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洪正志以自身為警惕,語重心長談吸食大麻的負面影響,進而呼籲,教會定要重視「為反毒發聲」!(圖 / shutterstock)

面對「反毒議題」,你我是否消極或無感?還是,若有人發起連署會去簽,但若要再多花精神就意興闌珊,以致沒有宣導,遇到狀況時也只得束手無策?

 

更生牧者洪正志說:「如果我們忽略、任憑,那最後就會成為一個反撲,魔鬼就是要我們冷淡、不去重視,但神卻是要我們看見:社會中最弱勢、最需要的人,藉由福音來拯救他們。

 

同時,建議教會一個「積極的起步點」打開大門、接納成癮者及關心其家庭,向社會說:「教會是一個可以幫助人戒除毒癮的地方。」而連結資源、回應需要的過程,神自然會更多加添相關知識與負擔。

  • news-details
  • 崙背浸信會傳道洪正志,曾沉淪毒海20年,今設立「昂首關懷協會」致力扶持更生人、成癮者及其家屬;他以過來人身分表示:「大麻,是毒品裡我覺得最可怕的一種,因為這毒品讓人完全沒有戒心。」(圖 / 本報資料照片)

聖經中,因「任憑招致苦果」的警世故事

洪正志舉「參孫」為例,說明因「任憑罪的發酵」而招致苦果的悲劇。

 

參孫清楚自己為拿細耳人,但面對試探,卻始終「沒有關門」,一步步任憑自己,最終導致悲劇性下場。即使其力氣因神的憐憫而漸漸回來,卻僅剩與仇敵同歸於盡一途。

 

「整個過程裡,參孫最後仍定調是失敗的(人生)。」長年投身反毒事工的洪正志說:「面對毒品議題,教會可能因為所知有限,而不知從何著手。」然社會上不乏有心人士帶動風向,若冷眼旁觀,其實正是在「任憑」發展

 

從參孫的故事作為反思,面對破口,教會如果始終沒有作為去防堵、沒有起身遏制罪的發酵,即使最後悔改,也仍要付上極大代價,且最終定調仍是失敗的。

 

教會面對毒品議題的普遍反應

洪正志說:「我相信,教會都滿歡迎戒毒機構有機會去分享,但因為吸毒者是社會上『相對的小眾』,所以也可能流於一種心態:反正我不懂,沒有能力去幫助這些吸毒的人,」以致遇到個案時容易退縮,或乾脆不去接觸。

 

陪伴成癮者及其家庭,確實需要付上精神、金錢、人力等各方面代價;所以,若教會的目標較看重「人數增長」而非「生命建造」時,則容易漠視此小眾族群。

 

洪正志曾看過一篇文章相當有感,作者說:「現在要好好為一件事情禱告,就是讓教會增長可以慢下來。」言論背後所要強調的核心,即:教會更應該重視生命的建造

 

並應當思想,陪伴與挽回一個「已在吸毒的人」,代價是大的,所以在尚有能力去防治時,教會更當把握時機、有效帶出正向影響力,否則未來,恐將面對十分可惜的結果。

  • news-details
  • 教會面對反毒議題時,態度好似較為消極,洪正志感到可能原因為,一方面吸毒者是小眾,一方面識毒知識不足,因而容易退縮;然,挽回一個成癮者的代價是大的,教會當把握時機、在可以防治時,積極帶出正向影響力。(圖 / 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洪正志曾吸食大麻十多年,戒除後至今仍有副作用;他呼籲教會應成立部門或小組,來專門瞭解「關於毒品及上癮等議題」,進行宣導及相關事工。(圖 / 本報資料照片)

過來人說:大麻是毒品裡最可怕的一種

「未來如果開放大麻,那衝擊是非常可怕的。大麻是毒品裡我覺得最可怕的一種,我自己吸了十幾年,我清楚知道大麻的可怕,因為這毒品會讓你完全沒有戒心」洪正志提醒。

 

戒煙有戒煙的痛苦,但大麻沒有戒斷之苦,所提供的只有享受,看似無須付戒癮代價,負面影響卻足以毀人一生。「因為吸了以後,你會整天覺得很輕鬆,到最後整天想去吸毒,大麻也會讓人有一種『斷片現象』,就是:你會分不清楚做過的事情是真是假,即使當時還以為自己是清醒的

 

因無戒斷痛苦,洪正志曾任由自己吸食十多年,當時只要沒有工作,幾乎都在吸大麻,視之為逃避現實的方式;而吸毒當下,若剛好有事需處理,無論是工作或家庭突發狀況,當有人來電時,往往只能躲起來。

 

洪正志回憶:「我沒有辦法出去,因為知道自己沒辦法開車。」斷片現象,也會導致人開車時易發生車禍;有次,因事件重大不得不出門,上了高速公路後的他,只能把時速控制在20-30公里,連方向盤要怎麼轉都不知道。

 

周而復始下來,事情推積如山,最後成為爛攤子,價值觀也越發扭曲,待人處事態度與方法完全本末倒置,即使表面上工作忙碌,其實已因吸毒釀下許多錯誤決定。

 

成癮過程,使其每個決定幾乎以「不影響吸毒」為中心來思考。洪正志語重心長表示,即使後來信主、戒掉大麻,仍深受其害。

 

舉例,一次舊地重遊,他明明記得以前曾在那條街上租下一間倉庫,內在感受卻是:「這件事,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啊?」大腦根本分不清,究竟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或只是想像?包括至今,三天前做過的一件事,回想時,仍不太確定是真還是假。

 

洪正志強調,這並非人以為的「年紀大會忘事」,而是對即使明明做過的事,卻無法清楚確認真假,即使自己已十多年不碰大麻,其殘害猶存在。因而,非常強烈呼籲:教會要為「大麻合法化」的議題來發聲!

  • news-details
  • 洪正志以自身為例發出警惕,語重心長談吸食大麻的負面影響:「我明明做過那一件事情,但回想起來時,總會想說:我真的做過那件事情嗎?我做完了嗎?」吸毒致使生活思緒處於混亂狀態,他進而呼籲,教會定要重視「為反毒發聲」。(圖 / 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如果我們忽略任憑,最後就會成為一個反撲,魔鬼就是要我們冷淡、不去重視,但神卻是要我們看見:社會中最弱勢、最需要的人,藉由福音來拯救他們。」洪正志說。(圖 / shutterstock)

面對反毒,教會如何積極迎戰?

雅各書4:17,「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洪正志深感,當教會知道善惡、卻無所作為,任憑社會墮落時,確實要向神認罪悔改

 

面對反毒議題,你我是否消極甚或無感?若有人發起連署會去簽名,但若要再多花精神就意興闌珊,以致沒有宣導,遇狀況時也只能束手無策?

 

對此,洪正志建議一個「積極的起步點」「教會可以在社區宣導:教會是一個可以幫助人戒除毒癮的地方。」若有人上門求助時,也勿退缩,可連結從事福音戒毒的機構資源,來陪伴成癮者及其家庭。

 

福音戒毒機構對此相當有負擔,以自身所經營的「昂首關懷協會」為例,雖位於雲林,但若個案地點在台北甚至更遠處,洪正志與同工仍都願意前往陪伴、協助對方聯絡資源。

 

從而鼓勵:「讓社會上的人很清楚知道:教會願意、也有能力做這一塊,而當中,可以找機構派人來處理,彼此聯絡互助。

 

教會當打開大門、接納成癮者及關心其家庭,回應需要的過程,神自然將更多添加相關知識與負擔。

 

「大家會覺得,投資在一個吸毒的人身上所付的代價太大,」洪正志提供另一角度:「臺灣幾個曾吸毒悔改的更生牧師,像是晨曦會劉民和牧師,(以及)許多人信耶穌以後,愛主的精神跟對靈魂的火熱,所幫助的人是超越常人的。

 

相信,當教會願意如此行,其實就是在回應社會議題,並使人看見教會的能力、愛與關懷。

 

馬太福音25:39-40,當義人問萬王之王,自己何時前往監裡探望祂了呢?王回答他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 news-details
  • 洪正志常鼓勵:「把家屬帶到教會,把吸毒的人帶到機構。」強調教會與機構間彼此配搭,一起面對社會中角落的人群及議題。(圖 / 本報資料照片)

見證教會開啟一善門,感動隨之而來

近日,洪正志看見,有些教會已因開始關注反毒議題,而嘗試與機構一起同工。

 

例如:雲林福氣教會,在禱告中已興起一些有感動的肢體,願與洪正志一起投入在地監獄事工,從課程、訪視、探訪成癮者的家屬等方面開始做起;教會先開啟這扇門,而後再慢慢召聚有負擔者投入、成為事工小組。

 

當中,即因教會有一位更生人弟兄,信主後靈命火熱、願意承擔,於是牧者請對方一起禱告尋求,這名弟兄因而領受感動投入監獄工作,並很熱心邀請及教育教會的弟兄姐妹,協助肢體一同關注。

 

洪正志分享:「感謝主!有些教會願意給我們(機構)10分鐘,去做事工報告跟生命見證的分享,也呼籲弟兄姊妹可以來參加監獄事工,投入門檻其實是很低的。」機構樂於先帶領少數有負擔者,從訪視開始,來瞭解受刑人需要,從微小關懷做起,教會整體自然會慢慢領受感動及投入能力。

 

洪正志禱告

天父我們感謝祢,祢在聖經裡告訴我們說,知道行善而不去行,就是一種罪

 

我們知道,教會現在忙碌福音工作,已經太缺乏人手,以致沒有辦法去關注毒品氾濫的議題,我們懇求祢憐憫當代教會,幫助我們看見,過去忽略了3C成癮問題,而今不該再忽略毒品氾濫的問題。

 

求祢賜給教會智慧、用聖靈來感動眾教會,使我們願意為毒品議題興起、作工,願意積極主動來向毒品宣戰,願意主動開放教會的門,讓成癮者的家屬來求助,求祢讓教會看見,這些人正在孤單、毫無盼望的黑暗裡哭泣,興起我們那憐憫的心,叫我們願意為他們奔跑,願意將福音帶到他們的每一個家庭裡。

 

因為我們深知道,唯獨耶穌基督的救恩,可以拯救這些家庭,唯獨神所賜給世人的盼望,可以讓這些絕望家庭看見盼望。

 

讓當代社會的毒品問題,可以因著教會關注而被重視,也因著教會的開放接納,使這些成癮者的家庭所遇到的問題,能得到解決。願主使用祢的教會,讓的名得著榮耀,我們感謝垂聽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相關閱讀》

他沉淪毒海時父離世,最大遺憾成事奉至深情:盼藉福音讓遺憾到此為止

爭議背後應反思人很尊貴 台大教授、戒毒牧師對談為何反對大麻合法化

不僅是毒品問題,更是對下一代價值觀衝擊 牧者從網紅涉毒談教育

 

提醒您:少一份毒品,多一分健康;吸毒一時,終身危害。

※ 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