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年輕夫妻分享走入婚姻的見證。(圖/哈利路亞家教會 提供)

在現今不婚不生的世代,結婚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四名青年,有的來自破碎單親家庭、有的曾經歷情感背叛、有的堅守真理與世界格格不入,也有陷入世俗價值觀而不敢走入婚姻者,上帝如何帶領他們走過生命高山低谷,放下不健康關係,在神的愛中降服,以合神心意的方式,進入交往與婚姻?

20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於福華大飯店舉辦福音餐會,主題為「愛使我們勇敢」,由兩對年輕世代夫妻,分享如何按著神的真理,走入婚姻的心路歷程。

 

神的愛將她從淤泥捧起

渴望婚姻能祝福這世代

因擔心大環境教育問題、高齡化社會等,以致現代人開始選擇「不婚不生」。蘇桑緹分享,自己也曾思考「結婚的意義是什麼?年齡到了就要結婚嗎?」

 

小時候的她,原是在幸福家庭長大,爸爸對媽媽很好,假日會全家出遊;直到小二時,爸爸外遇,媽媽變得嚴肅易怒;國中時期,她開始叛逆,選擇離家出走。

 

當第一次踏進教會,蘇桑緹才發現,世界上竟有如此溫暖的地方,也曾睡在牧者家的沙發度日。

 

高三時,父母正式離婚,弟弟逃家多年,蘇桑緹雖取得不錯學業成績,但在學校時,常會突然情緒失控而爆哭。

 

後來,學業成就感無法滿足她,轉而開始從男友身上尋找缺乏的愛,但心中黑洞卻永遠填不滿。沒想到,男友發生劈腿,使她不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蘇桑緹將自己關在家裡,一片漆黑房間,縮在椅子上哭泣,突然間,有一個旋律進到心中,是〈豐盛的應許〉這首詩歌:「祢將我從淤泥裡捧起,放我在祢的手心……世界也不能奪去,神美好的旨意。」

 

過去,她只從人身上感受愛,這是第一次,她感受到神的愛,彷彿有一雙手,將她從泥濘中捧起來。「宗教是人找神,但信仰是神找人!」神的愛滿溢,填滿了蘇桑緹心中的黑洞。

 

蘇桑緹進入主日學服事,看到許多有狀況的孩子,心中開始渴望,能如當初收留他的牧者一樣,對婚姻產生不同定義,相信在基督裡美好的婚姻,可以祝福很多人!

  • news-details
  • 蘇桑緹(左)與羅祺順(右)夫婦分享見證。(圖/記者王詩瑜)

不再從「我」出發,而是從「主」出發

婚後的她,仍害怕與先生溝通,深怕表達出真正自己時,對方會不喜歡。結婚度蜜月的第一晚,夫妻大吵一架,蘇桑緹向神不斷禱告,尋求該如何溝通?領受到箴言14:1,「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

 

隔天晚上,她與先生有了美好交通,原本心中很多懼怕、不敢說的話,彼此得以敞開,並感受到婚姻,也會醫治原生家庭的傷害。

 

蘇桑緹倚靠主,一次次學習表達,並不再從「我」出發,而是從「主」出發,體會對方愛自己的方式。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先生羅祺順分享,過去的自己,即堅定「婚前不能性行為」原則,因為他相信聖經所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希伯來書13:14)

 

因堅持此原則,婚前的他,從未與人交往超過一個月,因許多人都無法接受此觀點。34歲時,羅祺順開始讓牧者介紹對象,然而,他與面談的姊妹們,卻都沒對到眼。

 

羅祺順分享,與蘇桑緹認識7年,彼此曾在服事中吵架,因為妻子是一個細心的人,自己則較為孤僻、大而化之,但正因如此,太太成為「最好的幫助者」!

 

最後他勉勵,這個世代對於性非常開放,但基督徒仍應堅信神的話語:「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若是真正遇到愛的人,就會願意等待!

  • news-details
  • 蘇桑緹(左)在神的愛中被恢復,渴望在基督裡的婚姻能祝福這世代;羅祺順(右)分享,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圖/哈利路亞家教會 提供)

過去感情如避風港,隱藏生命問題

張家睿分享,從小被灌輸一觀念,身為長子,需有責任心、承擔家計,在社會環境的龐大壓力下,落入需有好工作、才能成家立業的世俗觀念,以致他不敢走入婚姻。帶著不成熟心態談感情的自己,並未想到要建立合神心意的家庭,來祝福這世代。

 

後來去當兵,新訓過程,不斷夢到一位從未接觸過的姊妹-蔡孟瑾,引起張家睿的注意,而在教會中開始默默觀察對方。

 

身為教會主日學老師的蔡孟瑾,是一個很愛笑、很喜樂的人。她分享,自己從小非常渴望男女間的愛情,渴望被愛、渴望成為焦點,感情漸漸成為自身價值感來源

 

直到高一來到教會,仍然很難把感情主權交給神,因為長久以來,「感情」就是她的避風港。

 

「我很掙扎,一面服事教導孩子婚姻怎麼樣,一面在做跟真理相反的事情……。」當時,蔡孟瑾仍未承認生命中隱藏的問題,靠著自身力量抓著感情。

  • news-details
  • 張家睿與蔡孟瑾原本都有自己緊抓的感情、價值觀,直到被神的愛改變。(圖/本報資料照)

在神的愛中降服,兩人將婚姻主權交給神

直到2015年,聽見牧者的婚姻見證,蔡孟瑾清楚聽見聖靈說:「該停止了。

 

過去的她也曾聽過聖靈勸戒,卻從未順服,直到這次,真正「被愛降服」,毅然決然與當時對象分手。心裡雖很掙扎,卻有很大平安。

 

蔡孟瑾分享以弗所書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你就是神所做的工作,你不要以為掌握自己生命,當我們想要改變,就要出生命的主權」奇妙的是,當她將婚姻交給神的那一天,恰好正是張家睿的生日。

 

蔡孟瑾體會到,交往與婚姻,都是需要預備的;而交往,就是為了結婚在預備。

 

過去的自己,認為只要「看上眼」就可交往,如同抓浮木般,這個對象沒了,再抓下一個。分手後,蔡孟瑾更深刻體會到神的愛,且過去偷偷摸摸、藏汙納垢的事,全然被這份愛洗淨,也決定要改變生命,破除過去看待感情的粉紅泡泡。

 

同年,張家睿一樣斷開當時感情,開始認真過教會生活。神翻轉他的心,當他聽見有一名弟兄分享「男生要有工作才能交往」,身為待業新鮮人的他,體悟到不是靠自己去打拼,而是可以在神的裡面,更多去正視內心聲音,並開始能為自己人生負責。

 

兩人的生命,都各自與神恢復關係、重新被建造,之後,在一場700人聚會中,張家睿公開向蔡孟瑾告白。

  • news-details
  • 張家睿(左)與蔡孟瑾(右),各自在神裡面恢復與祂的關係,決定在牧者見證下走入婚姻。(圖/哈利路亞家教會 提供)

     

將感情攤在陽光下,訂立身體界線

告白後,蔡孟瑾開始陷入掙扎,因已決定把婚姻主權交給神,若現在答應,會否又陷入跟以前一樣的景況?直到,聽見一位弟兄說:「上帝應該希望妳幸福快樂。」

 

她才回想起,以前談戀愛都不可能攤在陽光下,皆在黑暗中進行,但這次,在公開場合被告白時,內心卻感到幸福、開心,且被眾人所見證,這是過去從不可能發生的事。

 

洗澡時,她不斷問神:「這到底是不是神為我預備的?」蔡孟瑾聽見神回應:「不要再用自己的方式保護自己,一路以來,不是都是我在保守你嗎?妳就勇敢地去接受。

 

隔天,兩人在牧者見證下,確立彼此關係,並在交往前立下身體界線——婚前,雙方僅能牽手。

 

蔡孟瑾分享,婚後仍有挑戰,她發現自己又把價值感建立在先生身上,很在意對方怎麼看自己、給她的回應是什麼?

 

直到神再次提醒:「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她才開始將價值感,重新放在「上帝」身上,並感受在愛裡沒有懼怕,即使呈現出自身最軟弱不堪、暴躁的一面,先生仍舊支取神的愛,來接納她。

 

蔡孟瑾總結道:「我們不是完美的,但配在一起就是100分!」 

  • news-details
  • 如今兩對夫妻皆陪伴、帶領兒少生命。(圖/記者王詩瑜)

  • 哈利路亞家教會福音餐會,由兩對青年夫妻分享按神心意走入婚姻的心路歷程。(攝影剪輯/ 記者王詩瑜 ; 受訪影片由受訪者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