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基督信仰,有「八福」!但你可知,為何成為虛心的人、哀慟的人、溫柔的人、飢渴慕義的人、憐恤人的人、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為義受逼迫的人,會有福?

「天國八福」即為「基督徒的行為準則」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指出,馬太福音第五章中,記載了著名的「登山寶訓」,而登山寶訓中所提到的「天國八福」,信息重點即為「基督徒的行為準則」。

 

當時,耶穌經過整夜向神禱告後,從門徒中「挑選十二門徒」成為祂的使徒。然後,耶穌與他們一同下山,來到山坡平地上,地點大約是在加利利海附近。這時,有一大群百姓來到耶穌面前,要聽祂講道,也渴望耶穌將他們的病醫好(其中也有被邪靈纏身的人)。

 

耶穌走到山坡較高的一處地方坐下,在那裡開口教訓散坐在祂面前的平地上的百姓。

  • news-details
  • 「榮耀豐收教會」陳維濬牧師分享《登山寶訓系列信息》。(圖 / 陳維濬牧師 提供)

天國八福的重點

耶穌論「八福」之際,猶太人正處於極端缺乏,沮喪、絕望的苦境。他們受苦了好幾個世代,期盼「天國(神的國)降臨」,期待大衛的子孫用公平、公義來治理!耶穌講述八福,就是向他們宣告「天國來到」與「彌賽亞來臨」。

 

八福」——這八種基督徒「屬天的福」,是「天國百姓的特徵」,不是「成為天國百姓的條件」。「八福」不是「八種福氣」,而是,「八句經文」指的是同一個福氣——「天國」。

 

一、成為虛心的人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5:3)

 

「有福了」的原文「μακάριος(ma-ka-rios)」,是形容「被賜福的、快樂的」。整個八福的語法是:「有福啊!……的人,因為……」。

 

「虛心」原文「πτωχός (pto-khos')」,此形容詞有「低劣、堪憐的、貧窮的、缺乏屬靈價值的」之意,原文是指「極其窮困、一無所有」,常用來形容「討飯的人」。

 

經文中「虛心的人」正是指「靈裡貧窮的人」靈裡貧窮的人,自知其靈性貧乏,在神面前無可依恃,因此只能仰賴「神的恩典」。

 

「虛心的行動」是「悔改」,一個悔改的人,會被之前做同樣事的人逼迫。

 

例如:你之前打牌、現在不打了,過去的牌友可能會對你冷嘲熱諷,甚至罵你不夠朋友。

 

虛心,會讓人從緊抓世界價值觀,悔改成為,只願意來親近神、渴慕神、甚至於凡事聽神的命令;這樣的人不追求財富、權力或其他所有令自己以為能操控一切的事物,而因著能完全依賴神而喜樂。

 

這樣的人,就是「與神同行」、「與主同負一軛」的人,故而,神要把「天國的福份」給他們。

 

二、成為哀慟的人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5:4)

 

「哀慟」原文「 πενθέω (Pen-theo)」,有「悲傷、哀慟、哀悼」之意,指「不能隱藏的深切悲痛」。

 

「哀慟的人」就是指「為罪惡悲傷的人,他們為「自己的罪」和「這世界」,因為罪惡產生的不公平與不公義而哀慟。他們看見許多人活在罪惡中、不認識神,或因他人受不公義欺壓而哀慟。這些人,因著內心悲慟而樂於為他人代禱,成為一個代禱者

 

「哀慟的行動」就是「代求(禱告)」。他們常常站在基督徒位份上,作「認同性悔改」。

 

這樣的人,神要「安慰」他們,亦即,神終究要解決罪惡對個人和世界的影響。這些代禱者、哀慟的人,會在禱告中先領受到「神未來的旨意」,並從中得著安慰。

 

三、成為溫柔的人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5:5)

 

「溫柔」原文「πραΰς (pra-us)」,形容「溫和、謙卑、細心」之意。

 

「地土」原文「γη(ge)」,意指「土地」、「神所應許的產業(比喻)」,亦即暗指「天國」。

 

「溫柔的人」是「為自己一無所求的心」,他們知道,沒有什麼是自己應該擁有的,且對神柔順、對人謙和。

 

這樣的人,能因著「神的恩寵」,而控制自身憤怒和其他情緒,也有勇氣在面對不公義時挺身而出。

 

「溫柔的行動」就是「謙卑」。願意等候神、讓神來掌權的人,「地土」是賞賜給他們的。溫柔的人,不追求擁有什麼,神反而給他們「天國」。

 

四、成為飢渴慕義的人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5:6)

 

「義」原文「δικαιοσύνη(dik-aio-su-ne)」,這名詞有「公義」、「合乎神的旨意、性格、標準」之意。

 

「飢渴慕義的人」就是「渴望實行神旨意的人」。「飢渴慕義的行動」就是「追求公義」,即屬於天國的價值觀,如貞潔、寬恕、仁慈……等;將神的公義,彰顯在天下。

 

神給予這種人的賞賜,就是在「信仰生命」及「服事主的過程中」,滿足他們的渴望。實際上,當你全心渴慕神時,神就用聖靈充滿你。

 

五、成為憐恤人的人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馬太福音5:7)

 

「憐恤的」原文「ἐλεήμων (elee-mon)」,形容「慈悲的、憐憫的」之意。

 

「憐恤人的人」是「以仁慈待人的人」,也是那些領受了神的仁慈之後,與他人分享的人。

 

「憐恤的行動」就是「給予」。神給予這種人的回報,就是「以仁慈待他」。當你看見他人需要,而願意憐恤、給予人的時候,神一定也關心「你的需要」,祂等著要憐恤、施恩給你。

 

六、成為清心的人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5:8)

 

清心的「清」原文「καθαρός (ka-tha-ros)」,是形容「單一的、單純的、清潔的」。

 

「清心(心裡潔淨)的人」是指,那些一心一意,心裡不因相反的欲望而掙扎,內心專一、清潔無偽、心地純潔的人。

 

「清心的行動」是「聖潔」。當一個人,願意過一個聖潔生活時,才能跟神建立親密關係。

 

清心的人,指的是一個擁有聖潔的生活的人。這些擁有專一心志等待神的人,神給他們的回報就是「讓他們終究是等到他們想要的」,也就是「遇見神」。

 

七、成為使人和睦的人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9)

 

「使人和睦」原文「εἰρηνοποιός (eire-no-poios)」,是形容詞做名詞使用,可解釋為「締結和睦的、和睦使者」。

 

「使人和睦(締造和平)的人」不單單是指愛好和平的人,而是身體力行追求真理的實踐,得使人與人、人與神都能和好。

 

「使人和睦的行動」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傳福音」,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始能做一個美好的中間人,連結兩個不和睦的人。

 

為了福音,你要對付老我、治死屬血氣情緒、成為好見證等等,才能搭起人和人之間和睦的橋樑。

 

耶穌來,就是使人與神和好;十字架,搭起人與神之間的橋樑。你我的生命中,也要有十字架與美好的人際關係,使人與人可以因著我們而連結起來。

 

八、成為為義受逼迫的人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5:10)

 

「飢渴慕義的人」追求「公義」,而「為義受逼迫的人」便是在「信仰(信耶穌)」中,因著「真理(天國的價值觀)」或「為了實行神旨意(實現神的公義)」,而遭受迫害。

 

要得著天國,就必須放下地上這些不屬天國的,然而,那些不跟隨天國的人可能會起來攻擊你。

 

比方說,若以前在錯誤利益關係中,現在不願再收賄或行賄,因此受影響的人,定會起來抵擋你,這就是「為義受逼迫」。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馬太福音5:11-12)

 

「為義受逼迫的行動」就是「受苦/殉道」,是指為了神的國,不愛惜自己生命的基督徒

 

「殉道者」就是: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自己的性命。因為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

 

陳維濬分析,耶穌用以前的「先知(神的僕人)」作榜樣,來鼓勵門徒在逼迫下仍能歡喜快樂。「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世界憎恨他們,因他們不屬於世界。然這等人,卻是能將天國實際行在地上的人,天國是他們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