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紐澤西的活水教會,會友年紀很輕也很活潑。(照片來源/Liquid Church Facebook)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前陣子報導,美國基督徒在過去幾年裡持續減少,不少教會被迫「關門」,但也有許多大教會持續興旺。其中一個例子是美國紐澤西帕西帕尼鎮(Parsippany)的「活水教會」(Liquid Church),正在充滿活力的接觸這個世代的青年…

紐澤西的「年輕巨型教會」

望人們感受「Church is Fun」!

根據2020年之前的調查,美國的基督徒人口數量快速下降,但進一步相比2020年的另一份獨立報告「美國大教堂的變化現況(the Changing reality in America's Largest Churches)」,顯示四分之三的大型教堂持續增長,並且很快速地增長。

 

紐澤西州的活水教會即是其中一個快速增長的例子。報導採訪一位名叫瑪蓮娜(Marlena Bhame)的女性,她第一次進到位在紐澤西州的活水教會時,就被裡面的活力和歸屬感吸引。裡面的人都和她頗像,許多千禧世代或Z世代基督徒,他們都很渴望參與聚會。

 

28歲的她在較傳統的福音派教會長大,不少和她一樣的同代人早就遠離了有組織的教會。但,她所接觸的活水教會是全國1,800個「巨型教會」之一。這裡的巨型教會,指的是會友人數超過兩千或更多人的教會。

 

會友表示,影響他們願意來這裡聚會的最大因素就是「有人跟我是同樣的年齡段」。此外,活水教會有一個「較不那麼神學」的想法──讓教會成為一個有趣的地方,Church is Fun!創辦牧師提姆·盧卡斯(· Tim Lucas)說:「在教堂裡燒烤、吃披薩、看電影等都很正常,這裡很吵…很隨興。人們可以穿拖鞋、喝咖啡。」

 

「我們就在前往曼哈頓的門口,人們可以去麥迪遜廣場看《漢密爾頓》(Hamilton)…我們不和這個世界的東西競爭,我們想做的是,把耶穌永恆的福音放進新皮袋裡。」牧師另外說道,活水教會也會避開政治議題。

 

在疫情席捲全球的時候,教堂裡的長椅多半空蕩蕩,並迫使許多教會關起大門,這間始於2007年的活水教會,卻吸引了非常多年輕的基督徒前來。據該會表示,目前有6,000名會友,84%的年齡在55歲以下,35歲以下為主要族群。

全美發展最快速的教會之一

整併較小規模教會,讓教會重生

擠身全美發展最快速的教會之一,活水教會的發展引起不少人的好奇。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根據報導提到,活水教會成功快速拓展會友的一個原因,來自整併規模較小、通常也較傳統的教會。紐澤西州的七個分堂之中,有四個分堂即是藉由整併而來的。

 

值得注意的是,美南浸信會生命之道研究機構(Lifeway Research)表示,這一種「多堂點」(multisite model)的模式在全美七成的大教會中都有被採用。這個意思是,母堂會將主日聚會的信息傳送到各個分堂,而每一個分堂──有些又作衛星教會,則會有自己的牧師、敬拜團與服事同工。

 

活水教會的牧師提姆·盧卡斯形容,老教會或規模較小的傳統教會,與活水教會之間的合作可以用「婚姻」的角度來想像。「歷史悠久卻苦於聚會人數下降的傳統型式老教會,與更年輕像活水教會這類的教會結合,可以有旺盛的精力、寬廣活潑的視野和同工,基本上就是結合在一起,就能讓教會重生。」他說。

 

幫助教會進行合併工作的諮詢組織「The Unstuck Group」成員吉姆(Jim Tomberlin)說到,教會會進行合併,一般來說,都是在教會已經走到非常衰退的情況,或者牧師要退休之際才會進行。類似的情況很像是:「你需要一座建築物,而我們需要一位牧師。」兩間教會各取所需,以讓兩間教會都能生存下去。

 

吉姆認為這是雙贏的做法,大教會的會友人數變的更多,小教會則是除了大教會本來的牧者以外,還可以在當地有一位精力充沛的牧師。這位原本在地的牧師,不會為了每週都要準備講道而耗盡心力,可以有更多時間用在關懷牧養會友。

 

多堂點模式的大教會,覆蓋整個城市

專門研究宗教社會學的教授史考特(Scott Thumma)談到,採用多堂點模式的大教會,本質上更多元、更能分拓成小部分;這對教會牧養和發展有幫助,如此一來,聚會可以更輕鬆的覆蓋整個城市,而不是「所有的人開車去同一個地方」。

 

除了活水教會,另一家位於芝加哥的多堂點大型教會「基督社群教會」(Community Christian Church)牧師大衛.弗格森(Dave Ferguson)這樣說:「一位創辦教會並走向巨型教會的領導人,可能得像是一位企業主,當環顧各宗派正在發生的事時,最後會說:『你知道的,我愛這些人,我愛他們正在做的事。不過你知道嗎?我認為我有一個更好的主意。』」

 

一如活水教會的會友瑪蓮娜就說,當她因著某些原因轉換到不同分堂時,唯一的差別就是本來講道的牧師出現在大螢幕上。而她所在的新分堂,有自己的牧師,也有教會的小組和敬拜團。

 

提姆·盧卡斯牧師也補充,某些大型教會在人們心中有刻板印象,特別是近幾年,隨著愈來愈多大教會醜聞被爆出來,人們不再像過去那樣崇尚大教會的氛圍。他分享了近期最新一次整併,那間教會的總會友人數不到70人,每個禮拜的聚會人數大約只有35人,並且100%的人都超過65歲。

 

坦白說,當教會面對年齡層往上拉的狀況,最好的解決方法並不是等著這群老人離開,再用新的一批年輕人來汰換;而有些大教會或老教會的主事者卻難以忍受改變。事實上,提姆·盧卡斯強調,這樣的整併過程並不容易。

 

除了樂意採用多堂點模式來擴大並幫助其他的教會,持續採用數位工具接觸會友、將主日聚會數位化也是能持續成長的重要原因。儘管活水教會的會友年紀很輕,疫情大流行期間也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影響。在他的「拓殖戰略」中,「數位門徒訓練」(digital discipleship)是很重要的部分,幫助人們在家裡、在車裡、在任何地方都能與教會連結。

 

「任何人都可以到這裡,任何人都受歡迎!這是一趟旅程,而我們可以一起在這個過程中解決問題,一起走過這段路…」另一名會友凱薩琳(Katherine Ramirez)分享自己喜歡活水教會的原因。

 

但,非常好親近、容易走進來的教會,同時也意味著:活水教會隨時處在變化的狀態裡。會友瑪蓮娜說,大家都可以隨意來這裡逛逛走走,成為一位旁觀者也好,只要你願意。「但相對地,也有同樣的旁觀者,因為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從後門離開。」

 

不論如何,活水教會的成功有其原因,最大的一部份在於找到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找到弟兄姊妹的彼此相愛、彼此相親,確實是促成基督教社群更加緊密的原因。

 

(資料來源:NPR)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