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們已開始意識到「生命將進入延長賽」,對此,身為基督徒的你預備好了嗎?(圖/shutterstock)

你知道2026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嗎?

 

依照國發會人口推估系統,2022至2027年的高齡人口,整體將成長73.27%,百歲以上人數會翻漲15倍;未來「長命百歲」將不再稀奇,多數人可能活得比想像久。社會上正在顛覆對「老」的認知,人們開始意識到「生命將進入延長賽」

 

對此,身為基督徒的你預備好了嗎?我們如何以「前瞻觀」邁進超高齡社會?如何融合新舊能力?以下從見證及牧者分享,一起來思考。

迎來超高齡社會之時,預估將有超過20%、486.4萬人口,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而依照國發會人口推估系統,2022至2027年的高齡人口,整體將成長73.27%,百歲以上人數會翻漲15倍;而,勞動部也因應雇用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已成趨勢,而推出「失業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辦法」獎助措施,鼓勵企業招聘年長族群、填補人力缺口;人們開始意識到「生命將進入延長賽」。

 

事業走下坡而重度憂鬱,聖靈澆灌成新造的人

因自營事業走下坡,王灝年的收入開始不穩定,因而夜晚常躁鬱失眠,隔天則睡到中午才起床,幾年抑鬱寡歡甚至出現重度憂鬱的徵象。

 

但他看見,受洗10年的大女兒活得很喜樂,瀏覽教會網站時也看到:「上帝的恩典可以使絕望的人找到盼望,使傷心的人得到安慰,使貧窮的人成為富足,使軟弱的人可以剛強。」頓時,內心重新被點燃希望

 

去(2022)年8月中,王灝年便主動與女兒前往教會,他回憶:「感謝讚美主!這應是主的帶領。」從中歷經多時聖靈感動而卸下重擔,學習完全交託,後來,他掙脫了失眠又賴床的綑綁,並在同年聖誕節受洗。

 

經歷身、心、靈更新的他,內心充滿平安、喜樂與自信,也不再被「追求金錢」的意念綑綁,只希望「人生下半場」能順服成為主的器皿,為主所用。

  • news-details
  • 人經歷聖靈更新後能脫去舊有綑綁,在平安喜樂裡甘心順服、為主所用。(圖/shutterstock)

求職試煉過程,進入「使全地復興」的道路

然而,王灝年已57歲,面對以中高齡階層之姿「找工作」的挑戰。

 

據人力銀行分析,他即使透過顧問推薦成功率也只有10%。這對過去求職沒遇過大風大浪的他,猶如晴天霹靂,沒想過「年齡」居然會是自己最大的障礙,而擺在眼前的現實即:所寄出的履歷,全部石沉大海。

 

他坦承,曾一度陷入了混亂思緒,心想:「難道,只能當大樓保全或超商店員嗎?」

 

某日晨禱結束後,他渴望聖靈給予求職指引,突然間,腦中出現幾個字:「使全地復興!」,他心想:「只有基督的媒體,才能有如此巨大的影響力!」於是鼓起勇氣向相關單位投遞了履歷,為當時求職唯一的一間NPO。

 

未料一個月間音訊全無,他只能繼續多方求職。

 

直到他開始從事見習師傅的第一天,正在高溫環境下,學習維修大型蒸氣鍋爐時,竟接到了媒體相關單位打來的面試通知,頓時既喜悅又忐忑不安。

 

第二天晨禱結束後,他請主任牧師祝禱,對方勉勵:「你就平安的去,就算沒成,神也會替你預備好一條道路。」而事實證明,神確實已為他預備了上好的道路

 

能力新舊融合」入事業第二春,持續專心仰賴神

過往10年的創業歷程,王灝年已養成「每日思考」的習慣,常思想如何用最高效率及最少時間,增加收入、降低成本?

 

他說:「這是完全與一般職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做事態度不同。」也是創業者(老闆)的心態。

 

而神調度,順利進入單位後的挑戰,一是面對同工大多是與女兒年齡相仿的世代,一是要面對老闆的壓力,不知當初,究竟自己哪來的勇氣?抱定「神要我來就來、要我走我就走」的決心?

 

然而,他以信心融合自身能力,成了同工與老闆的溝通橋樑,並肩負起責任,看見同工們優秀的專業,也將個人經驗補足於事工策略中,提供方向、逐步展現績效,不只紓解團隊的壓力,也增進了彼此的信任感。

 

箴言3:5-6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王灝年自勉,上了軌道,更要牢記一切都是恩典,並說:「莫忘初衷,珍惜這由主所指引的道路!」

  • news-details
  • 左圖:高百克為現任「高雄新光教會」和「台南生命樹教會」的主任牧師。他看重傳承,不退卻於「應變」,從「自身所有的」及「時代性」評估著力之處,並專注於「門徒式訓練」盼興起人人皆祭司。(圖/高百克提供、shutterstock)

十年前思考「應變」,自身所有與時代工具「新舊結合」

今年60歲的高百克牧師,50歲時開始思考「人生下半場」。

 

他於30歲時按牧,積極參與宣教、佈道、教學及廣播等事工,並取得神學博士學位;然隨著年紀增長,他開始察覺到年輕一代與自己的差異。

 

別於過往到圖書館翻查資料,現今年輕人擅長利用網絡,可以明快的大量閱讀網路資料,然後吸收、分析、判斷,取捨後,就再換下一個網頁、下一個網頁…

 

現代獲取知識的方式已改變,高百克也不退卻於「應變」,開始從「自身所有的」及「時代性」評估個人可著力之處,一切前瞻性考量就是「擴張神的國」

 

至今,他已錄製超過1000個以上的直播節目,內容是「逐卷講解聖經」並附上字幕及大綱,因平台提供全球多語言自動翻譯的功能,所以即使講中文,也能讓英文、日文、德文、西班牙文等背景的人瞭解內容。

 

他也轉換平台讓不同國家可收聽,因而有些敏感地區有了潛在的聽眾;高百克說:「有些地方有教會但沒有牧者,或是有團契查經班沒有牧者,就使用我的信息作供應或學習。」有人甚至聽了三年後獻身傳道。

 

他把自己視為一個屬靈APP,願意下載來成為對方配備的一部分。並指出,即或人們沒有直接點閱節目,但內容也可能會被採納進AI人工智慧「大數據資料庫」裡,以回答人們的問題,無形中更能廣泛發揮影響力。

 

無可取代之處:用「生命影響生命」帶門徒

聖經看重「傳承」,如詩篇78篇3-4節,「…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傳道人退休時可能會面臨「失去影響力的挫折」,然高百克指出,充分傳承有許多方式,他表達個人退休後的期望,包括:虔心禱告、聖經研究、著書和撰寫神學教材的創作,盼能將「屬靈領受」分享給下一個世代。

 

如大衛愛慕神的殿,即使不能親手建造,卻甘心為所羅門盡力預備建材歷代志上29:16節,大衛說:「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你而來,都是屬你的。

 

高百克也專注於「門徒式訓練」,讓生活信仰化、信仰生活化,幾年下來發現會眾脫胎換骨,真實成為一個基督的跟隨者。

 

他會實際上把講道時間撥出一部分用以操練,讓人學習預備講章、講道,之後再對照補充邊做邊看、邊聽邊學,「就像耶穌帶門徒一樣.把他們給帶起來了。」

 

他將所有人都視為「傳道人」,並鼓勵他們帶查經、禱告、敬拜,甚至在其影響場域裡建立教會;有位牙醫師因此開始向助理傳道,並使用個人診所,設為聚會禱告的地方。高百克以「人人皆祭司」來勉勵造就門徒。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場域,從中活出基督。」每一個人也都可以走出去、生出屬神的群體。

  • news-details
  • 高百克發現,其實成功不必在自己,沒有人知道出處也沒有關係,他不在乎專利或獲利,只在乎有東西一定要給出去,因為沒有給就沒有了,所以就是專心做自己所貢獻的那一份。(圖/shutterstock)

「人生下半場」因高齡化已進入「延長賽」

高百克曾看過一本書叫「人生下半場」,作者把分界切在「40歲」,並以此分「三大部分」包括:出生到20歲前的裝備期,及20到40歲求生存的時期,而40歲後不再缺錢、工作或家庭,開始要為存在的意義努力!

 

高百克說:「人生上半場是為了生存,下半場就是為意義而活。但高齡化後,我覺得已經打亂作者的設定,現在的『人生下半場』可以從退休開始算起。」

 

無論男女,平均年齡已進入了「延長賽」,加上「少子化」,不平衡的社會性問題逐漸浮現中,過往「養兒防老」的想法已因年輕人分身乏術而備受挑戰。

 

從信仰建立交流社群,體現「恩典共用」

因而,高百克於台南所成立的「生命樹教會」,有嶄新的理想。

 

教會運作於「生命樹心靈關懷協會」的架構下,針對剛退休者提供平台,歡迎所有人參與;希望能引導這群人,轉化退休後的時間和資源,成為有意義的貢獻,從信仰建立交流社群,體現「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價值觀。

 

過去從事什麼行業?都可以在平台分享經驗,不費吹灰之力的老生常談,可能成為另一個人的大開眼界,因為隔行如隔山。例如:一個木匠可傳授木工及選材技巧,農夫可以教人選土、選肥料、選種子及季節性耕耘。

 

有如初代教會,人已到一個不再需要求生存,可以轉而賦予能力「新意義」,共用恩賜、彼此建造,一起經營一個多結果子的地方。

  • news-details
  • 隨著社會變遷,長輩需要重新定義自己的角色,並找到能持續參與社會的方式。這種轉變不僅對個人而言,也對整個社會有著深遠的影響。(圖/shutterstock)

神給的5千兩,包括全面「身、心、靈」

高百克也強調運用恩賜,包含「身、心、靈」的全面投入。

 

例如:他擔任成大急診室義工。很多人感到奇怪,都已經是神學博士又是教會主任牧師了,為什麼要去做志工?他的原因是:神給人靈、魂、體

 

他說:「靈性可以靈修、祝福禱告,魂可以輔導、勉勵,而我的身體呢?如果醫院裡有些人需要身體力行的服務,比如:推輪椅、整床單、辦手續、掛號領藥…或是有些外國人不會講中文,我可以幫他們翻譯;如果身體也能為神擺上,那我願意再把身體貢獻出來,讓我的靈、魂、體都可以被神使用!」

 

只願忠心用盡神所賦予的一切!如馬太福音25:20節,「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相關閱讀》

四海教會為家,異國重傷「等死」遇見神 高百克牧師:有什麼事,比全力愛主更有意義?

  • news-details
  • 高百克分享生命樹教會的平台願景時說:「人可以從『彼此的專業』開發出『自己的興趣』。」甚至,跨界交流帶來的啟發,將併發新的可能性。(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未來即將迎來超高齡社會,雇用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已成趨勢。勞動部近年推出的「失業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辦法」中的僱用獎助措施旨在鼓勵企業招聘年長族群,填補人力缺口。企業只要提供全職職缺,並雇用65歲以上的人,可獲得每月最高1萬5,000元的獎助津貼,最長可持續1年。(圖片來源:勞動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