還有眼睛,求祢讓我可以從祢所創造的美麗事物中,感覺到祢!

 

於是,她開始每天花一點點時間,留意身邊神的創造,從公園、動物園、路邊...「小小的葉子,我也可以看一、兩個小時。」

 

慢慢的生命被療癒,開始出現了奇妙的感動。27歲時,她考上了國考,並將「joy is your power(喜樂是你的力量)」銘刻於身上、成為自己獨特的刺青。

 

「這句話,真的就變成一個我的生命中最大的祝福。」

 

林亮均分享,自己對於這句話的領受:「就是你真的每天為一件小事情去感謝上帝、讚美祂,你的心就會寬闊很多。」盼望,也會在這寬敞的心田中不斷生出來,生命就開始愈有改變的力量,以致生活越來越好。

 

突破翻轉歷程很漫長、很真實,也很奇妙

後來,喜樂甚至成為了林亮均的生命標記。

 

同事們都被其感染,跟著她上班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朋友圈越變愈大,至今,人對她的第一印象,乃是「一個交友廣闊的人」,父母與她之間,也從「劇烈衝突」到「默默支持」。

 

去年結婚時,她在教會舉辦婚禮,父母沒有拒絕也全程參與、接受祝福,當爸爸牽著自己的手走向證婚台前時,林亮均的心情非常感動,深深體會到,當時的父親,已完全接納了自己的信仰。

 

這段突破翻轉的歷程很漫長、很真實,卻也這麼奇妙!

  • news-details
  • 「亮亮之歌」錄製弦樂。21年到22年間,「撒拉弗音樂事工」主責人達駭,慢慢連結很多教會的敬拜團樂手,大家最常聊的主題即:福音音樂,並持續思想:基督教音樂有否可能在臺灣,成為流行音樂的其中一個類型?(圖/達駭 提供)
  • news-details
  • 「亮亮之歌」台日連線討論編曲構想。有如以賽亞對神的回應:「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人人以十分主動、誠懇、火熱的態度獻上自己,彼此間也互相激勵、令人感動。(圖/達駭 提供)
  • news-details
  • 「亮亮之歌」編曲構想。團隊也希望,透過這首歌及背後創作的故事,讓人知道忍耐等候的寶貴價值,效法「耶穌到父那裡去」的過程。(圖/達駭 提供)

達駭從小喜歡彈琴,一次獨自在教會彈琴時,突然一段主旋律浮現腦海,他隨即把它記下來。前年時,歌曲的主架構已大致成形,但當時還未想到主題。

 

一次偶然中,達駭看到林亮均的刺青,進而瞭解到背後的故事,2021年時,教會原計前往屏東參加「海洋敬拜X為愛吶喊」而有意進行創作,於是就把「旋律」和「見證」連了起來,可惜活動卻因疫情而被迫取消。

 

21年到22年間,達駭慢慢連結了很多教會的敬拜團樂手,大家聚在一起最常聊的主題,即:福音音樂,持續思想:基督教音樂有否可能在臺灣,成為流行音樂的其中一個類型?

 

去(2022)年底,達駭剛好接下「撒拉弗音樂事工」工作室的主責,於是,他就和這些跨教會的音樂友人們提議:「明年,我們來做一首福音歌曲吧!」後來,「亮亮之歌」成為大家發展的方向。

 

「(歌曲)製作的時間很快,但中間的討論、確定這首歌的方向與定位,其實花了很長的思考時間。」而當中,也有共同刻骨銘心的記憶。

 

人人有心於「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達駭分享製作過程諸多感動之處,例如:3月開始要錄製時,有團員的妻子正要生產,「對他(該團員)來說,其實還蠻緊繃的。一方面要構思歌曲的吉他編曲,一方面要去照顧老婆孩子,非常忙碌。」

 

但對方一路以其毅力堅持、忠心完成了工作,「不只是他,我覺得製作團隊的每一個人,大家真的對於想要去用自己的恩賜、服事神這件事情,非常渴慕。」達駭說。

 

有如以賽亞對神的回應:「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人人以十分主動、誠懇、火熱的態度獻上自己,彼此間也互相激勵、令人感動,夥伴關係從2021年至今兩年多,更深化於私下生活的關心與互助,充滿生命力。

 

創作內涵盼望給青年的信息

面對身邊的年輕人,達駭有感而發,因生活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他們的速度很快,每天滑手機,一大堆好玩有趣的內容,就在這小小的手機裡,所以他們會有一種現象就是:很急於求成。

 

青年也可能深受網紅文化影響,很渴慕有舞臺表現,「可是對於達到成就,必須有一個『必經過程』缺乏認知。」較喜於立竿見影的效果,若給予鼓勵願意往前1步,但若遇到失敗,可能就要退後10步。

 

然「失敗」即「成功」的必經過程,達駭說:「包括挫折,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也因為這些過程,達到成就才是很真實的。」

 

腳踏實地,成為他對許多年輕人的忠告。

 

他也希望,透過這首歌及背後創作的故事,讓人知道忍耐等候的寶貴價值,又如約翰福音14: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而耶穌,是如何行完其任務旅程的呢?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而這,也是我們到父那裡去的方式。

 

達駭說:「我們的生命越經歷更多,像耶穌的經歷時,代表我們正走在一條通往父的道路,耶穌也遇到挫折,但無論挫敗如何大,他仍一再去跨越,而最終成全了父的旨意:拯救世人。」

 

相關閱讀》年少深陷自卑,現為青年領袖的他鼓勵:活出神在你身上的原廠設定!

  • news-details
  • 達駭表達團隊的期待,是:透過音樂傳福音,讓具不同元素的福音音樂觸及更多的人。(圖/達駭 提供)

  • news-details
  • 「亮亮之歌」單曲(streetvoice連結可點)。歌曲也已在12月1日於各大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iTunes/Apple Music、KKBOX等)上架,盼望這首歌曲不只在台灣被聽見,也能在世界其他地區被聆賞。(圖/達駭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