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真人版《芭比》電影。(圖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臉書)

真人版電影《Barbie芭比》正風靡全球票房。幾乎高達到10億美元的芭比粉紅浪潮,不僅讓各年齡層的女性,重溫孩童時代對芭比的熱愛,芭比多元的職業、專業形象,更是鼓勵女性有權作夢的權利。

 

惟這次電影更是迸出許多兩性思維火花!影片不只單純鼓勵女性,更是提到「父權」與「女權」的價值觀問題如何在兩性中和解?也是本片的亮點。

粉紅炸彈來襲,啟發女孩夢想

什麼是芭比(Barbie)呢?芭比是一種玩具娃娃(男性娃娃為肯尼),自1959年推出,已逾60年歷史,發明人為露絲·瑪麗安·漢德勒(Ruth Marianne Handler),其以自己的兒女為啟發,以女兒芭芭拉,命名芭比;兒子肯尼斯,命名肯尼。

 

電影真人版《芭比》一開始,女主角芭比,即以時髦墨鏡、高馬尾、俐落斑馬條文泳衣亮相。第一代芭比如此新潮的造型,更是在當時保守年代造成轟動,第一年銷量約為 350,000 個。

 

而芭比娃娃新潮的穿衣風格、多變的職業,更新了女孩們的三觀(當時女孩普遍只有嬰兒娃娃可以把玩,自己只能選擇扮演母親),而芭比的職業可以是醫生、總統、上班族、明星等,成為鼓勵女孩「你也未來也可以做得到」的正面啟發。

  • news-details
  • 真人版《芭比》電影一開始向第一代芭比致敬(左圖)、由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主演肯尼(右圖)。(圖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臉書)

須注意電影裡穿插的隱喻

如此啟發女孩的玩具,現今拍攝成真人版電影,影片主色調不僅使用普遍女性最愛的「粉紅色」,更提倡女性有無限可能,而電影中的芭比樂園,更是完美呈現「女權至上社會」。

 

影片中描述,眾芭比們都是社會階層的各方面領導與核心,她們可以是總統、醫生、法官等,領導著整個芭比樂園,而肯尼們(男性),僅是芭比的配件,平常沒什麼志向,最大的心願,就是得到芭比們的關注。

 

後來,遇上麻煩的經典芭比,為解決問題,便帶肯尼一起去現實社會找解答,使肯尼意外發現,原來「父權主義」,不僅可以幫助眾肯尼們,奪回在芭比樂園失去的尊嚴,更可以奴役眾芭比們,遂將「父權主義」帶回芭比樂園,進行一連串的改革…。

 

Movieguide(基督徒的電影評論網站)創辦人泰德.貝爾博士(Dr. Ted Baehr),於CBN受訪時建議,父母陪伴孩子觀賞時,要小心芭比電影裡的一些隱喻元素,比如關於電影開頭,一群小女孩看到第一代芭比,就憤而拿起嬰兒娃娃狠砸地面,其實背後目的乃隱喻,女性的人生不用局限於成為「母親」。

 

而當肯尼將父權體系帶回芭比樂園,影片中更直接將「父權主義」刻畫為「反派」,導致芭比無法適應改造後的芭比樂園,而自暴自棄。

 

且影片中自女性角度,看到許多對男性不滿的畫面與台詞,及諷刺父權主義;但從肯尼們的角度,卻見到女權至上的問題。

 

難道「父權主義」、「女權主義」一定要是對立關係嗎?

  • news-details
  • 芭比樂園,原是「女權至上社會」。(媒體影視截圖/Warnerbros官方網站預告片)

不要落入「父權」或「女權」的邏輯

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表示,這些主義會興起,乃追溯於歷史發展,因男性擁有力量,可付出較多的勞力(如打獵),漸形成父系社會,進而塑造出父權(只要是「權力」,就有話語權、掌控主要資源者)。為了達到平衡,「女權」開始出現。

 

但不管「父權」或「女權」,基督徒應該要回到信仰看,其實上帝造男、造女,男女都享有祂「美好的形象」

 

聖經所提倡的,是男女「相輔相成」的社會,聖經中有很多女性是上帝揀選的,如底波拉是一位優秀的女先知,如馬利亞在聖經的記載,就比約瑟還多,且對於弱勢女性,上帝也保護她們、成全她們,所以在神的國度,是沒有狹隘的眼光。

 

故此,我們無須落入「父權」或「女權」的邏輯(或男性、女性是對立的,這種思維),因只要一劃分,就有誰尊、誰低的問題。

 

我們的神是同時尊榮男性、女性,祂不會刻意醜化或偏袒任何一方。故基督徒反而要尋求神,要這世代的男性、女性彰顯怎麼樣的形象?為彼此帶來更多的和睦相處,讓世界更能呈現上帝所造的美好。 

 

台灣社會目前也進步很多,民間普遍接受寶寶的性別,民意代表的女性比例可與男性並駕齊驅,甚至選出女性總統;所以,無論男性、女性,只要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就都能反射神的榮光,共創社會。

  • news-details
  • 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與師母(左圖)、「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與師母(右圖)。(圖片來源/王子豪、黃大山)

誰都不能定義「我」

而電影最後肯尼變成反派,選擇用父權主義「侵略」芭比樂園,成為芭比樂園的「新老大」,藉以報復經典芭比從來不重視他,為何會引發此舉?

 

「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分享,肯尼會如此,均歸因於他將自我價值「建立在芭比身上」,讓芭比定義他是誰。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芭比能愛上他,然電影裡,經典芭比從來沒有重視過他,遑論愛上他。

 

黃大山表示牧養時,常見許多人,總易把重心全部放在感情上面,但愛情固然重要,它不會是你生命的全部,更無法定義你是誰。

 

他進一步解釋,將人生比例透過圓餅圖的呈現,可以幫助對方看見比重問題,感情其實只是美好人生一個部分。透過圓餅圖,就能幫助對方把重心平衡過來,黃大山:「我不否認愛情重要,愛情往往是開啟人生改變的一把鑰匙,很多人在愛情中很苦,為愛瘋狂,沒有不好,但瘋狂後要找到答案、方向與出口,更要看見,除了愛情外,還有很多美好事物。」 

 

他舉例,可鼓勵年輕人,在工作、課業、運動、朋友相處、父母相處中找到成就感,付出代價,提升自己能力。在男性心中或多或少會有一種想被肯定,與掌握某些權利的能力,如肯尼最後選擇出來當「新老大」。

 

故黃大山勉勵在教會中做輔導者,需適時給予年輕人舞台與空間,幫助年輕人在各層面中,做卓越的領袖,當他們得到自我肯定,就不會只侷限在「感情裡」想做「感情裡的老大」(如肯尼報復芭比)。

  • news-details
  • 肯尼將自我價值「建立在芭比身上」,讓芭比定義他是誰。(媒體影視截圖/Warnerbros官方網站預告片)

用聖經角度看芭比與肯尼

電影最後,經典芭比與肯尼和好,也互許,未來芭比樂園將是眾芭比們與眾肯尼們共贏的社會。

 

黃大山牧師分享,這是很真實的,特別是在婚姻中的人,看到此處是會笑中帶淚,很多夫妻每天都在跟另一半和解中度過,但和解前,不要忘了,要先跟自己和解

 

就如肯尼最後躺在床上耍脾氣,刻板印象中多為女性,但是經典芭比卻是那個安慰他的人,很多時候我們也會發現,在關鍵時刻,女性通常會比男性理性。最後肯尼被芭比成全了,肯尼才會勇敢站出來,重新擁有完整自我形象。 

 

黃大山總結說:「婚姻是真實的盟約,當我軟弱無助時,我太太是我很重要的啦啦隊與支持,聖經中也說過,因為那個男人「獨居」不好,需要一個女人幫助她,因此兩性是互補的。男人女人都要被成全,如同本片,男女可在笑中帶淚的過程中,學習雙方在關係中和好。」

 

上帝造男、造女都有祂的心意,為要我們彼此相愛,兩性必要成為彼此的幫助!

 

 

(參考資料:Warnerbros華納兄弟台灣臉書CBNfirstversionsmovieguidetoday.line.me


  • 芭比預告片(媒體影視/Warnerbros官方網站預告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