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德國康士坦茲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和連續工作好幾個小時後才休息,「滑手機、久坐不動」反而恐越休越累。(圖/shutterstock)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錯誤的休息方式,可能會讓人更疲倦!

 

現代人們休息時,常會滑手機、久坐不動,德國康士坦茲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上述行為恐使人越感勞累。「運動(或走動)、讓眼睛和大腦休息、聊天」,才是有效的休息!

 

那麼,《聖經》如何看待「休息」?「安息」與「休息」又有何不同呢?

 

針對此,本報專訪KDM中部宣教中心牧師李冠雄、以便以謝手感咖啡創辦人陸觀偉,分享與主相連、被「充電」的經歷。

休息VS安息

休息和安息有何不同?

 

首先來看兩段經文——

 

詩篇46:10,「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創世記2:3,「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李冠雄指出,上帝為人預備的安息日,就是耶穌基督;唯透過祂,才能進入真正的安息。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馬太福音12:8),人並非為安息日而造,乃是上帝為人的好處,設立了安息日。

 

台北101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曾於信息「我們缺的不是休息,而是安息」中分享,人一不小心就會落入「想靠自己、不相信神」的景況,所以,基督徒務必竭力進入安息(希伯來書4:11),且真正的「安息」就是看見:神已經做成,並用「信心」調和這認知

 

李冠雄說,世上和屬靈的「休息」兩者很不同,世上的休息多是指肉體」上的修復,而後者則是指靈裡」的休息若心靈未得休息、飽足,很可能因根本問題未被解決,被世界牽著走。

 

身為教會傳道的陸觀偉則認為,「休息」就是單純把腳步放慢、停下來,對其而言,最大的休息就是能睡個好覺、有段放空時間,或洗澡、泡澡;而「安息」,是將內心勞苦重擔交託給神

 

如同睡覺時被棉被包裹,泡澡時被熱水包覆,使人覺得安全舒服,安息在主裡,屬靈的安全感就是「神的話」。孩子喜歡被父母擁抱,基督徒的靈裡也需被神包圍。

  • news-details
  • 李冠雄牧師和全家出遊合照。(圖/李冠雄 提供)
  • news-details
  • 陸觀偉傳道分享,基督徒的心靈需要被神包圍,使靈裡得飽足。(圖/shutterstock、陸觀偉 提供)

工作空檔,「禱告」是否也是休息?

李冠雄認為,「禱告」最大的意義是「尋求上帝的旨意、明白神的心意」。且耶穌已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為人代求,又有聖靈作為基督徒的保惠師,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你我禱告(羅馬書8:26),因而認為,最棒的禱告與回應方式就是——跟隨聖靈而行,不要消滅聖靈感動

 

身為漢人的他,2009年7月被派至台東達仁鄉「土坂循理會」牧會,那時,教會在部落中影響力低下,不料隔月遇到八八風災,造成部落連外道路斷絕,卻帶來轉變的契機——教會重拾孩童、青年和長者事工,部落因為教會平台而更加合一。

 

這一切工作,不是因為自己厲害,乃是與主同工,就能借力使力、毫不費力!因此,李冠雄表示,雖在零碎時間,禱告並不算休息,卻是尋求神旨意重要的方式之一。

 

陸觀偉亦認為,空檔中禱告不算休息,一方面是時間短暫,大多是以禱告交託為主;再者,因有環境和時間限制,較無法放心或全心禱告,禱告內容較為侷限。

  • news-details
  • 李冠雄牧師指出,上帝為人預備的安息日,就是耶穌基督自己。(圖/shutterstock)

天天連結主,獲休息「充電」

基督徒有守主日、聚會,但仍感疲累,這時該怎麼辦?

 

李冠雄建議,若一周只「充電」一次,當然會累!應當每天都要與主連結,獲得「充電」。

 

倘若剛開始要養成親近神的習慣,可加入認同的團體中,彼此一起靈修,或閱讀教會領袖每日靈修後的總結分享,但不能一直當屬靈嬰孩,終極目標是自己與主連結,獲得第一手的Rhema(啟示)

 

陸觀偉覺得,守主日、不停止聚會是《聖經》命令,對其而言,「守主日」就像是補充屬靈的維生素,不能視為「正餐」;各人與主相連、建立真實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並且,不要擔心守主日後,生活會因此有所缺乏。以其為例,對經營咖啡館的店家而言,週末是生意最好之時,而陸觀偉堅持守主日,一段時間後,有客人不禁好奇問:「禮拜日不營業,不會虧錢嗎?

 

他認同周末來客數較多,但觀察下來,咖啡館也沒有因守主日而虧錢,反倒,神保守店內於周間有更多客人,供應一切所需。「只要按著神的話語來做,神必預備跟帶領!」他眼神堅定地說。

 

若身心疲憊、禱告交託感到無用,不妨和信任、合適的人聊天,講出來或可讓心情好一些。

 

同時提醒,當留意所找的願意聆聽的牧者或弟兄姊妹,否則可能會因緩解內心壓力不成,反倒一肚子氣。

 

訪談尾聲,陸觀偉以詩篇46:10共勉,「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對於這句話,神並非是「勸說」、給人參考看看而已,而是「命令」,意思就是——我們必須這樣做

 

休息對靈裡有很大幫助,然而人有時不小心會落入自我、想靠自己的景況,但,當人願意聽從神的話語而行,靈裡必會是自由的!

 

相關新聞》

盼世代|扛近千萬債務、遭黑道綁架 絕望中經奇妙恩典創「以便以謝」手感咖啡

【蔡頌輝專欄】睡眠障礙?勞苦愁煩?其實安息日是一種放手

【Weakcan專欄】好好休息,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希伯來書4:1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