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印尼蘇門答臘25日當地時間凌晨3點左右,發生規模約7.3地震,震源深度84公里,引發海嘯警報。(圖/Shutterstocks)

「有些人感到恐慌,有人撤離,有些人自行移動至高處,也有人至今流離失所...」細數印尼地震成災,傷亡無數:2009年,西蘇門答臘規模7.6地震,超過千人死亡,傷者不計其數;去年(2022)11月,印尼西爪哇5.6強震,至少340人亡,6萬多戶民宅倒。

 

本(4)月3日,印尼蘇門答臘島近海晚間發生規模6.1地震,今(25)日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發生規模7.3地震,引發了海嘯警報長達2小時。

 

蘇門答臘目前尚無傳出任何嚴重災情,然而餘震不斷。

據外媒報導,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稍早的數據顯示,印尼蘇門答臘地震規模約7.3,發生在當地時間凌晨3點左右,震源深度為84公里。

 

震央位於印度洋西比魯特島(Muara Sikabaluan)以北約24公里處,距離印尼西蘇門答臘省明打威群島省(Mentawai Islands)城鎮西北方約170公里海域。

 

而印度尼西亞國家防災總部(BMKG)數據顯示,強震過後,持續檢測到多次餘震,甚至有些規模達到4。強震後續海嘯警報已解除,對鄰近的斯里蘭卡沒有威脅。

 

國家防災相關單位前往

離震央最近的島嶼,收集數據

印尼國家防災總部發言人阿卜杜勒穆哈里(Abdul Muhari)說,相關單位正從離蘇門答臘島(Sumatra)西岸離震央最近的島嶼,收集數據。

 

他繼續說明,位於西蘇門答臘的首府巴東市(Padang),地震震感非常強烈,有些人已撤離海灘。

 

「雖然這裡的地震非常強烈,但損失還不明顯。人們離開了家園。當地人有些感到恐慌,但仍在控制之中。目前,仍未看到任何損壞。」他說。

 

西比魯特島村發生規模7.1地震後,人們只敢待在屋外。

 

根據當地新聞畫面顯示,一些巴東居民騎摩托車和步行,前往地勢較高的地方撤離。有的背著背包,有的擠在雨傘下避雨。村里醫院病人則向外疏散。

 

「附近的明打威群島則是部分地區停電,人們正在進行自我疏散。」當地官員阿克馬(Akmal)說道,他們被告知要留在安全疏散區,直到海嘯警報解除。

 

蘇門答臘西部海岸外的塔納巴拉島(Tana Bala island )附近,也接連發生好幾次餘震。

  • news-details
  • 印尼蘇門答臘群島附近地震圖,餘震不斷。(圖/截自BMKG)

印度尼西亞是一個擁有2.7億人口的廣闊群島,經常遭受地震、火山爆發和海嘯等災情,因為它橫跨太平洋火環帶(Pacific Ring of Fire),這是一個地殼不同板塊交會處,易造成地震活躍情形。

 

日前(4月3日),印尼蘇門答臘島近海處,晚間發生規模6.1地震,當地居民可以感受到房屋搖晃,但相關當局沒有發布海嘯警報,地震也未造成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

 

2022年11月,印尼西爪哇部分地區發生規模5.6強震,造成至少340人死亡,62,600多處房屋受損。至今,部分居民仍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內。

 

2009年,巴東和西蘇門答臘省發生了規模7.6強震,造成1,100 多人死亡,多人受傷,流離失所。

求神照著祂的旨意,賜下加倍而持續的憐憫!邀請基督徒為印尼蘇門答臘及位於太平洋火環帶上的人民平安禱告,求上帝保護祂的教會與百姓,使人民在災難發生之際,歸向神並繼續倚靠神!

(參考資料:REUTERShindustantimesMENAFNBMK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