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智慧人當懂得選擇知己,親密友誼是成熟生命的必須品,而非可有可無的關係。(圖 / shutterstock)

你有多少好朋友?又,你能做他人的好朋友嗎?

 

「『真正的友誼』超級重要!」洪正芳牧長表示,沒有友誼,最甜美的愛情也不易通過考驗;生命裡,關係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氣氛快樂,更端視能否患難與共。

 

神對基督徒的心意,非獨自尋求心願、成為超級屬靈人,而是要活在屬靈群體裡、效法基督的愛與忍耐,與他人互為美好的屬靈夥伴。

  • news-details
  • 洪正芳身兼「臺灣愛家基督教會」牧長及「雲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副教授;本篇內容為4月23日的主日信息:相知相惜的朋友。(圖 / 洪正芳 提供)

「擁有真友誼」為生命成熟記號之一

華人常言,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創世記2:24說到:「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

 

洪正芳以此說明,一個人「長大成熟」的記號,包含了:離開父母後仍能過得好而,人要在沒有家庭資源下獨當一面,「友誼」往往是關鍵。

 

一般友人可寒暄、聊時事,但分享心事時,智慧人當懂得選擇知己;事實上,親密友誼是成熟生命的必須品,而非可有可無的關係

 

耶穌是「至好朋友」的榜樣

透過蒙福的友誼,你我能常感受神的愛與關懷;耶穌,更是愛我們、懂我們,接納我們的那一位「至好朋友」,不管我們所遇困難多大,祂總不離不棄。

 

耶穌如何「與人為友」呢?

 

祂是至高神,卻放下原有權利,被踐踏了、也不背信,生命流露出無止境的愛。祂曾被貼身門徒出賣,竟仍說:「朋友,你來要做的事,就做吧(馬太福音26:50)。」在最後一刻,耶穌仍視猶大為友,而非報復對方。

 

耶穌也相當尊重卑微的撒瑪利亞婦人,即使,她引人非議、曾換過5名丈夫,正處於同居關係,但,耶穌願意善待對方,以柔軟姿態向她要水喝。

 

洪正芳說:「你能瞭解神的愛嗎?我不大能瞭解;所以每天早上,我都會跪下來說:主啊,幫助我更像祢!再更謙卑一點、讓我今天可以祝福別人。

 

路加福音6:31,耶穌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我們渴望擁有美好的屬靈夥伴嗎?那麼,就去做扶持別人的屬靈夥伴。

 

不要輕忽自己對友誼的需要,當學習與人相知相惜,並效法耶穌,作一個值得被他人信賴的朋友。

  • news-details
  • 耶穌如何與人為友呢?祂謙卑、溫柔、守約,生命流露出無止境的愛,對朋友充滿了祝福。(圖 / shutterstock)

珍貴朋友三特質

1.心深相契合

撒母耳記上18:1-3,「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那日掃羅留住大衛,不容他再回父家。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

 

此段經文,記載於大衛打倒歌利亞、將仇敵首級拿到掃羅王面前;掃羅王的兒子約拿單,看見勇於擊潰仇敵的大衛,他的心就與大衛「深深相契」。

 

洪正芳說:「我相信,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這兩人都很『愛神』。

 

約拿單也堪稱英雄,曾在武器缺乏時,勇敢上前線攻打敵人;然而,面對高大、異於常人的歌利亞,他也心生膽怯,直到大衛自請出戰、化解以色列危機;自此,王國的舞臺焦點開始移轉。

 

然而,王子約拿單卻有別於善妒的父王,十分愛惜大衛。

 

2.愛朋友如己

「當比你更厲害的人出現時,就是一個考驗。」洪正芳說。

 

曾有位姊妹在教會長大,因聚會、奉獻、靈修全備,而自認為好基督徒,直到蒙神光照,才看見生命裡的黑暗面、憂傷悔改。原來小學時,教會曾來了一名很會彈琴的孩子,她嫉妒到總恨不得對方彈錯、趕快離開教會。

 

在約拿單身上難能可貴的是,當大衛取得極大勝利後,他一點都不嫉恨,因為,約拿單把神的百姓看得比頭銜重要。撒母記上18:3,甚至描述約拿單對大衛的愛是:「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愛,是很強大的力量,會讓你突破自己。」

 

愛的力量,能使人超越既有限制,如同約拿單的愛,使其能放下自己。許多基督肢體也是榜樣,因著愛神,願意花代價搶救靈魂、愛人如己。

 

約拿單對大衛的愛護,也以實際行動表達出,撒母記上18:4,「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

 

約翰一書3:18提醒你我,「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如何看出一個人真正去愛呢?端視有否「愛的行動」。

 

朋友危難時,你會助其一臂之力嗎?朋友偏離神時,你會對他在愛裡說誠實話嗎?你在乎對方的生命得獎賞、不受偷竊嗎?洪正芳說:「這才是真正夠朋友!」

  • news-details
  • 約拿單放得下王位,是因他的生命焦點不是權位,而是神和祂的心意。(圖 / shutterstock)

3.放下自己的得失

約拿單是順理成章的王位繼承者,他何以能賞識聲望過人的大衛?甚至願意退讓王位、連命都願意捨去,其「生命關鍵素質」為何?

 

洪正芳指出,是內在價值觀

 

撒但掠奪一個人的生命時,有如怪盜,改換人內心價值觀的「標籤」,將「屬神的」換成「世俗的」,讓原來貴重的品格,瞬間視其不值得,誘惑人去浪擲心力於虛妄之事,甚至甘心與撒但為友。因此,我們當保守己心

 

約拿單之所以放得下王位,是因其生命焦點不是權位,而是神和祂的心意,因而,他的愛可以「不求自己的益處」,也可以「不嫉妒」。

 

哥林多前書13:4-6,「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禁得起考驗的關係特質

1.坦承溝通

當大衛告訴約拿單,掃羅要殺自己時,約拿單起先不相信,後來才發現果真如此。面對父親及摯友,約拿單信守承諾,沒出賣朋友。

 

這段查驗過程中,原本判斷不一樣的兩人,仍互相信任、坦誠溝通、接納彼此;洪正芳說:「(人)有不一樣的地方,是值得感謝的。」朋友是幫助我們「從不同角度看事情」的貴人

 

而大衛也很給約拿單情面,沒有因判斷被證明是對的,就居高論斷。

  • news-details
  • 洪正芳說:「能直接的溝通,是很重要的,不然只會讓關係變得相當複雜。」(圖 / shutterstock)

2.勇於勸勉

撒母耳記上20:16,約拿單對大衛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此話看似不中聽,卻是合神心意的心願及重要勸勉。

 

當生命起霧、在懸崖邊搖搖欲墜時,誰會拉你一把?真正的朋友,是在乎你一生的幸福,願意勇於說出重要關鍵。你身邊有這樣的好朋友嗎?

 

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箴言27:9)

 

對待教會肢體,我們也當如此勇於勸勉,因希伯來書3:13說:「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

 

3.祝福代禱

洪正芳就讀工程學院博士班時,有其他3位臺灣區的同學也在準備資格考,他們承受著巨大壓力,只要一個考科兩次沒過,將直接被退學。

 

於是,彼此承諾一起努力、相互幫助;洪正芳對此認真投入,進度約好到哪裡,他就把所讀重點全部分享出來,然另外三人卻沒這麼積極。

 

起初,洪正芳不免心想:「這樣下去,若4人過2個,我會不會變成被當掉的那一個?」面對內心糾結,他單純地向神禱告:「主啊,求你讓我們4個人全部都可以過!」禱告後,心中大石便放了下來。

 

之後,洪正芳仍保持「無私」的分享習慣;到了考前一、兩天,他與出題教師對話後,心底幾乎完全知道對方將要考什麼。「如果是你,第一個動作會做什麼?」

 

那一天,洪正芳趕緊拿起電話來,一個個通知同學,提示會考哪一題,結果有九成驗中,最後4人全過關!如今,另外三人也功成名就。

 

他見證,面對真實掙扎時,若願意相信神,多走一哩路、選擇祝福,定會經歷神開的路超過想像。「你會因此不斷去經歷生命的美好!」

  • news-details
  • 對待教會肢體,當勇於天天彼此相勸。而面對掙扎時,若願意相信神,多走一哩路、選擇祝福,定會經歷神奇妙開路,並因此不斷經歷生命的美好。(圖 / shutterstock)

4.信守承諾

約拿單在戰場上去世後,大衛哀悼摯友、並守約施慈愛,善待其兒子米非波設。對方腿瘸、且家族大勢已去,卻能常與一國之君同用膳。

 

撒母耳記下9:7,大衛對米非波設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

 

因大衛深知,這乃是在神面前許下的承諾,作為真朋友,即使環境改變、也不背信,因為生命有從神而來的愛。

 

超越而聖潔的友愛,奇妙非常

洪正芳說明,美好友誼的根基之一為「從神而來的愛」,根基之二是「雙方都遵行真理」,三是「擁有共同使命」。

 

如同大衛與約拿單,生命擁有無私的愛,所倚重的不是權勢,而是在乎如何讓神全然擁有自己的心,以致生命能流露出一種很深的情感。

 

撒母耳記下1:26,大衛悼念約拿單時說:「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

 

對此情感,有人不解,洪正芳解釋:「其實所指的就是:這份愛,是一份『超越而聖潔的愛』,何等感動人心!」這份愛的特質,即不出於個人的私欲

 

約翰一書3:16:「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在教會裡,弟兄姊妹互相扶持、學習愛神與彼此相愛,得蒙福成為美好的真朋友。

 

約翰福音15:13,耶穌並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生命面對交帳,你會不會有愛的果子呢?萬王之王視我們為友,並為我們捨命,你我當效法祂——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了。

  • news-details
  • 生命面對交帳時,你我會不會有愛的果子?萬王之王視我們為友,並為我們捨命,我們當效法祂的愛。(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