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雲林福氣教會創會牧師劉良義與師母簡金英。(圖 / 劉良義 提供)

「我不是從神學院出來的,而是做生意起家的。」事奉帶職的「雲林福氣教會」創會牧師劉良義說:「但我很敬業,牧會只知盡心盡力擺上,並時刻祈求神的幫助、討神的喜悅。」

 

雲林福氣教會為在地大型教會,子堂從山線到海線,包括:台西鄉、麥寮鄉、崙背鄉、二崙鄉、北港鎮等,福音中心甚至開拓至彰化員林,並正於虎尾鎮發展國際性的「台灣西海岸宣教中心」。

 

劉良義始終不認為西海岸是硬土,惟以「信心」回應凡事都可行的神,「福音影響力」從雲林擴至西海岸、直到全地!

酸菜故鄉的貧窮人家,父親早逝

1950年,劉良義出生於雲林縣的大埤鄉間,3歲時父親離世,由母親一人拉拔6個孩子長大。其中,大姐及大哥患有重病,一貧如洗的家,陷入負債困境,無路可走下,母親藉由基督徒阿姨,認識了福音

 

身處文化保守的鄉村,沒有任何一個基督徒,母親想信主,公婆卻說:「不行信耶穌,如果以後村莊有什麼雞、鴨、鵝死掉,大家會怪罪我們。」

 

母親因此不敢再提。

 

直到,母親身陷絕境再次哭訴,公公才心軟同意,讓她帶著孩子們前往教會受洗。奇妙的是──生病的孩子受洗後,就不藥而癒,公公看了很感動,之後反倒常催促母親要趕快去聚會

 

那年,劉良義11歲,如今的他已73歲、信主62年,人生從未離開過信仰,就是一直委身扎根於基督;家族也蒙福興旺,親人幾乎都受洗歸主。

 

母親一人信主家族興旺,耳提面命「敬畏神」

劉良義十分感念母親,時常作見證、勉勵人,成為家裡第一粒福音種子,如此,世世代代就有新氣象;如同領全家歸主的媽媽,是家族蒙福的關鍵人物,即使她不識字,卻能將聽來的經文深藏心底,也喜愛唱詩敬拜。

 

母親時常為孩子們禱告,耳提面命要「尊主為大」,孩子個個潛移默化敬畏神。劉良義說:「慢慢地,無論在哪裡,或成功或失敗,我們心中都把神放在第一位,一輩子就這樣度過。」

 

如同提摩太前書5:5所述,媽媽是「那獨居無靠的真寡婦」,她堅心仰賴神,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終身未再嫁,直到八十多歲安息主懷。

  • news-details
  • 今(2023)年73歲的劉良義,已信主62年,因母親的影響,一生深深敬畏神;人生幾經大風大浪,上帝總是心中的首位。圖為劉良義在首屆「雲林城市祈禱早餐會」時,代表雲林眾教會致詞。(圖 / 記者辛毓珊)

為保守主內肢體,而「意外蒙召」

劉良義曾在嘉義一間教會積極學習傳福音,並遇見一位即將畢業的神學生,對方剛好想在雲林開拓據點,於是他提議,自己可協助找地方、一起成立教會。

 

不到一年,這位青年牧者在6對夫妻同工協助下,開拓教會,也快速成長至百人。然因經驗有限,未諳長輩會友的經營,後創會同工紛紛離去,最後,只剩下劉良義夫婦和另一對夫妻。

 

一天,劉良義詢問該青年牧者,有否關懷某位已離開的會友?對方表示沒有,劉良義便按個人負擔前往探訪,發現該會友因內在受傷,而無意回歸。

 

劉良義想保守主內肢體,便表示,自己可在家裡帶小組,盼把對方帶起來、再帶回教會。後來,該小組逐漸興旺,有20多人聚會。 

 

看見羊沒有牧人就憐憫,商人擔起牧養之責

然而,青年牧者對此有所質疑,雙方因理念不合、甚至彼此分開,劉良義交接小組、也離開該教會;事後,透過小組長才得知,羊群因牧養有限而散去。

 

如同「主耶穌看見羊沒有牧人時,就憐憫他們」,劉良義於心不忍之下,決定接回主內肢體至小組牧養;漸漸地,小組成員多了起來,且深盼能有主日聚會;但他認為,自己是「生意人不是牧師」,而遲遲未決。


直到聚會人數越發增多,眾人渴慕越來越深,是劉良義尋求印證:「不然,大家來禱告求上帝,如果小組每禮拜聚會超過45人,就知道是神的回應,我們再進一步規劃。」很快地,神就成全了此宣告。

  • news-details
  • 劉良義為一名生意人,因懷有牧者心腸,不忍見羊迷失在外,而開始牧養小組。圖為劉良義與雲林縣長張麗善,於雲林城市祈禱早餐會前的與談畫面。(圖 / 記者辛毓珊)

從餐廳到工廠,聚會人數愈多

選定地點的劉良義,將第一次主日聚會,辦在劍湖山某間餐廳,會後,大家一起享用愛宴。只是,近50人聚會卻無定所,每次餐廳都不一樣,每次通知新地點後,總有些人沒接到消息,不知下次要到哪裡聚會。

 

加上,餐廳作業繁忙,兒童照顧品質較不佳,劉良義於是思忖,將教會搬進自家公司地下室,該空間能納80人,可解燃眉之急。他便在一周內完成所有裝潢,包括掛窗簾、裝冷氣、置講臺、鋼琴、爵士鼓…等。

 

2007年4月1日,聚會正式開始,劉良義請公司保全把招牌「福氣小組」放在大門口,會後再收起來──而,這就是雲林福氣教會的成立紀念日

 

其公司是以生產鋼鐵為營運的工廠,聚會地下室寬敞,劉良義仍擔心,孩子們在廠內四處玩耍時恐發生危險,心知肚明此非長久之計。8月中時,主日人數已快滿80人,他便決定召開會議,徵招「教會同工」。

 

劉良義報告:「願意出席會議的弟兄姊妹,就是教會的重要同工。」許多人皆熱情出席,甚至有人早來,卻發現已簽到數十號,不禁驚嘆:「過去所在的教會,開會都找不到人,但這裡開會,大家是踴躍而來!」奉獻精神令人非常感動。

 

當時開會時,劉良義說:「我們禱告,如果今年主日聚會超過100人以上,就是上帝呼召我們再向前進。」當年12月,最後一個主日時,人數共106位。

 

何不買地來蓋教會?意外取代大廟

就在尋思新地點時,師母提出建議,將兩、三百萬起跳的裝潢經費,用來買地,之後蓋教會就可穩定聚會。劉良義一想,感到很有道理,便開始找地。

 

後來,找到了價錢剛好能承擔的地方,但後有公墓、前有變電所,右前方是一座大廟,心生遲疑,惟因地點鄰近生意夥伴暨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的老家,兩人於是一起看地,也找了一位營造商吃飯、討論此事。

 

巧合的是,該營造商一聽,馬上說:「你要買地,我有一塊地啊!」地點即雲林福氣教會斗六堂現址;前後包含整修,花費約3,000萬,就當時教會財務而言,實為是不可能的事,可劉良義見證,還有更奇妙的事!

 

教會買下這塊1,000多坪的地、進行整修時,地上有毛胚屋,整修時有人前往告知不可,因前買主帳款未付清。劉良義進一步瞭解才知,這裡原來要蓋廟宇,但因募款不順而徒勞無功。

 

「我很感動,這裡竟然從廟宇變成了教會!」劉良義說。

 

2009年1月18日,教會獻堂禮拜,有100多位會友聚會,兩年後,可容納兩百人的1樓空間已無座位,劉良義便再整修、將主堂搬至3樓。

  • news-details
  • 劉良義(前左三)與「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前左二),是生意夥伴也是建立教會的牧者,兩人都是雲林人,前者出生大埤鄉,後者出生斗六市。(圖 / 劉良義 提供)
  • news-details
  • 雲林福氣教會斗六堂會友合照。(圖 / 劉良義 提供)
  • news-details
  • 雲林福氣教會斗六堂,前後包含整修花費約3,000萬,就當時的教會財務而言,實為是不可能的事;而令劉良義最感動的是:「這裡竟然從廟宇變成了教會!」(圖 / 劉良義 提供)

「事奉帶職」的商人牧師

過去教會提及要按牧時,劉良義總覺得自己不行,因自認只是個生意人。後來,因應外界質疑教會沒有牧者領導,劉良義才進一步尋求神。

 

神對他說:「如果我要你,你也跑不掉,如果有人來,但我不用他,他搶也搶不到。」安慰的話,讓他大大安心下來,便坦然接受按立。

 

於是,2009年1月18日獻堂同日,57歲的他正式成為牧師,以「事奉帶職」的身分牧養教會當時,教會僅有一位管會堂的全職姐妹,其餘事工皆由有心於「事奉帶職」的同工承擔。

 

2015年,會友將近400人,多到同工無法再負荷牧養,教會於是決定聘請一位全職牧者,即現主任牧師曾星富。對方於2015年8月1日報到,且出身剛好就在當地(雲林斗六市久安里)。

 

生命破碎時刻,見「瓦器裡的寶貝」

早年為陪伴孩子成長,劉良義曾有近三年時間旅居加拿大,期間遇上(1999年)921大地震,災情嚴重波及公司財務,導致其信用破產。

 

緊急回台處理的他,經歷瞬間一無所有,只能禱告:「上帝啊,祢幫助我!把公司重建起來。我已經五十歲了,只有這一條路…」

 

當時,他集合了所有員工,開誠佈公,說:「公司情況很棘手,今天回來重掌經營,因為我有上帝。」也尊重員工意願,表示亦可賣掉公司,給予該得的費用,「而若,你們願意跟我配合三年,我來公司每天禱告,大家好好經營。」

 

員工們紛紛響應,願一起努力。每一天,劉良義一進公司,第一件事就是在辦公室禱告,祝福所有員工、機械、廠商及客戶,至今不輟。

  • news-details
  • 劉良義倚靠神,禱告數十年如一日。圖為劉良義(左)與雲林福氣教會主任牧師(右)曾星富,為張麗善縣長及民政處長蕭德恕祝福禱告。(圖 / 記者辛毓珊)

「我經營神的殿,神看顧我的店」

即使艱難,劉良義從未間斷服事,並深刻經歷神大能的拯救。

 

一次,公司一張400多萬支票被跳票,又剛好一批貨做錯,致數百萬無法入帳而岌岌可危;主日時,他不顧形象,跑到台前,痛哭流涕呼求:「上帝啊,祢把我這個人好像玻璃杯摔碎,請祢重新建造!」

 

隔週,神蹟就發生。

 

做錯的貨原值300多萬,未經技師設計無法使用,可奇妙的是,突然有位陌生客人出現,以更好價錢直接買走。劉良義見證:「至今二十幾年了,我沒有再看過這個客人出現,而這一批出錯的貨,對方竟可以買去使用!」

 

公司因此起死回生。兩、三年後,營運得越有起色、實力日漸茁壯,又買了第二、三、四間廠房,並接手經營飯店、設立機械工廠,靠著神扶搖直上。

 

劉良義感動地說:「我認真經營神的殿,神就看顧我的店。

 

如同約翰福音17:10,耶穌曾對天父禱告:「凡是我的,都是祢的;祢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雲林若有千人教會,豈不是神蹟嗎!

現今,雲林縣各地教會人數不算多,百人教會已算稀有,也是台灣各縣市裡,基督徒比例最低的地方,對此,劉良義感到不甘願,因而激發出一股生意人的遠大志向──盼望建立千人教會,影響雲林──教會要拿回屬靈權柄!

 

「以前我就在想,如果雲林縣有一間超過1,000人的教會,那會震動整個台灣的,不是出於驕傲,而是盼望有一個良性激勵,激勵人更努力去傳福音!」劉良義共勉。

 

故教會設立之初,就放了一張「人爆滿體育場」的圖像,作為目標。

 

國際性「台灣西海岸宣教中心」正動工

劉良義也對西海岸極有負擔,盼望雲林福氣教會能擴散「福音影響力」!

 

教會子堂從山線到海線,包括:台西鄉、麥寮鄉、崙背鄉、二崙鄉、北港鎮等,並及至彰化員林開拓福音中心;如今,團隊正在交通便利於「北彰化、南嘉義」的雲林縣中心「虎尾鎮」,發展新異象。

 

當地正是通往西海岸158道路」的入口處,教會期盼在「門戶之處」,建立一處國際性「台灣西海岸宣教中心」,接待「世界各地教會宣教團體」來台宣教。

 

除帶領海外短宣隊前往各鄉鎮認識福音景況,教會也樂於分享福音果子,現正在繪圖,並已有韓國、美國等地團隊表示想前來。

 

即使在人看來,西海岸貧瘠、被稱為硬土,劉良義卻始終不這麼認為,因為我們靠的是上帝,而既然與神同工,就凡事都可行!

 

深深渴望,雲林及至全西海岸,都必要興旺!

 

相關閱讀》

雲林起飛,上帝助推!教會政府同蒙神恩,縣長張麗善感動流淚

是醫師更是傳道!受洗後就起大風浪,以斯帖診所林憲志:死就死吧!

掙脫30年的遺棄及退縮,耶穌用愛拯救,前工研院副院長成全職傳道

  • news-details
  • 雲林福氣教會生命力蓬勃、動員力強盛,設立之初即以「人爆滿體育場」的圖像作為目標;如今,也不斷領受新異象,擴展神國。(圖 / 劉良義 提供)
  • news-details
  • 即使在人看來,西海岸貧瘠、被稱為硬土,但劉良義始終不這麼認為,他說:「因為我們靠的是上帝,而既然與神同工,就凡事都可行!」渴望雲林及至全西海岸,都必要興旺。(圖 / 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