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調端牧師幸福的一家五口。(圖/陳調端 提供)

當乩童的女兒,遇上居家和尚的兒子,兩人不僅皆成為基督徒,還都當了牧師!他們結婚至今近40年,仍甜蜜得煞羨旁人。

 

然而,李淑珍師母坦言,最初與陳調端牧師交往時,因男方的基督信仰、客家人身分,以及行走不便,這「三大難題」,讓其父母怎麼也無法答應婚事,曾令她十分煎熬,天天哭泣。

 

不過,上帝親自施行神蹟,讓情況迎來戲劇性翻轉!

乩童之女「偷偷」受洗

兩人的相識,要從國中說起。李淑珍為準備高中聯考,來到「潮州信義會」的學生中心讀書,因而接觸到基督信仰;然,因父親是乩童,對此排斥,故在追求信仰路上並不順暢。

 

不過,因教會帶給她滿溢溫暖和愛,渴慕神的心越發升高,故在高中時「偷偷」受洗。且,李淑珍為讓家人對其信仰留下好印象,總會先盡力把家事做完,趁空檔才去教會。

 

出社會工作2年後,她為了更認識信仰,偷偷存錢念神學院,當時只憑信心預備「第一筆學費」,後續學費和住宿費皆無著落。但上帝紀念她的單純渴慕,入學後,除獲得神學院內工讀機會,也有人默默為她奉獻,助其讀完4年學業

  • news-details
  • 左:青春的小倆口。右:第一間教會牧會時期。(圖/陳調端 提供)

居家和尚跟著兒子受洗

李淑珍與陳調端的相識,也在「潮州信義會」學生中心。陳調端因出生8個月感染小兒麻痺,導致行動不便,加上家人農活繁忙,便對身為家中九個孩子老么的他寬容放任。

 

國中時,父親發現陳調端的英文考試成績僅個位數,憂心忡忡地載其至屏東潮州市區找資源,當看到潮州信義會「免費英文課」的文宣,自此,陳調端便來此向芬蘭宣教士學英文

 

由於父親是名「居家和尚」 (未正式出家但潛心修行之士),頭上還有六顆戒疤,故叮嚀兒子:「你要上英文課可以,但不可以信耶穌!

 

但,陳調端在教會中,感受到很真實的平安喜樂,並深被上帝的愛吸引,因此越發喜歡這裡;甚至為了可自己前往教會,主動學會騎腳踏車。

 

有時,父親會一起跟著上課監督,但知道兒子想信主的心難以攔阻,且學業成績明顯進步,後來不僅不攔阻,當兒子說以後想在天國相聚,父親便也決定跟著受洗。

 

自此,陳爸幾乎從不缺席主日禮拜,對基督十分渴慕。

  • news-details
  • 陳調端神學院畢業後,第一間開拓的教會,與宣教士一同牧會。(圖/陳調端 提供)

備受攔阻的愛情,上帝親自挪開「大山」

陳調端在高中擔任團契指揮,並擅長多項樂器,種種因素讓李淑珍十分欣賞,在雙方都進入神學院後,正式交往。

 

然而,當女方家長得知兩人交往後,極力反對;因男方的信仰、客家人身分和腳的不便,都令父母對女兒未來感到擔憂。

 

一向乖巧聽話的李淑珍,此時卻格外固執,即使有人介紹外人看來條件很好的高階主管或公務員給她,都不接受,而是堅持自己所愛。但因著父母的反對,內心煎熬的她天天哭泣。

 

母親看了十分心疼,身為乩童的父親也只好讓步,詢問其所拜偶像,該偶像則說,陳調端注定是李父的「半子」,所以家長再怎麼反對也無效

 

父親信賴的親戚也幫這對年輕人說話,加上神學院同學們代禱,最終,女方父母總算答應。

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馬太福音19:6

李淑珍回憶這段往事強調,當小倆口決定要訂婚,「我禱告,一定要『父母點頭』才是更好的見證,所以極力說服他們。」而非為愛選擇忤逆父母或私奔

 

陳調端也分享一件神奇插曲。岳父原本堅持婚禮「不進禮拜堂」,連女兒哭著拜託,都無法動搖。

 

但當天迎親時,因一個突發小狀況,岳父在匆忙中,被不知情親友「推上車」直達禮拜堂外,且在眾人目光中,李爸爸很自然就牽著新娘走進禮堂,當下也無抗拒之意,並跟著現場會眾一起禱告

 

婚禮結束後,李爸爸似乎「變了一個人」,主動資助新人蜜月旅行,時常表達關愛,甚至到女兒女婿牧養的教會探望;陳調端夫婦也盡力孝敬父母,雙方關係十分融洽,而李媽媽也在臨終決志信主

  • news-details
  • 陳調端牧師夫婦的感情,在眾人眼中十分甜蜜;受訪時(右)雙方互動自然。(圖/陳調端 提供、記者林子騫)

投入青年工作的急切負擔

從神學院畢業後,陳調端在宗派差派下,與宣教士一起開拓高雄九如信義會。

 

猶記,當年在該教會牧養時,所關心的一名青年最終輕生,警察在其遺體的口袋,發現一本印著教會名稱的小聖經。此事帶給陳調端巨大衝擊,開始認真禱告:「主啊,這世代的年輕人,真過得這麼鬱悶嗎?」

 

自此,夫婦倆清楚,要投入青年工作,過程中舉辦許多營會,其中一些學生現已是傳道人。開拓第四年,教會購堂,地點也特別選在兩大專科學校附近,購置過程經歷許多不可思議神蹟,連外邦人都不禁大歎:「你們的神對你們真好!」

 

然而,開拓教會之路實為充滿挑戰。

 

陳調端夫婦育有三女,一般人可能會想到經濟方面的有限,但他們「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哥林多後書6:10),在天父信實供應下,倒不是大問題;反而,「學習當爸爸」對陳調端而言,是較大的學習。

 

「太太是娶來疼的」

他坦言,曾因牧會忙碌,而忽略陪伴妻女,或在壓力和怒氣之下,未留意對家人講話的語氣,但從無肢體暴力;好在師母賢慧,常在愛中忍讓。

 

有天,陳調端被上帝提醒「要悔改」,赫然驚覺過去自己的錯誤,便真心向師母道歉,自此,自己格外留意對家人的態度和情緒,改用聽音樂、禱告、帶師母出門遊玩等健康方式,來調適心情

 

李淑珍對此表示,自己做事較慢,與先生相反,故雙方認識近50年、結婚39年來,不斷學習調和。畢竟,人都有各自優缺點,需靠主彼此饒恕和包容,這也正是信仰的重要性

 

太太是娶來疼的,」陳調端受訪時笑道,「每次吵架,一定都是我先講『對不起』,她說對不起的情形,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

 

李淑珍在一旁也笑著回應,「我們吵架時,小孩都不會怕,」因夫婦倆爭執後,往往一小時內和好,又一起甜蜜出門去吃東西。

  • news-details
  • 幸福的一家五口。(圖/陳調端 提供)

天父會照顧祂的孩子

談到小孩,成長之路充滿神蹟。有次,二女兒因阿米巴中毒,住院7天治不好還轉院,一度以為「沒希望」,最後奇蹟康復,如今是教會敬拜團主領。

 

小女兒孩提時,曾莫名臉部發白送醫,有醫生認為是腦部狀況嚴重,有可能治不好,接下來又不斷腹瀉,家人只能不斷為她禱告。

 

當時,適逢陳調端服事禾場的轉換期,當他們搬到新教會所在的屏南地區,住了三天,小女兒就康復,令陳調端頓時明白背後有上帝心意

 

因那時,陳調端也正考慮是否「轉行」,進入當年很熱門的電腦業發揮所長,但透過這件事,加上李淑珍的氣喘症狀也因搬家好轉,故順服總會差派,至屏東開拓,從7人起開始牧養。

 

全家人同心服事

今年66歲的陳調端,15年前開拓「城市新頌教會」,猶記那時女兒們鼓勵他:「爸媽你們不用擔心,你們以前是兩個人開拓,現在全家5個人一起開拓,怕什麼!

 

於是,他們先在一間基督徒開的麵店聚會近3個月,又以恩典價租到逾70坪空間。

 

李淑珍感恩道,「感謝上帝給我們三個可愛女兒,她們是很大的幫手!」陳調端也說,「孩子是上帝的恩賜,是我們的寶貝。

 

目前同心在教會服事的三個女兒,其實也經歷過叛逆期,陳調端認為,與其用強迫方式,很可能導致她們無路可走,不如理解和接納,最重要的是為其禱告

 

最後,上帝親自感動三姊妹回到教會,並充滿熱忱、自願服事,甚至,上帝還親自呼召原不想當傳道人的大女兒陳恩純,進入全職事奉,現已是一名牧師,繼續培育門徒精兵、興起更多年輕人為主得靈魂!

  • news-details
  • 「城市新頌聖教會」位於高雄火車站附近,主任牧師陳調端與妻女於此,服事眾多年輕族群。(圖/陳調端 提供、記者林子騫)

婚姻保鮮秘訣

今年(2023)5月,高雄策盟頒發「師母典範」獎牌予李淑珍師母,表彰其貢獻典範,對此,李淑珍一再強調不敢當及感恩。

 

高雄策盟召集人蔡宗勳牧師受訪時表示,他與這對夫婦時常相處,長期觀察下來,確認其鶼鰈情深,彼此相愛扶持、默契十足。

  • news-details
  • 2023年5月,高雄策盟頒發「師母典範」獎牌予李淑珍師母。(圖/高雄策盟 提供)

已婚人士皆知,婚姻經營不易,究竟他們有何「訣竅」,能維持甜蜜關係?李淑珍認為,當家庭成員在信仰中堅固,家就堅固

 

夫婦倆在服事和家庭方面,皆經歷過許多曲折、辛苦和淚水,但最大原則是:「我們有上帝」!在神的愛中,彼此扶持、學習、饒恕和接納。

 

以弗所書5:23-25經文正是精華:「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因為我們的不完全,才會看到神的完全。」李淑珍如此強調。

 

陳調端回應,「所有的榮耀,都不是從『人的完美』而來;上帝是在『不完美的人身上』,顯出祂的榮耀。

 

深信,不論是家庭或服事,上帝都會賜下「最好的」給我們,勉勵神的兒女要堅持到最後每當遇到任何問題,都要記得回到上帝面前,祂會來調整我們,謹記最重要的,「不是人的看法,是神的看法;不是人的稱讚,而是神的稱讚!

  • 陳調端牧師和李淑珍師母受訪,常不經意間「放閃」,互動自然甜蜜。一起聽聽他們的婚姻見證吧!(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照片/陳調端牧師 提供)

相關報導》

BIGBANG太陽來台掀話題 牧者憶「追星」過往:不必焦慮但須理解陪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