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許多美國知名牧者、教會領袖試圖解釋該國信仰逐年式微的原因,而根據「Communio」組織所進行的調查,從其中的結果,我們可以更明確的了解,美國信仰不再受重視的原因。

 

引用調查報告裡的一句話:「婚姻的破裂和父親的缺席,可能是美國信仰衰退趨勢的最好解釋。」

原生家庭的婚姻狀態影響信仰

「Communio」是以推動健康家庭關係與信仰生活為目標的組織。今年五月,該組織發表名為「信仰與人際關係」(Faith & Relationship)的調查報告,報告的第二頁提到「家庭功能的衰退,助長信仰的式微 (family decline appears to fuel faith decline)」。很顯然地,家庭結構塑造人們對信仰的看法,那些穩定去教堂的信徒,他們的家庭有更高比例是健康的──準確的說,這些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維繫著婚姻關係,父親也是沒有缺席的。

 

研究強調,一個人選擇相信什麼信仰(『無神論』亦是一種信仰選擇),在心理層面有很多複雜的運作。原生家庭影響一個人的潛意識,即便這個人不認為選擇某個信仰與原生家庭有關,仍不得不承認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很少人會將疏離的父子/女關係,視為驅動他們做出某個信仰決定的原因。但根據研究結果,父親在原生家庭裡的缺席,確實會在孩子成年後的信仰歸屬上,成為一個重要的影響因子。

 

此研究跨及美國13個州、112個福音宗派,總共有19,000人參與調查。除了父親的缺席,研究者也觀察到,「父母婚姻破裂」亦會影響孩子成年後的信仰。

 

受訪的30歲以下的成年人,僅不到一半的人在「父母已婚」的家庭中長大。而,25到29歲有穩定參與聚會的年輕人,大多(87%)都有著較健康(父母已婚)的原生家庭。換句話說,在父母已婚的家庭中長大的男孩,更有可能在成年後穩定的上教堂。

 

結婚率連年下降,是危機也是轉機

原生家庭的婚姻破裂,也讓現代人願意踏進婚姻的門檻更高。美國的結婚率相比20年前,大幅下降31%,相比50年前直落61%。「Communio」的創始人兼總裁德甘斯(J.P. DeGance)認為,美國的教會並沒有花比過去更多的錢投入青年事工,而這些年輕的孩子正在遠離教會。

 

「信仰式微的原因被揭開了,父親應該熱情參與婚姻家庭──與孩子在一起的生活。但父親卻缺席了…這是愈來愈少人願意相信(上帝)的原因。

 

德甘斯說,除非教會能夠有策略的改善,愈來愈多基督徒婚姻瀕臨破碎的困境,協助建立起更多健康的家庭,讓年輕的孩子能在一個穩定、父母關係和諧的家庭中長大,否則不相信上帝的人必定愈來愈多。

 

「從舊約到新約,上帝的愛都是以配偶的方式來講述。上帝像愛新娘一樣,擁抱教會;當耶穌再來的時候,祂將要尋見自己的新娘。」德甘斯解釋,這其實是很好明白的道哩,若一個人在破碎的原生家庭長大,他必定很難理解,竟然有一位天父會無條件的愛他。「如果這個人,從來沒有用健康的方式與父親相處…這件事(信仰)就會變的很困難。」

 

但,儘管美國結婚率連年下降,研究發現大多數的年輕人仍然想結婚,只是被某些原因卡住了。德甘斯相信這是教會可以介入的好機會,幫助年輕人經營健康的交往關係,才進入婚姻,讓他們的婚姻能以基督為中心。而,美滿的榮景,自然能養育出健康的下一代,並對信仰抱持著更正面的看法。

 

上帝給男人神聖的計畫和使命,要成為一個家的帶領者。讓我們一起為家庭裡的男性禱告,讓家庭中的男人能承擔起信仰的責任,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男人,起來捍衛信仰、保衛家庭,作孩子最好的屬靈榜樣。

 

(資料來源:CommunioC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