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眼眶濕了!」有主內肢體感動地說,今天來參加「中元平安祝福禮拜」,非常感動。(圖 / 記者張嘉慧)

在農曆鬼門開的前一天,在「拜拜、燒香」文化風行的科技產業,這間公司出現了不一樣的畫面!

 

當歌手唱出〈祢的救恩〉、〈活出愛〉、〈耶和華祝福滿滿〉等詩歌時,令全場充滿神的愛及救恩氛圍。

 

當有趕鬼經驗的弟兄、牧者分享後,於台上呼召時,有幾位員工按手在心上,一句句跟著念出禱告詞。

 

「眼眶濕了!」有主內肢體感動地說,今天來參加這場禮拜,非常感動….

 

這是漢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中元平安祝福禮拜」,由董事長伉儷、偕當日有在公司的數十位員工們,「全體」參加!

不拜好兄弟、不燒紙錢

「平安月祝福禮拜」的起點

鬼門開前夕,當許多公司都忙著準備拜好兄弟、燒紙錢之際,位於湖口新竹工業區的這間科技公司,竟已連續16年,用平安禮拜取代中元拜拜,這樣的「文化轉化」想法,是如何開始的呢?

 

董事長曹敏人分享,16年前有天,他看到公司員工的桌上擺放許多「小偶像」,便問:「這是什麼東西?」

 

「這是貔貅,招財進寶、大發大發!」員工如此回答。曹敏人把它拿走,過了兩天,又看到偶像歸回原位。

 

「絕對不能如此。」

 

何以如此堅持?話鋒一轉,曹敏人說,這間公司是比照建教堂的規格起家,動土時有牧師前來祝福,並選擇基督徒的營造商,過程中不准燒香、燒紙錢,不准拜拜、抽煙、喝酒。

 

為的是,「全部要保持潔淨。

 

身為基督徒,千萬不能忘記遵守十誡第一條——除了耶和華以外,不可有別神

 

這就是漢唐科技公司「平安月祝福禮拜」的起點。

 

16年來的平安月禮拜,曾邀請不同牧者前來分享、也有被鬼附的見證,「這次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兩位講員都有驅鬼經驗。」為今年聚會的特別意義之一。

 

並且,當日所有服務(服事)人員都是公司員工,皆非基督徒的他們,用心投入籌備。  

 

平安月是好時機,讓大家認識鬼、認識神

公司的平安月禮拜,每年都選在「農曆鬼門開前一天」舉辦。

 

曹敏人仔細閱讀聖經後,看見「耶穌和鬼之間的互動」,從而發現,「原來耶穌在世界上每天忙著(幫人)趕鬼。」

 

並且,原來聖經中對於鬼的定義,竟有別於傳統印象中「浪漫的倩女幽魂、調皮鬼、開心鬼、讓人發財的鬼」⋯等等。

我越來越覺得,平安月真的是一個好時機,讓大家認識鬼、認識神。
  • news-details
  • 左上:雲彩團契獻詩〈耶和華祝福滿滿〉、〈雲上太陽〉。左下:林鈺婷姐妹獻唱多首詩歌。右上:梁敬賢牧師分享聖經話語,以及針對中元節的真理信息。右下:范凱彥弟兄分享,小時被鬼霸凌,直到認識用話語權柄就可趕鬼的耶穌,使自身翻轉生命的見證。(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參與員工跟著禮拜、唱詩、禱告,領受從真神而來的話語及平安。(圖 / 記者張嘉慧)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曹敏人在台上幽默地說,「還不是為了我們的員工,要把鬼裡鬼氣的東西從身上趕出去,」使身心靈能保持健康。

 

因著長年「讓公司潔淨」的堅持,使其創立至今32年,零訴訟、零起訴、零犯法;曹敏人相信,企業的美好成長,就從「每一個人身上『潔淨』開始」!

 

近年,坊間企業經營多半非常辛苦,「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轉述,曾聽曹敏人分享,疫情期間,他無法赴海外開會,但長期業績都在穩定成長

 

他(曹董事長)覺得,自己因為敬畏上帝,上帝就祝福這間公司,使營收非常的多(長期穩定成長)。

 

不只如此,黎源悅也發現,曹敏人團隊的創新發明及創意源源湧出、取得多項專利,此印證了聖經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今次的平安月聚會,令黎源悅深感,非常具有代表性意義,使人知道,「不拜好兄弟,日日有平安!」因為在我們裡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4:4)

  • news-details
  • 董事長曹敏人上台分享,也於禮拜中帶領全體獻唱詩歌〈耶和華是我的力量〉,高舉真神耶穌的名。(圖 / 記者張嘉慧)

公司文化轉化成為「基督化」的重要關鍵

談及企業「公開舉辦平安月禮拜,取代拜拜文化」的意義性,新竹勝利堂顧問牧師梁敬賢表示:「這是公司文化轉化成為基督化,非常重要的關鍵。

 

梁敬賢過去曾至多間公司主持不同類型的福音性禮拜、開工禮拜等,據以往經驗發現,當公司老闆「敢」這樣做時,連帶會激發自身信心,覺得不是只有一次性的禮拜,也應該在公司內辦查經班。

 

當企業主有信心願意踏出步伐,這份信心會使基督教會有機會和員工們接觸,將神的話語、真理帶給他們,激發他們對基督教產生渴慕之心。對於員工來說,當中有些人碰到人生問題時,也會自然、主動地進到教會。

 

「一個是傳福音,一個是(企業主)生命的成長。」這是梁敬賢所看見正面積極的果效,包括,老闆信心得激勵、造就,積極往前,使公司成為極佳的福音管道,實為非常美的改變。

 

梁敬賢同時見證,有間公司舉辦開工祝福禮拜,第一次時前四大股東親自到場聆聽,因感到不放心,憂心此舉會否「引起其他神明不開心,使業績下滑?」

 

然而,看到上帝非常祝福這間公司,那幾年的業績一直往上成長,因此轉變態度,非常樂意基督教團體繼續前來公司給予祝福。

  • news-details
  • 梁敬賢牧師以「耶穌基督是勝過阿飄與邪靈權勢的獨一真神」為題,分享神的話語。談及企業舉辦平安月禮拜的意義性,梁敬賢肯定,企業成為福音的管道,使員工對基督教不那麼陌生、排斥,當員工碰到困難時,也會來到教會尋求幫助。「這是公司文化轉化成為基督化,非常重要的關鍵。」(圖 / 記者張嘉慧)

新竹今年大量推動「以平安月取代拜拜」的文化轉化! 

中元平安月成為『轉化』很重要的契機,很多牧師聽了後,他們覺得自己的城市也要做!

 

黎源悅牧師表示,今年團隊會大量推動,以平安月取代拜拜的「文化轉化」。

 

投入職場宣教20餘年,不是科技人的她,開始接觸新竹科學園區的職場宣教後,發現到,「原來科技人拜拜,拜得這麼嚴重,」尤其是中元普渡期間,整個新竹科學園區每家公司門口、不論大小,幾乎都在拜拜。

 

自己因此受到很大驚嚇,也更深思考,理性的科技人為什麼都在拜拜?於是花時間去對話、了解,才發現對於科技人而言,更尊重看不見的力量。

 

他們認為,不拜就會發生問題、不順利,甚至不拜還會招致罵聲。例如,基督徒董事長若不拜,員工會責備說,今年公司遇到什麼倒楣事,都是因為不拜的關係。

 

「之後,我們開始零星推動,」如中元節平安月的音樂會、聖誕節、開工感恩禮拜,到現在規劃出SOP,包括詩歌、禱告文、牧者祝福等內容,鼓勵公司、基督徒們產生「行動的轉變」,一同來改變拜拜文化。

 

這是一個文化的轉化

 

今(2023)年,新竹縣市約有15間企業體參與,包括餐廳、美髮業者等,本周六還有一場聚會,是針對「警察族群」而舉辦,也會宣告「農曆七月是平安月」的祝福。

 

這是沒有想到的!」七月時,當黎源悅和一位警察小組長交通這份感動時,對方說「不可能」,在警察這個行業太難了,不可能有中元平安禮拜。

 

黎源悅則鼓勵「從一個人開始也可以」,接著看神怎麼帶領,不要放棄。

 

沒想到,這次有20多人報名!就在8/19下午,將於新竹浸信會舉行,有來自台北、新竹等地警察參與,實為奇妙見證。

  • news-details
  • 黎源悅牧師表示,今年團隊會於新竹大量推動,以平安月取代中元拜拜的「文化轉化」。(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上圖:髮廊連鎖店的平安禱告。下圖:位於竹科內的盟立集團,每年邀請牧者帶領感恩禮拜。(圖 / 黎源悅牧師 提供)
  • news-details
  • 牧者每年去到公司,帶領平安月祝福禱告。(圖 / 黎源悅牧師 提供)

「聽到神的話就去做!」

將聖經話語落實企業治理

「我們聽到神的話,就去做,(中元平安月禮拜)這十六年的結果是,內部員工感到認同,這是轉化的過程。」

 

曹敏人表示,若沒有人傳遞神的話,人們就會隨這世界飄蕩。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是「化妝過」的,例如關於鬼的話題,有開心鬼、好兄弟、會幫人賺錢的鬼,漸被世俗混淆,但讀了聖經後會知道,耶穌和鬼的互動只有一件事:斥責牠離開!

 

聖經裡頭,「神和鬼」之間的關係是非常明確的,因為聖經這樣教,自己就是把這樣的訊息帶給員工們。

 

開一間公司,必須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理想,「如果都沒有的話,就會流於只要賺錢就好,」如此,不自覺就會走到邪惡裡頭。

 

反之,按照神的應許,「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神的話語使人眼睛明亮,對人對事就不會只是看到「有賺錢、沒賺錢」而已。

 

16年來,為何堅持下去? 

「剛開始我也怕的要死,也有很多人警告我、嚇我,可是身為基督徒,如果神這樣說,我們照著做就好了,這是信心的功課。」

 

曹敏人並沒有想說,自己這樣做要得到什麼「好處」,而是神這樣說,就這樣去行。

 

受訪時他也見證,這間公司就是神的「祝福」。

 

以「果子」來看,台灣的中小型企業平均壽命13年,大型上市公司平均壽命也不過33年;美國500大的大型公司,據2011年數據指出,壽命大約只有17年;而世界500強的公司,平均壽命為40年。

 

從世界來看,不管公司多強大,不久後就會消失。

 

曹敏人再對比一數字,美國中小企業平均壽命為7-10年,身為標準中小企業的漢唐科技,「我們今年32年。」

 

無外來資金、也無大財團支持的該公司,「活了32年,而且一直都是資產遠大於負債——這本身就是神的祝福。

 

公司奉行「不要加班」制度 

並且,公司奉行的制度,第一是「不要加班」,鼓勵員工早早下班,回家把家庭顧好。

 

因曹敏人深感,約翰福音10章10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 得生命, 並且得的更豐盛」,如果一個人在公司裡每天加班,回家後一身疲憊、顧不好家庭,這樣乃是把人搞死,而非使人的生命得豐盛。

 

「如果公司是愛護員工,就會叫他們趕快回家,把家庭、夫妻、親子關係經營好,我也是奉行這樣的管理哲學。」

 

而員工有自由意志,會選擇要留在什麼樣氛圍的工作環境,曹敏人開心地說:「我們公司很多員工是做了30年、20年、15年,」他希望,員工在公司有一個「豐富的生命」,讓其知道,這是一間「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的企業。

 

對曹敏人而言,這間公司是他的「實驗」,意即:

聖經這樣寫,我們就照著做,就如此試試看。

 

至於公司會如何發展,就以禱告交託、不需想太多,這是我經營公司的原則——把聖經話語落實在企業治理中

  • news-details
  • 談到企業治理與轉化,曹敏人提及,所有員工做的事情,老闆幾乎都看不到,而,若能把神的訊息、聖經教導帶給員工,組織理念、想法會日漸趨於一致,如此,組織發展會更有力量。(圖 / 記者張嘉慧)

奇妙的屬靈氛圍,彰顯神的愛及救恩

「求祢醫治 求憐憫

興起 仇敵就退去

我們呼求 阿爸天父

的救恩 必降臨這地」

 

「中元平安祝福禮拜」現場,由「山狗大後生樂團」團長及主唱林鈺婷演唱多首詩歌,第一首為〈祢的救恩〉,全場投入其中,被奇妙的屬靈氛圍所吸引,並有與會肢體落淚

 

當初,看到節目單時,林鈺婷向神禱告:「祢要我獻唱什麼歌?」就出現了〈祢的救恩〉,且自己從未聽過。

 

聽完歌、看完歌詞,我很感動。

 

當林鈺婷上台時,一直發抖著,不是緊張,而是一份激動,「我想到這是神要我唱的歌,所以滿激動的。

 

接著節目安排梁敬賢牧師分享,她也禱告問神「要唱什麼?」神就讓其想起〈活出愛〉。

 

耶穌的愛激勵我 敞開我的生命

讓自己成為別人祝福

耶穌的愛點燃我 心中熊熊愛火

我們一起向世界活出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因著「神愛」的連結,所以彼此出現在這裡,林鈺婷希望現場的每個人,在聽完聖經的信息、話語後,重要的是,被上帝的愛吸引,期待所有人可以一起唱出來,訴說、歌頌上帝的美好。

 

會後,與會肢體興奮分享,對於當時唱詩歌的氛圍印象深刻,深深感受到充滿神的愛與救恩;也有人跟著大聲地唱、感動落淚。

 

最後,全場以「主禱文」作結!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願祢的國降臨;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歌羅西書1:13)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 news-details
  • 員工按手在心,跟著牧者禱告,領受生命祝福。禮拜後,還特別安排兩位牧師,一對一為有需要的員工禱告、祝福。(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徐保羅、劉慈惠伉儷一同出席、分享。(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山狗大後生樂團」團長及主唱林鈺婷於現場演唱多首詩歌,第一首為〈祢的救恩〉,全場被奇妙的屬靈氛圍吸引,也有與會肢體落淚。(圖 / 記者張嘉慧)

  • 現場精華畫面。(採訪、攝影、剪輯 / 記者張嘉慧)

相關閱讀》

從被鬼霸凌變打鬼法師,遇「趕鬼同行」才不禁折服:耶穌最大也最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