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浸信會神學院舉辦巡迴特會,譚國才院長呼籲「將根基建造在磐石上」。(圖/記者林稚雯)

「要造就年輕世代成為愛主第一,愛慕主道,愛行主道,愛傳主道的傳道人。」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譚國才說。

 

生活中,什麼事情讓你最為忙碌、用上最多的時間?關於人生,讓你花費最大心力追求的成就,又是什麼?馬太福音7章提醒,聽見主的話就去行,是將房子立基於穩固的磐石上建築遇到雨淋、水沖、風吹時,才能禁得起考驗不致傾倒。

 

本著「將根基建造在磐石上」的心意,浸信會神學院舉辦環台巡迴特會,透過牧者的生命見證,及譚國才院長的證道信息,建造弟兄姊妹們的生命,也期待更多人回應呼召,於神國的事工中有份。

將生命建造在磐石上

2023年浸信會神學院巡迴特會「我們起來建造吧!」於10月27日至11月18日全台五個城市陸續舉辦,第一日首站前往埔里基督教醫院分享,28日晚間移師台中恩光堂浸信會,共上百位牧長與弟兄姐妹齊聚一堂。

 

聆聽生命見證與證道已先,會眾以詩歌敬拜唱出對神的仰望、屬天的異象及上帝的全能,在〈我神真偉大〉的悠揚樂曲中,與會者領受了上頭來的祝福,並宣告:昔在永在君王,從今直到永遠!你從不曾改變,永存在天地間!

  • news-details
  • 眾人齊心敬拜,宣告〈我神真偉大〉!願跟隨主耶穌的帶領,將生命建造在磐石上。(圖/記者林稚雯)

關於主耶穌「聽道行道」恆久不變的愛與指引,「吉貝浸信會」穆玲玲牧師的生命恰巧做出了最好的詮釋與見證。

 

穆玲玲是離島中的離島「彭湖吉貝」唯一的教會牧者,19年前,她赴教會就任後,便長期委身,盡心牧會及教養孩童。

 

日前,穆玲玲接受本報專訪,回顧從認識主到回應呼召成為傳道人,並在受美籍宣教士白寶珠的感召下,決定跨出舒適圈、勇赴吉貝並牧養孩童的過程。

 

此次特會中,她更近一步分享了危難時從神而來的指引。穆玲玲表示,成為傳道人的負擔,是因思想一路走來受無數傳道人的扶持,因而想效法這些師長們,活出榮耀主的生命見證、成為他人的祝福。

  • news-details
  • 穆玲玲19年來委身於吉貝浸信會,教養服事無數的孩童。(圖/穆玲玲 提供)

縱然,穆玲玲曾跟隨同儕的腳步,考大學、填志願,後在懵懂中錄取中原大學機械系就讀。但她明白,就算最後沒有完成機械系的學業,神仍藉此祝福她,在這間以基督信仰立校的大學中,更加明白個人志向,也在日後回應神呼召、讀神學院受裝備時,有加倍火熱的動力。

 

因著神而心存盼望

穆玲玲在機械系就讀時發現自己志不在此,而後,趁著主後兩千年的宣教浪潮,回應呼召,考上浸神「教會教育系」受栽培。

 

那幾年,她對教育抱以極大熱情,另把握機會上了許多教會音樂的課程,這些都成為日後,她在吉貝服事孩童時極為有用的知能。

 

穆玲玲於吉貝服事時,曾以為神賜下極大祝福,讓她能同時回應呼召,也與當地生命中的良人,共組自幼極為渴望的美滿家庭;未料一波三折,甜美的婚姻,很快就因疾病而煙消雲散,成為其牧會時最大的挑戰。

  • news-details
  • 穆玲玲向大家分享,其家庭唯一一張全家福,因先生在拍照時已身體不適,後續雖有就醫、診斷與治療,但很快就離開了人世。(圖/穆玲玲 提供)

2004年,在穆玲玲抵達吉貝不久後,就認識了先生陳明財弟兄,在對方追求及母親讚許其老實勤奮下,倆人很快於2005年完婚成家,兒子也在不久後誕生於世。

 

眼見先生除了捕魚工作,其餘時間都用來協助教會服事,所服事的孩子們也都很喜歡夫婦倆,讓穆玲玲直覺認為:「結婚成家、有了摯愛的家人,之後要努力的,就是全心事奉的生活。」

 

未料,好日子僅過了3年,一日穆玲玲驚覺,丈夫的胃口變得極差、連2顆水餃都吃不完,檢查後竟已是胃癌末期,縱然曾嘗試治療,卻仍在術後隔月即蒙主恩召。

 

先生因病驟逝,固然讓人心痛,穆玲玲卻在傷心難過中,依舊尋得從主而來的極美盼望。她分享,剛結婚時,兩人既沒錢也沒時間,所以並未規劃蜜月旅行,但在陪伴先生住院近兩個月間,因孩子託二嫂照顧,夫妻彼此陪伴、無話不說,「感覺上就像是我們得空過了一次蜜月。」

 

穆玲玲仍清楚記得,在先生生命末期,強烈的疼痛總讓對方眉頭深鎖,卻在要被主接走的那天,清晨5點,先生突然滿臉笑容的從病榻坐起。先生反常的舉動,先是嚇了穆玲玲一跳,當她問:「為什麼在笑呢?」只聽陳明財回答:「主耶穌來接我了。」沒多久,先生就安詳的嚥下最後一口氣。

  • news-details
  • 穆玲玲認為,回顧一路歷程雖有許多高山底谷,但神的愛與恩典,仍讓她有力量走過、至今安然站立。(圖/記者林稚雯)

眼見先生走得是喜樂安詳,知道對方是被主接去、回到最美的天家時,讓穆玲玲十分安慰,也有足夠的平安,能面對往後的日子。

 

找到命定、不畏攔阻

然而,穆玲玲仍須面對先生驟逝的傷痛。當時,她收到四面八方傳來的禱告扶持,許多人告訴她「我為妳禱告」,但卻沒有人告訴她「我來接你的位置,妳好好的回台灣休息吧」。

 

悲傷雖為內心帶來無比煎熬,但穆玲玲選擇不在課輔孩子們面前哭,總是拉下教會鐵門後,才開始以淚洗面,直到哭了2年,有一天,她洗臉照鏡子時發現:「我好像好久沒有笑過了。」

 

穆玲玲知道,這樣的狀態並不正常,但吉貝島上沒有足夠醫療資源,她也不可能撇下孩子們不管,在前後無路時,只能向主耶穌禱告:「主啊,祢是最大的醫生,醫治我吧!」

  • news-details
  • 穆玲玲在吉貝所照顧的許多孩子,長大後也回頭來服事年幼的弟妹,成為她的重要同工。(圖/穆玲玲 提供)

向神禱告後,她經歷尼希米記 8:10所記應許:「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一句也不落空。

 

除了多次物資或器材缺乏得即時幫補外,她也看見,孩子們也不斷進到教會,且不只是參加課輔班,更多半願意委身信仰,甚至離開吉貝島、來到台灣本島求學後,也會委身就近的教會,使信仰不中斷。

 

眼看孩子們的成長,再加上兒子平安順利長大,目前已成為吉貝浸信會重要同工,這一切,讓穆玲玲深深感謝神,並以此勉勵眾人,「生命必定有破碎難熬的時刻,但信仰教導我們『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只要願意委身,上帝就一定用你來成就極大無比的榮耀!」

  • news-details
  • 許多從吉貝來到台灣本島念書的孩子,也參與此次特會,於現場支持穆玲玲。(圖/記者林稚雯)

思想前人,將根基立在不朽壞的磐石上

回應穆玲玲的見證,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譚國才牧師表示,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生命中要忙碌「追求的重心」為何,學業、事業、家庭、婚姻,都是常見的目標,然在汲汲營營之餘,更需留心「所求的,是否將根基立在不朽壞的磐石之上!」

 

馬太福音7:21-27明白提醒,不是單純稱呼主名就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相對的,愚昧人是「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縱然平時,兩種房子可能看不出差異,但禍患來到後,根基穩固與粗製濫造的建築,將會高下立見!

 

「在世上有苦難,在主裡就有平安!」譚國才受訪時分享,自己能成為牧者,接棒建造下一代的工作,需要歸功於教會屬靈前輩的栽培。

 

譚國才在基隆聖光堂長大、得造就,當年服事教會的牧者夫婦為黃懋昇牧師、何綽儀師母;而自黃懋昇蒙召成為傳道人,便委身教會長達51年,即使有香港差會願意給予12倍高薪,請對方到高雄開拓教會,但黃懋昇一想到,若是輕易離開,教會群羊就失去牧人帶領時,便不因高薪而動搖,至終盡心參與服事直到末了。

  • news-details
  • 譚國才受訪時分享,自己在基隆聖光堂長大,得屬靈榜樣黃懋昇夫婦所造就。(圖/記者林稚雯)

「黃牧師有可能離開聖光堂的階段,剛好是我高中升大學的年紀。若沒有牧師持續牧養引導,不敢想像我的屬靈生命會長成什麼樣子。」

 

因著老牧師活出典範,以及師母總盡心教導孩童,還有大學時期,譚國才遇見許多用好行為見證信仰的校園團契輔導們,讓他在成為傳道人後,傳承前人的心志,「要造就下一代,讓年輕世代成為愛主第一,愛慕主道,愛行主道,愛傳主道的傳道人。」

 

四項目標:務要「愛主」

根據「愛主第一,愛慕主道,愛行主道,愛傳主道」四階段,譚國才作出以下提醒:

1.愛主第一

在這四個層次中,「愛主」是不變的原則,也是最重要的關鍵,如同馬太福音22:37-38提醒,「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傳道人服事的靈命與恩賜,都是來自於愛主。

 

2.愛慕主道

當以愛主為基礎,進一步要充實內涵時,就是愛慕主的話語,每天有穩定的靈修生活,讀主的話語、禱告親近主,才能認識當中的豐富,擁有足夠的涵養,再把主的愛、主的道傳出去給還不認識主的人。

 

譚國才也提醒,愛慕主道,不是單純每天花一段時間把經節念過去,而是要操練靈裡真正的渴慕、向神敞開,才是有意義與果效的靈修。

 

3.愛行主道

因著愛主,神的兒女就會開始有靈性的操練,藉此革除壞習慣、學會妥善規劃時間,最終擁有好品格,也學會如何與肢體彼此相愛、彼此幫補。

 

4. 愛傳主道

當先做好個人預備後,接著就是要在傳福音的行動上有份,若以神學生來說,必然會操練定期街頭佈道、在教會實習,傳福音並培養未來的門徒。

眾人配搭復興神國,再次更新讓根基永續

盡心栽培傳道人之餘,譚國才提及,適逢浸信會在台灣70週年,日前舉辦萬人崇拜中,首次招聚聯會、神學院、差會、教會同工齊心禱告,如同四股繩子緊密結合再一起,眾人要在神國復興的工作上彼此配搭

 

為此,浸信會神學院除了站穩神學教育的腳步,求神賜下更多恩典,讓學院有足夠的師資及同工,能一起站在聖經真理上培育神學生,目前,浸神也為了體恤有心受裝備,但時間較難全時間唸書的教會牧者,以在職專班的形式來提供「聖工碩士班」課程。

 

此外,因神學院建築已使用70年,多處年久失修,甚至有師長宿舍天花板崩塌、水泥塊掉落的狀況,讓浸神決定開始總額5億的募款計畫,翻新整修師生宿舍,也因應時代建造多媒體大樓,讓神學教育更加與時俱進。

  • news-details
  • 譚國才表示,老舊的建築已經造成師生使用上的危險,亟需更新改建。(圖/浸信會神學院 提供)

譚國才表示,依據聯會「浸會+100」宣教策略,要在10年拓植100間新教會,向大專學生傳福音,並差派跨文化的華人宣教士。開拓教會,需要有傳道人服事牧養,神學院的任務就是積極培育傳講主道的人,齊心建造教會,並讓影響力發揮至社會。

 

提供此次場地的恩光堂浸信會湯智翔牧師,有感於浸神同工與牧者們的齊心擺上,他表示,聽見穆玲玲與譚國才的分享讓人非常感動,不禁思想自身一路走來的道路,同感服事必定有高山低谷,但只要堅定信靠上帝、跟隨神的帶領,必定會經歷上帝的豐盛。

  • news-details
  • 湯智翔分享與會感動,並呼籲大家積極支持神學院更新事工、持續代禱。(圖/記者林稚雯)

「感謝神,也讓恩光堂在事奉中有分,可以支援場地!」湯智翔說,去年時他就開始與神學院連結,也決定好今年的台中場特會將在恩光堂舉辦,也為近幾個月籌備凡事順利、互相幫補而獻上感謝。

 

湯智翔也表示,浸神的需要極大、募款總額很需要大家的扶持,期待在這一系列的巡迴中,能獲得全台各地教會的回應,也呼籲請弟兄姊妹們不斷代禱、願神成就!

  • news-details
  • 譚國才呼召有感動至神學院受裝備的弟兄姊妹:「不要猶豫、行動吧!神必定會帶領引導。」(圖/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