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宜蘭首次參與攜手愛無限的活動,宜蘭禮拜堂(上)舉辦福音園遊會及蘭陽長老教會(下)一戶一戶親送關懷,詳實紀錄各家的需要。(圖/宜蘭禮拜堂、蘭陽長老教會 提供)

宜蘭各鄉鎮,因著《攜手愛無限》活動,如同「小火種」,透過園遊會、福音餐會、健康講座、一戶一戶的關懷,讓弟兄姊妹的心都火熱了!

 

被關懷的弱勢家戶,享受溫暖與愛,甚至有人驚呼:「(台語)恁的教會真好!恁的上帝正港厲害!

 

本篇報導從「宜蘭禮拜堂」認領近500戶,到「蘭陽長老教會」的全員出動,一戶一戶親自關懷,看見上帝的愛,無限繼續!

首次加入攜手愛無限的宜蘭禮拜堂,非常蒙恩。宜蘭禮拜堂早早於11月初,舉辦一場盛大的《愛無限福音園遊會》,席擺30個攤位,有吃、有玩、有禮,一直串連至12月聖誕季活動!

 

宜蘭禮拜堂王逸姍牧師分享:「首次,與公部門社會局合作,接觸到宜蘭市160戶弱勢家戶,並共同扶持員山鄉的家戶需要,共認領480戶,難得讓許多『從未進過教會』的長者、孩童及家長走進教會。」

 

宜蘭禮拜堂「幸福陪談站」,將關懷送進需要

扶老攜幼,共襄盛舉的他們,不僅「有食搁有掠」(閩南語,意即有吃有拿),除了教會與TVBS信望愛基金會共同提供的禮券,還有宜蘭悟饕執行長提供的便當兌換券。

 

每一位參加者,都是掛著滿滿的笑臉,滿載而歸!

 

雖是多雨的宜蘭冬季,宜蘭禮拜堂以教會為主體,舉辦《攜手愛無限 福音園遊會》設立多達30處攤位,期以闖關方式,最終關以「幸福陪談站」結束。現場的幸福陪談員,紀錄下每一個家庭的需要。

 

幸福陪談員一一陪伴參加者,分別為其個人或家庭留下相關資料,再分類為長者、家庭、青年學子等,針對不同年齡的需要,繼續延伸關懷。

  • news-details
  • 宜蘭禮拜堂設置「幸福陪談站」,由同工訪談、關心各家情形,或為其需要代禱。(圖/宜蘭禮拜堂 提供)

園遊會當天歡樂聲不斷,有位80多歲的奶奶,本以年事已高拒絕參與遊戲,後由同工陪同,一關闖過一關,邊玩遊戲、邊享用美食,她感動地以台語說道:「一世人攏無走入過教會,不知教會怎麼這麼好,妳們的上帝這麼好!怎麼這呢厲害!」

 

小火種,點燃「好鄰舍探訪行動」!

王逸姍受訪時興奮表示:「《攜手愛無限》好像是一個小火種,把我們教會都點燃了!」

 

11月園遊會結束後,收集有效資料約100戶,全教會即刻興起「好鄰舍探訪行動」,分別組成約25個關懷隊,一隊一隊接續探訪、送物資、棉被、陪同並代禱,以不同年齡層區分,再次邀約他們參加適合的福音餐會

 

例如:長者參加的「樂齡福音餐會」、中壯年者參加「職場餐會」,及一家一家參加「親子福音愛筵」等。

 

幾乎每一位的回響參與度,都非常高,也願意留下相關資料!

  • news-details
  • 宜蘭禮拜堂的福音園遊會,邀請家戶都來參與,現場有吃、有玩,年長者首次走進教會,非常喜樂。(圖/宜蘭禮拜堂 提供)

王逸姍非常感謝主的恩典,因為,最先蒙恩的就是弟兄姊妹,讓教會每一個肢體能夠「實際體現」耶穌的愛,藉著關懷他人,讓愛更擴大分享至鄰舍。

 

目前已帶進多位福音朋友,受洗了!

 

其中一名弟兄,他曾於宗教博覽基金會工作,熟稔各種宗教、教義及儀式,多年前,雖對於基督信仰有好感,卻一直沒有行動。

 

此次踏進教會時,他僅是陪同親人來到宜蘭禮拜堂,心中卻突亮出一個清楚的聲音:「時候到了!你要抓住這個感動的機會!」他自己也驚訝且感動,所以,決定受洗歸入主名。

 

另一位是外籍配偶,嫁到宜蘭,舉目無親,因著先生到處拜拜,導致精神受影響且會家暴;她多年來,生活於痛苦的家庭關係及婆媳問題中,因不被愛而幾乎憂鬱。故,同工為著她禱告時,她立即淚流滿面,內裡深受觸動,享受被愛充滿包圍。

 

她自己向神求問說:「上帝,我可不可以作祢的女兒?」即刻感受上帝張開雙臂歡迎及擁抱,於是,也決志受洗禮。

 

王逸姍最後分享,這一切都是憑信心做的!神調度萬有,由於宜蘭冬季濕冷多雨,活動當天一清早,仍是又冷又下雨的天氣,她帶著同工們,同聲加倍警醒禱告,相信無論什麼天氣,必有神的美意。

 

早上禱告一結束,神將雨水止住,活動結束後,才又下起雨來。她深信,神要在宜蘭做新事,恩典將要如沛雨降下!一切都必做在神的喜悅裡!

  • news-details
  • 每個受邀的家戶來到教會會場,不但有禮券,更重要的是關懷與禱告。如右上圖,同工特地為來參與者的膝蓋代禱,求神醫治。人心深感溫暖。(圖/宜蘭禮拜堂 提供)

蘭陽長老教會,一戶一戶親自關懷

蘭陽長老教會首次參與攜手愛無限的活動,由教會「關懷部」先統籌辦理。林耀星牧師相當重視,邀請1919救助協會的老師,來帶領同工一起先接受「志工培訓」,繼而,進一步將愛與關懷送到人的家中。

 

林耀星分析,「我們教會先藉著送上禮券,與名單上的一戶一戶建立關係,親自到家中了解各個家戶的實際情形,再提供合適的需要。」

 

於是,蘭陽長老教會由該區域的社會局提供,得到需要關懷的100戶名單,其中三分之一是宜蘭縣長特別關心戶,皆須安置於安養院內。於是,其餘的名單69戶數,他與關懷部同工,一同禱告,再依其地區性來分組進行。

  • news-details
  • 蘭陽長老教會同工,一組一組將禮券送至家戶或由指定人帶領,並將關懷情形詳實紀錄下來,整理如右圖,以共同禱告並共同研討下一次的接觸。(圖/蘭陽長老教會 提供)

69戶分由16組進行探訪

教會「關懷部」的主責莊芳美長老,先統整名單,將弟兄姊妹編組成軍,略分為16組,一組大約負擔5戶的弱勢家戶,對此,教會同工及弟兄姊妹都非常認同,彼此代禱後,相約出訪行動,要將禮券及關懷送至家中。

 

到了各家,針對每一家戶的情形,寫下詳實紀錄,共同禱告後,再進一步關心。

 

她見證,弟兄姊妹藉著探訪,真的都被更新了!

 

比如,有一戶弱勢家中,居住環境非常簡陋,由82歲的妹妹照顧87歲的哥哥,食物也不夠豐裕,甚至住所黑暗寒冷且不安全。教會弟兄姊妹藉著了解家戶的需要,而串聯到安得烈食物銀行及其他資源,將關懷做到人最需要的地方。

 

這些名單包含:獨居老人、隔代教養家戶、沒有陽光簡陋小屋子中擠滿家人,或者受刑人的案家,都列入教會關懷之列。

  • news-details
  • 一家一家的親送禮券,將基督的愛分享出去,深入了解每一家的真實需要。(圖/蘭陽長老教會 提供)

林耀星表示,教會弟兄姊妹是首先蒙恩的人,藉著攜手愛無限的行動,也將聚會不穩定的弟兄姊妹,再帶回上帝的懷抱裡

 

有位姊妹的哥哥,已有一段時間不參與教會生活,當時正好因故情緒相當低落、沮喪,受妹妹邀約,跟上攜手愛無限的關懷小組行動;去探訪家戶時,他自己反而深受激勵,重新認識上帝的愛,才發現自己的問題根本微不足道,而深深感恩,進一步願意回到教會一起配搭,擺上自己的一份。

 

另有一位,是原本吸毒的更生人,長期造成家裡的困擾;此次,也跟著基督徒母親一起參與分送禮券,過程中,領悟自己本來就是基督徒,原來自己這麼幸福,因而積極參與服事,漸漸脫離消極的生活。

  • news-details
  • 蘭陽長老教會牧師林耀星(左)分享,全教會的關懷部及宣教部,都動起來了!(圖/蘭陽長老教會 提供)

最後,林耀星感恩分享:「最先被上帝激勵的人,就是先願意付出關心的人。因為看見別人的需要時,會發現自己恩典滿滿,不再只是看見自己的缺乏,更能分享給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