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芭比原本活在一個完美的樂園,直到怪事發生後,來到現實世界中引發衝擊。(圖/截取自Warnerbros官方網站預告片)

真人版《Barbie芭比》電影上映,全球票房熱賣近12億。影片內容引熱議,在電影中的芭比原本身處完美「芭比樂園」,過著理想的人生,直到有一天,她開始發覺生活中的不完美,決定到真實世界尋找真相,引發兩個世界的衝突,不禁讓人反思,世界追求的「完美」是真實的嗎?神如何看待「美麗」?在神心意中的兩性關係又是如何?

世界定義的「完美」與「美麗」是真實的嗎?

真人版《Barbie芭比》電影上映,全球票房熱賣近12億。電影以美泰兒玩具產品芭比娃娃為原型,發明人為露絲·瑪麗安·漢德勒(Ruth Marianne Handler),她以自己的兒女為啟發,以女兒芭芭拉,命名芭比;兒子肯尼斯,命名肯尼。

 

影中芭比原本於完美的芭比樂園,過著美好的人生,每天無憂無慮,舉辦超級盛大的派對,生活中沒有痛苦和憂傷。但有一天怪事發生了,主角芭比開始發覺生活中的不完美,於是決定與肯尼進入真實世界尋找真相,引發「芭比樂園」與「現實世間」之間的衝擊。

 

不禁讓人反思:世界追求的「完美」與「美麗」是真實的嗎?神心意中的兩性關係又是如何?

  • news-details
  • 芭比原本活在一個完美的樂園,直到怪事發生後,來到現實世界中引發衝擊。(圖/截取自Warnerbros官方網站預告片)

聖經如何看待美麗?

而電影中,當芭比發現身上開始出現「橘皮」時,驚恐不已,她開始害怕變得不美麗,這似乎也反映現代女性的焦慮,總是努力讓外表看起來「更好」。甚至進入真實世界的女主角同樣也抒發內心的壓力:女性總是要身兼數職,並且達到所謂完美的形象與標準。

 

IM行動教會馮康恬師母對此回應,現代人從身形比例、穿著打扮、膚質狀況等都有一套標準,要求「精準」的美麗,但從聖經來看,我們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在神眼中就很美麗,神在創造的七天後,說受造的人為「甚好」

 

在彼得前書3:4中:「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其實美麗,可以是外在與內在的祝福,除了外在的美麗,更深層的像健康的身體、正直的內心、真實的關係、成熟的靈性⋯等等,這些都是可以追求的內在美麗,更重要的是操練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是上帝所看重的美麗。

 

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30:16)

  • news-details
  • 芭比電影強調追求美麗,聖經中的美麗為何?(圖/華納兄弟台灣FB)

     

人不完美,卻擁有了完美的主

為何現代人總是追求完美?因社群媒體上充斥著「高光時刻」,讓人總是努力展現最好、最卓越的一面,引發人的心落入忌妒、比較。

 

我們擁有的東西不可能是完美,但我們唯一可以擁有的就是完美的主!」特別的是,這位完美的主,不是我們靠努力賺取,而是祂將自己給了我們,讓我們可以倚靠、親近這位完美的神。

 

特別我們在神的面前,不需要逞強,無須僅呈現最好的給祂看,反而祂要幫助我們的軟弱,如同哥林多後書12:9中所言:「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渴望完美不是錯的,這是神內建在我們裡面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更像祂。看見耶穌如何在世上行走、跟人互動,我們要追求的是更像耶穌,而非這世界定義的完美。

 

撒母耳記16:7經文:「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可見神不是看外在成就,更重要的是,回到內心是否與神的話語對齊。

  • news-details
  • 避免因社群媒體的高光時刻,而落入比較與忌妒,導致追求不切實際的完美。(圖/華納兄弟台灣FB)

分辨資訊,也要傳遞真理

在電影中,芭比樂園與真實世界,都有各自的價值觀,當世界的價值觀在「洗腦」時,基督徒當如何有智慧的分辨?

 

馮康恬分享,其實從疫情開始,我們每天接收大量的資訊,從公眾人物、KOL、YouTuber、牧師、大型教會,但就算基督徒,他們說出來的,是否符合真理呢?

 

因此「查驗與分辨」越來越重要,我們必須去看聖經,知道神的原則和想法,才能分辨出哪些是正確或錯誤的。

 

除了有沒有按照真理來分辨接收的資訊外,還要有聰明和智慧去講說我們所認同的,因為人會跟隨堅定的人,我們有沒有認真地傳揚福音,堅定的宣揚我們所相信的? 

 

特別是處於社群媒體時代,我們多數在滑手機,都是在接受別人的想法,卻很少發出自己的看法,導致穩定輸出(資訊)的人,將越來越有影響力,因此我們也需要學習勇敢、堅定的說出真理。

  • news-details
  • 馮康恬師母提醒,日常生活中更應當小心分辨接收到的所有資訊,同時也要勇敢說出真理。(圖/克里斯大恬FB)

     

男女在基督裡合一

針對電影中描述「父權」與「女權」的衝突,馮康恬得出一反思:「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神造男造女,看待我們都是甚好,只是祂給男女角色的責任和義務、考驗皆不同,例如男性是保護者的角色,女性是幫助者的角色。

 

加拉太書3:1中:「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神創造男女可以互相幫助合作,而非互相比較,我們應在基督裡合一,彼此欣賞與尊榮。

 

最後,她引用歌羅西書3:2提醒:「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既然我們都是天國的國民,要學習像耶穌,來到地上花很多時間傳講天國,我們當追求的是有天國永恆價值的事物,一旦對於外表、成就不滿意,都可以回到神的話語裡面,重新思想天上的事,思想耶穌在意的事情。

  • news-details
  • 神創造男女可以互相合作,彼此尊榮,在基督裡合一。(圖/截取自Warnerbros官方網站預告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