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眾教會聯合舉辦「慰問和恢復禮拜」,期勉彼此合一,更多發揮屬靈影響力。眾人踴躍參加本次聯合禮拜,教堂內座無虛席。(圖 / 取自CBS크리스천노컷뉴스 YT)

梨泰院踩踏事件發生3週後,韓國基督教教會聯合會主責舉辦「慰問和恢復聯合禮拜」,於16日在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召開。

 

主任牧師李永勳證道時勉勵,梨泰院踩踏事件的發生,對韓國眾教會來說代表的是一種「使命」,要盡最大努力安慰並關懷所有受到該意外波及的民眾,不論是罹難者家屬、受傷住院者,甚至是因此事件心靈受創的弟兄姊妹,「教會應該要超越宗派、彼此合一,以更大力量來投入關懷工作。」

會中,教會聯會主席柳英茂、南韓總統尹錫悅、國會祈禱早餐會副會長兼議員金會宰,皆對梨泰院事故死傷者再次致上哀悼與慰問。

 

與此同時,16日亦有一場名為「雅歌花園」的紀念藝術展,選在梨泰院旁Noksapyeong地鐵站3號出口附近舉行,期望藉由藝術之美,傳達以基督信仰為基的安慰和希望。

 

連結眾教會、與哀哭的人同哭

為撫慰因梨泰院踩踏事件而受苦的眾人,同時持續對仍未完全止息的新冠疫情對社會中的影響來禱告,韓國基督教教會聯合會籌備了此次紀念禮拜。

 

除希望透過基督的愛使人重拾平靜與平安,禮拜的另一重要意涵,在於宣告基督信仰不會因為外在事件就停滯不前。

 

「耶和華啊,我的力量;我愛祢,主啊,我的力量。耶和華是我的磐石,我的堡壘;我的拯救者,我的主我的神......」禮拜由眾人齊心誦唱名為〈主啊,我的力量〉韓文詩歌,拉開序幕。

  • news-details
  • 聯合禮拜於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舉行,眾人齊心為國家社會禱告與祝福。(圖 / 取自크리스천투데이 YT)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李永勳證道時表示,「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1:1)」「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創世記1:5)」,這兩段經節提醒著你我,神造天地,神讓世界有了黑夜與白天。既然,世界皆由神所造,祂也定義讓日子有光與暗的變化,這就使人相信,黑夜是會過去的

 

「我們當然可以帶著人性來到神面前,表達自己震驚、不捨的情緒,不要只停留在哭泣或悲傷中,(而要)回轉到神面前,讓神帶領你我走過『從黑暗到光明』的過程。

  • news-details
  • 李永勳牧師證道勉勵。(圖 / 取自크리스천투데이 YT)

同時,也因著基督永遠代表「光明」的面相,這也激勵眾基督徒,「靠著神,我們永遠能在悲傷中仍保有盼望,我們也該讓還沒信主的人,看到這份盼望。

「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嘆,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哭了。」

—約翰福音11:33-35

透過約翰福音,李永勳說明,耶穌用行動表示,祂與傷心人同在、以愛關顧那些悲傷哭泣的人。

 

據此,基督徒應當效法主耶穌的榜樣,盡最大努力來克服各樣艱難險阻,與傷心人同站立,一同於困境中向神獻上禱告,並耐心等候神的帶領。

 

「神能帶我們『出死入生』,走過絕望的死蔭幽谷。」李永勳進而鼓勵,「要信靠神!神能為我們將大山小山都挪開,釋放意外死傷和絕望帶給人的生命束縛。」

  • news-details
  • 望於悲傷中仍保有盼望。(圖 / 取自크리스천투데이 YT)

鑑往知來,投入體制改善

講道中,李永勳回顧了人類史上曾發生的重大踩踏事件,如印度中部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達蒂亞縣(Datia),曾於2013年的廟會行進中發生踩踏,造成至少115人死亡、110人受傷。

 

2015年,沙烏地阿拉伯麥加(Mecca)發生朝覲踩踏事故,至少769人死亡、934人受傷。2016年,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Addis Ababa)附近的比修福圖鎮(Bishoftu),在一場變調的民間宗教慶典中引發踩踏,釀至少52人亡。

 

2021年,坦尚尼亞與以色列也都曾於集會中發生踩踏意外,統計中各有45人因此喪生。2022年10月1日,在東爪哇省瑪琅市(Malang)坎朱盧漢體育場(Kanjuruhan Stadium)的球迷鬧事中,不慎引發群眾恐慌,終致133死的踩踏悲劇。

 

李永勳認為,藉由了解全球各地與韓國的踩踏意外,就會發現,有一定機率會在人潮眾多的場合中發生如此不幸,「也因此,全國上下更需要齊心協力,釐清問題的原因,據此建立一套救災機制。

  • news-details
  • 目前,梨泰院踩踏事件發生地,仍有大批民眾前往致哀。(圖 / CBS크리스천노컷뉴스 YT)
  • news-details
  • 以花束致哀之餘,也有許多人寫紙條,留下自己的心聲與追念。(圖 / CBS크리스천노컷뉴스 YT)

看到這次發生在韓國的意外,我心好痛。」李永勳說。

 

也因此,促使韓國眾教會共同看見:「沒有比拯救生命更重要的事情!」

 

除了要持續堅定地為國家禱告、火熱傳福音,並預計將聯合公部門與相關專業學者,編寫一套《防災、救災手冊》,「讓我們彼此合一、同心為國家建立光明的未來,以完成上帝託付我們治理全地的職分,讓基督在韓國社會中,發揮領頭羊的影響力。」

 

針對改善現有體制的部分,南韓總統尹錫悅派遣代理人於會中宣讀文稿:

願神安慰受傷者、事件家屬、受影響的人民。政府將盡力不再讓悲劇重演,會著手打造一個能讓人民安全生活的社會,將現有安全機制徹底排查,也更多做好風險控管的工作,升級現有體制。

 

藝術畫作,藉此撫慰人心

就在聯合禮拜的同日,一間在韓國名為米蘭教會(밀라노예품 교회)的鄭尚信(Sangsin Jeong)牧師,邀請多位畫家共襄盛舉,於梨泰院附近的展示空間,開設「雅歌花園(아가서 정원,Garden of Song of Songs)」紀念展。

  • news-details
  • 本次畫展展出的作品,背後都蘊含安慰和希望的祝福。圖左為《尋路》、圖右為《哀悼》。(圖/取自Sangsin Jeong FB)

代表五月的《祕密花園》,畫作色彩繽紛,圖中有女人在山間眺望家園、一片祥和,意味著平淡的日常生活,其實非常可愛,猶如迦南美地。

 

代表七月的《對抗》,則引人反思,在新冠疫情時代中,能因著有人願意以「愛」出發,為人類犧牲奉獻,存著希望才能突破黑暗,重新綻放光彩。

  • news-details
  • 右圖為《祕密花園》、左圖為《對抗》,期許突破黑暗,重新綻放光彩。(圖/取自Sangsin Jeong FB)

開展後,鄭尚信於個人臉書表示:「為失去親愛兒女的家人和朋友致哀,求主安慰在首爾梨泰院踩踏事件中受難的人們,在艱難時刻依舊保持希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