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有些事情,若是早知道就好了....

 

早在婚前你該知道的是,雙方必須都願意花點時間,同心為進入婚姻做更充分的準備時,再透過彼此學習,就能夠因此建立美滿婚姻的基礎!

《咦?不是你去刷馬桶嗎:結婚前早該知道的12件事》一書由「格子外面文化」出版,作者蓋瑞‧巧門博士(Gary Chapman)提出12件事,來幫助已有約會對象但還沒有定下來的情侶,學習建立美滿婚姻不可少的基礎和技巧。

 

結婚前早該知道的12件事

若想擁有那種相愛、扶持、互惠的夫妻關係,這種婚姻不是婚後就會自動發生,都是必須花時間去發掘和練習一些歷久彌新的婚姻守則,才可能擁有那樣的婚姻。

 

蓋瑞‧巧門認為,要是夫妻彼此都能花點時間為進入婚姻做更充分預備的話,在婚姻中的那些掙扎與衝突,其實多半是可以避免的。對此,他提出結婚前,真的不能不知道的12件事。

 

第1件事》「墜入情網」不足以作為建立美滿婚姻的基礎

「墜入情網」是一種「念念不忘的情緒經驗」,然而,「情緒」會改變,「迷戀」會消退。

 

研究指出,「戀愛」保鮮期的平均壽命是兩年,但也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會稍微長一點或短一點。但之後,就會從情緒高峰穩定下來,那時,在我們被幸福感充斥而不去管的生活其他層面,會漸漸變得重要起來。

 

當兩人的差異逐漸浮現時,雙方將會認知到,「墜入情網」並非是幸福婚姻的基礎。

 

第2件事 》「浪漫愛情」有兩個階段

(一)愛情的第一階段:在「戀愛階段」的情侶不必努力經營關係,當有機會為對方做點有意義的事,他們就興高采烈。而這階段的愛情,平均壽命是兩年,因我們不會永遠停留在「欣快感(euphoria)」之愛情階段。

 

(二)愛情的第二階段:在此階段,需要努力經營,才能保持情感的鮮活。對於,付出努力轉換到第二階段的人來說,他們會獲得很大的回報。愛情的第二階段,需要比第一階段更刻意。

 

第3件事 》「有其母必有其女」、「有其父必有其子」不是迷思

「有其母必有其女」或「有其父必有其子」,這並非指著「你將娶進門的女孩以後會變得跟她母親一模一樣」,也不是說「妳要結婚的男人會是他爸爸的翻版」。而是,大家都受父母的影響很大,原來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跟爸媽那麼像。

 

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都是成長於環境下的人事物。因此,倘若穩定交往的某一方,其父親或母親,過著一種毀滅性的生活型態,那麼負責任的行動是,報名課程、閱讀書籍、找諮商師談,互相討論學習心得;但就是,千萬不要把問題掃到地毯下,眼不見為淨。

 

第4件事 》不必吵架也可以化解歧見

沒有一對夫妻不曾有過爭執,「爭執」是正常婚姻生活的一部分。畢竟,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故而就會有不同的慾望、愛好和不喜歡的事,當然,會惹我們生氣和討我們歡心的事,也都不一樣。

 

我們的觀念和對人生的看法,深受過去的生活經歷、價值觀、個性所影響,而這些因素每個人都不同。

 

「爭執」不是你娶或嫁錯人的記號,只不過印證你們都是人。每個人多半都會認為「自己的看法最棒」,卻不曉得另一半也自認如此。但夫妻之間,不應該是「照我的方式」,而是共同發現「我們的方式」。

 

第5件事 》道歉是堅強的記號

5種道歉的語言:

(1)表達悔意:道歉語言是「對不起」三個字,並且告訴對方你為哪件事道歉。

(2)承擔責任:道歉的開頭是「我錯了」,並接著說明你的行為錯在哪裡。

(3)補償:道歉的語言是「尋求改正的機會」,問對方你該如何補償。

(4)真心表達願意改變行為:道歉尋求一個計畫,好讓自己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5)請求原諒:對於你要請求原諒的人來說,表達誠意道歉,以請求他們原諒。

 

第6件事 》原諒不是一種感覺

對於道歉,只有一種健康的反應,就是「原諒」。當兩人之中,有一人說了或做了不厚道的事,傷害對方的感情,那就需要「道歉」和「原諒」。

 

當一方得罪另一方時,兩人之間就豎起了一道情感的障礙,而障礙不會隨「時間」而消逝,只有真誠的「道歉」和「原諒」,才能夠把障礙除去。

 

第7件事 》馬桶不是自動清潔的

現在,問一個私人的問題:當雙方結婚後,你想,會由誰來洗你們家的廁所?其實,若沒有接受婚前輔導,絕大多數的伴侶,根本不會想到洗廁所這件事,等到婚後三星期才發現,原來馬桶是不會自動清潔的。

 

這說明了,許多伴侶,從不討論「婚後」,「誰」來做「什麼事」,並就這樣的進入婚姻。但若你們沒有討論而同意由誰來做什麼事,那就會在婚後幾個月內發現,這些都是爭執的一大來源。

 

第8件事 》我們需要一套「處理金錢的計畫」

兩人同意結婚後,就不再是「我的錢」和「你的錢」,而是「我們的錢」。

 

也就是,兩人將「共享收入」,像團隊一樣共同決定如何處理你們的金錢。也意味著,「你和她的債務」將成為「你們的債務」,因而有責任一起擬出一套還債計畫。另一個含義是,「你和她的存款」將成為「你們的存款」。

 

若你們沒有預備好「這種合體」,那就表示「還沒準備好進入婚姻」。

 

第9件事 》「閨房之樂」不是自動產生的

在性方面,男性與女性不同,男人的焦點在「性行為上」,但女人的焦點是在「關係上」。

 

若兩人關係,因尖銳的語言或不負責任的行為而產生裂痕,女性就很難對性愛有興趣,因對女性來說,性愛是一種出自「相愛關係」的親密行為。諷刺的是,男人往往以為,在關係上,不論存在什麼問題,都可以用性解決。

 

第10件事 》你是和「一個家庭」結婚的

若你認為,結了婚以後,就是兩人天地,那你就錯了。

 

其實,你是跟「一個家庭」結婚的,她或他的家人並不是在婚禮之後就從世上消失;而且,雙方的父母都會期待,成為你們生活的一部分。若你能跟這個大家庭建立正面的關係,人生或可容易許多。

 

第11件事 》「上教會」不等於靈性成熟 

許多伴侶,從不曾找時間討論他們的宗教信仰。

 

其實,人對靈性採取的觀點,會大大影響生活方式。因此,當兩個人在思考婚姻時,需把「宗教」放在優先討論事項之一。

 

「靈性觀點」分歧,會給婚姻生活製造爭執,這就是為何世界各大宗教,多半鼓勵信奉者「跟相同宗教傳統的人結婚」。

 

第12件事 》「個性」深深影響行為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而這些「原來個性」確實會深深影響著婚姻關係。

 

個性上的差異,其實並不難發現,只要你們還在交往時,能張大眼睛看看現實,就可以知道對方是怎麼樣的人。

 

在交往階段,我們都以為對方眼中的世界,跟自己一樣,因著彼此深深著迷,都想配合對方,所以「個性上」的這種差異不是很明顯。但婚後,可能會回歸本性,不僅不願意配合對方,還可能會抵死不從。

 

不同的個性,本質上並沒有對錯,然到了婚後,的確有可能變成令人生氣的原因。若你們能在婚前就討論彼此個性上的差異,累積一些團隊合作的經驗,那麼在婚後,就比較可能化差異為資產,不再是關係上的負債了。

 

培養「健康的約會關係」

約會的初期,我們多半會「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努力給對方留下好印象,但這卻不是帶來「健康約會關係」的態度。

 

人類心理,是「先天傾向」與「後天環境」的複雜混合體,人的「外表」不見得與「內心」一致。而這個發現的過程,需要雙方高度的誠實。

 

蓋瑞‧巧門分析,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過往,若不分享往事,就無法認識彼此,這意味著必須願意分享「成功」與「失敗」。因為,若是把一段感情建立在欺瞞或隱藏真相上,就等於在破壞這份關係。

 

健康的約會關係,是建立在真實之上的!把實情說出來,趁著兩人還在約會時,就學習如何面對這類事,是在為你們將來結婚做準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