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Northeast Digital)

塔利班(Taliban)政府災難部發言人薩伊克(Mullah Janan Sayeeq)表示,目前已知至少有2053人罹難、9240人受傷,及1320棟房屋全毀。救援人員在遭夷為平地的村莊中拚命搜尋倖存者,傷亡人數恐將會再增加。

 

7日,內陸國家阿富汗(Afghanistan)於西部赫拉特市(Herat)西北方約35公里處,發生了「規模6.3」的大地震,且於此後多有餘震,造成罹難人數急劇攀升。

全世界傷亡最嚴重的震災之一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此次地震是今年全世界傷亡最嚴重的震災之一;阿富汗世界展望會(WVA)也表示,此次地震是該國「在數十年的衝突、連續的乾旱和經濟崩潰之後,又一次毀滅性的事件」。

 

據聯合國人道主義辦公室(OCHA)評估,地震造成多個村莊多人死亡,包括:Mahal Wardkah、Dasht Hows、Bahadorzai、Zoryan、Koshkak、 Sar Boland、Sanjab和 Hilalzai等;其中,Mahal Wadakah 受到影響最嚴重。

 

居民納西馬(Naseema)於8日表示,地震在赫拉特引發恐慌,她寫給路透社的簡訊,指出:「大家都離開自己的家,我們都流落街頭。」並表示,在赫拉特市仍能感受到餘震;42歲的阿瑪德(Bashir Ahmad)則說:「第一次震波來時,所有的房子都垮了。房裡的人都被活埋,有些家庭就此再無音訊。」

 

為了支持正在進行的救助工作,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員(UN Humanitarian Coordinator)即時批准了阿富汗人道主義基金500萬美元,作為緊急儲備撥款。

  • news-details
  • 阿富汗是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長期以來也飽受衝突蹂躪;自2021年美國撤軍(導致許多國際援助組織撤離)塔利班掌權以來,其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進一步受到阻礙。(圖/CGTN Frontline)

破壞比想像的更嚴重,世界現在不能把目光移開

阿富汗世界展望會(WVA)國家主任薩明德里.德席爾瓦(Thamindri de Silva)表示:「情況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糟糕,受災村莊裡的人們,仍在拼命徒手從廢墟下營救倖存者。」

 

德席爾瓦補充說,首都喀布爾的增援部隊已經抵達提供幫助,「但那裡只有一家醫院,而且已經超過所能負荷,嚴重受災病例被轉移到該市的其他私人機構。」

 

並表示:「同事和他們的家人正在家鄉應對這場災難,我們正在竭盡全力做出回應。人們需要緊急的醫療護理、水、食物、住所和幫助,以確保安全。」

 

他並補充,國際社會的資金「一直不足」;非營利組織能提供救濟並幫助恢復,但若沒有國際政府及捐助者作為後援,更多人將陷入人道主義的迫切需求,流離失所者將會增加、生命將會喪失。「世界現在不能把目光移開。」

 

聯合國發言人史蒂芬.杜雅里克(Stéphane Dujarric)表示,聯合國機構和合作夥伴正在持續進行緊急行動,並部署更多團隊前來、參與正在進行的人道救援,他說:「我們正在與當局協調,以迅速評估需求並提供緊急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也於8日時表達了聲援,並呼籲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支援所有受地震影響的阿富汗人,特別是,其中有許多人在這場危機之前就已經陷入困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阿富汗代表弗蘭艾克扎(Fran Equiza)表示:「我們將與合作夥伴,攜手盡一切努力,為受影響的人們提供緊急救濟。」國際移民組織 ( IOM )、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也派遣評估小組,以作出初步應對措施。聯合國難民署、聯合國難民署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持續提供援助。

  • news-details
  •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此次地震是今年全世界傷亡最嚴重的震災之一,而今年2月時,土耳其和敘利亞一帶的強震,才造成約5萬人喪命。(圖/Northeast Digital)
  • news-details
  • 日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出警訊指出,三分之二的阿富汗家庭正面臨「維持生計的重大挑戰」;這將使得阿富汗人從重大災難中恢復變得更加困難,尤其地震對於該國是常見的現象。(圖/ShanghaiEye)

經常性地震國家阿富汗禱告

今(2023)年三月份,阿富汗東北部巴達赫尚省(Badakhshan)發生6.5級地震,建築物倒塌並引發山體滑坡、居民逃離家園,造成至少13人死亡。

 

去(2022)年1月17日,阿富汗另一個西部省份巴德吉斯(Badghis)發生了5.6級地震,造成20多人死亡,數百座磚房化為廢墟;6月,與巴基斯坦接壤的東部帕克蒂卡省(Paktika)和霍斯特省(Khost),也發生了5.9級地震,造成1000多人死亡,時值風雨,也大大阻礙了搜索工作。

 

馬太福音24:6-14,耶穌說:「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原文:生產之難)…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願神兒女們持續來到神的面前,領受憐憫的心、為世界的需要代求而不冷淡,與基督的心一起共鳴,並積極傳揚福音、作生命見證,預備主再來的道路。

 

(參考資料:CNNUN

 

相關報導》

又有百年強震!摩洛哥6.8地震釀逾800死、672傷,為救災及災民禱告

6.4地震再襲土耳其! 迄今4.7萬死、6千次餘震,1年內恐頻繁搖晃

全球暖化提高地震頻度 汪中和:與地震相處是台灣民眾宿命,更須提高警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