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訪時兆研究社創辦人戴文峻牧師。(圖 / 記者張嘉慧)

隨著瘟疫橫行、國際戰爭、極端氣候、經濟衰退等各樣災禍越演越烈,末世議題已然成為當今「顯學」。專門研究、傳講時代趨勢應驗末世預言的「時兆研究社」,創辦人戴文峻牧師表示,啟示錄11:3-6所描述的,就是「末世教會的寫照」。

 

啓示錄裡,有著神對末世教會很大的提醒,那就是,我們是有能力的;有權柄踐踏蛇蠍;藉著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能勝過撒但;教會是撒但顯露的「攔阻者」。

 

「你可以從經文看見,教會存在在這個地上,有多大的能力!——我們可以攔阻仇敵。」至不同教會舉辦特會時,他常發出呼籲,要調轉我們的眼光與神對齊,那就是——神怎麼看你!因你我就是神的教會。

耶穌和聖經作者皆有傳講末世預言及徵兆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得後書3:3-4)

 

有人認為,末世來臨的日子無人知道,連耶穌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而竟然無人知道,幹嘛要談末世?或是將傳講末世者,定義為「狂熱份子」。

 

這表示,聖經沒有讀懂,」戴文峻說,耶穌也在傳講末世預言,並曾提醒,「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馬可福音13:28-29)

 

主正是在告訴我們,關於末後「時代的趨勢」、那個「徵兆」,是存在的,且應當「留意」

 

初代門徒也曾好奇詢問耶穌:「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馬太福音24:3)接著,耶穌回答了許多關於祂再來之前的「預兆」。

 

其實不只是耶穌,聖經中包含:保羅、彼得、約翰(啓示錄)、猶大,舊約的以西結書、但以理書,很多書卷皆早已預言耶穌再來之前的末世,將有何「天地變化」。

 

神曾對但以理說,「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譯: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但以理書12:4)

 

為什麼隱藏的話、封閉的啟示,要到「末時」才揭開?戴文峻表示,因為,中間要經過人類文化、文明、科技、政治、經濟等各樣發展,在還未演變到末世的狀態時,人們實則難以明白。

 

換句話說,到了末世時,隱藏的話、封閉的啟示就要解開。「我一直認為說,現在就是解開的時候了,」人類文化、文明、政治、科技、宗教等,都已提供許多證據給我們,可以去解開關於末世的奧秘。

 

「所以,我們應當要趕快跟得上。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有一股潮流已經開始了。」

 

「時兆研究社」誕生,人生下半場為此異象而奔跑

談及「時兆研究社」的誕生,要從20多年前的一場「對決」說起。

 

有天在靈修時,上帝挑戰戴文峻:「你用什麼來服事我?」

 

他回答:「神的話。」

 

神說,你既然要用聖經來服事我,那你對聖經了解多少?

 

「上帝很幽默,祂就跟我『對決』。」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翰一書2:15)

 

那時的戴文峻,剛投入牧會沒多久,明白神的心意之後,於是向上帝承諾:「我會專心好好讀經」,便開始「逐章逐節解聖經」。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一做,就是20多年,沒有一天停止過。

 

訪談當時,戴文峻已完成了64卷聖經的逐章逐節解經,今(2022)年底,預計可「逐章逐節」解完66卷新舊約聖經。

 

這些內容,全都放在時兆的網站上,超越地域,觸及海內外基督肢體;同時有許多教會使用它作為小組查經。

 

重點是,這20幾年來,戴文峻在讀經時,發現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有非常多關於末世的預言。」加上新聞科系出身,對於末世預言的時代趨勢,有一定的「敏感度」,於是開始針對此做一些分析。

 

上帝開路,戴文峻的第一站是從景美浸信會起步,接著第二站來到南港,腳蹤一路遍及桃園、新竹、埔里、台中等地,講了「一百場」關於末世預言的講座。

 

2016-2017年,當時牧會時,教會人數約600人,上帝卻感動戴文峻放下33年的牧會步履,「全時間」投入「末世」事工。

 

所以,他已有心理準備,人生下半輩子不是等退休,而是「換跑道」——餘生為此異象而奔跑

 

2019年,他向執事會提出辭呈,他們問:「戴牧師,你玩真的!?」2020年7月1日,戴文峻正式卸下牧會之職,全心投入時兆研究社——戮力「時代趨勢應驗聖經末世預言」的使命與服事。

 

其中有兩大重要異象:

1)將聖經中關於末世的預言,透過時代趨勢研究和宣揚,向這個世代的人們傳講。

 

2)對外,要致力將福音傳遍天下;對內,則警醒當代教會,過聖潔生活,預備等候耶穌再來。

 

「因為在前面那段時日(末後世代),有很大的迷惑、很大的挑戰,所以教會要在末世站立得穩。」

  • news-details
  • 戴文峻牧師的《聖經》,每一頁爬滿密密麻麻的筆記。(圖 / 記者張嘉慧)

當代很多末世預言應驗,越來越多

談及啟示錄裡的內容,很多都是從舊約,如創世記、猶大書中等等,所有末世預言的總整理;而使徒約翰寫啟示錄所有的文本思想內容,都是取自舊約的所有末世預言;啟示錄和以西結書的五大點架構,完全一模一樣。

 

戴文峻指出,若是不了解這些,「不可能」可以解啟示錄。

 

啟示錄是一卷沒有引用任何舊約經文、但是卻充滿了舊約思想的一卷書。因而,他終於懂了!為何20多年前,神向他發出挑戰「你怎麼服事我?」當他回應「(用)神的話」來服事時,神則問「你聖經懂多少?」

 

其實,那時神已揀選了他,所以提醒祂的僕人,要好好讀聖經。20多年來,逐章逐節解經的過程,神使戴文峻去提取這些末世預言來研究,因而,今日進行「時代趨勢」的分析時,能有深厚的「聖經根基」為基礎。

 

當中台神學院、台灣浸信會宣道神學院、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客家宣教神學院等,都邀請戴文峻授課教導啟示錄,上帝也藉此提醒他,啟示錄還研究得不夠透徹,所以讓他一直不斷地教,一次、兩次、三次地教教教,才發現其中盲點逐一浮現。

 

同時更深看見,「在當代,很多的末世預言應驗越來越多,」因而促使他放下牧會腳步,2019年4月,有30名共同發起人,參與時兆研究社成立大會。同年八月,成為桃園市合格認可的社團,之後通過法院登記,正式成為社團法人。

 

戴文峻表示,研究末世預言定要透過「時代趨勢」的發展來看,因其具有「歷史性和時代性」。而聖經末世預言,其中指向「未來」的預言,共有1,817個,至今已應驗了96.2%,剩下3.8%尚未應驗。

 

換算下來,還有67個末世預言終將成就。其中,從宏觀、微觀的角度更進一步分析,大約有200多個末世預言,針對這些面向,戴文峻可寫出200多篇專稿,目標約18-20本書,每本約12個專題。

台灣教會缺乏的不是禱告 

談及身處末世對台灣教會的勉勵,戴文峻首要負擔,即不假思索地說:「一定要對聖經很熟,」且幽默表達,就是要和他一樣「想不開」——用硬功夫去讀聖經。

 

這是現代傳道人的挑戰。因時代因素,近30年來,台灣教會多以「教會增長」掛帥,各種不同的「成功模式」從國外引進。包括鼓勵運用時代的方式,推銷、經營的成功策略,認為踩在這些巨人肩膀上,就會變成另一個巨人。

 

戴文峻持另一角度提出反思,「台灣教會應要了解弟兄姊妹本身所面臨的處境,以及台灣這塊土地面臨到的危機。

 

例如,台灣教會幾乎很少公開談及「戰爭」危機;台灣眾教會的禱告,比較多仍是在個人、事工本身,卻很少談及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以及屬靈光景,並呼籲眾人一同集中火力為此禱告;或是,齊心為在上掌權者、為國家禱告,「這個好少,」戴文峻觀察到。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言29:18),戴文峻語重心長認為,台灣教會不是缺乏禱告,台灣教會缺乏的是具有前瞻性的屬靈領袖,帶領眾教會能看到「更遠的神的心意」

 

真正要對齊的是——神怎麼看末世的教會

大家常說要「與神對齊」,那麼要對齊什麼呢?

 

戴文峻常在特會中鼓勵弟兄姊妹,我們要對齊的是——「從聖經裡面告訴我們,要成為什麼樣『末世的教會』,神怎麼看末世的教會。我們要與「神對教會的看法」對齊,你我就要去成為這樣的教會!

 

在啓示錄11章中,提及兩個穿著毛衣的見證人傳道1260天——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着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啟示錄11:3~6)

 

那是末世教會的寫照!」戴文峻至不同教會舉辦特會時,時常發出呼籲,要調轉我們的眼光與神對齊,那就是——神怎麼看你!而你我就是神的教會。

 

因此,當我們碰到現今種種屬靈挑戰時,不是無可奈何、受捆綁打壓、覺得又染疫了很沮喪,好似很悲泣,然而,今天神卻不是這樣看我們。

 

神說,你我是大有權柄能力;祂要叫我們成為快齒打糧的器具;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凡事都能。

今天若是我們對聖經不熟,就不可能與上帝的眼光對齊,以此來看當代的教會。

 

反之,當你我對聖經熟悉時,就會發現,哇!原來神對末世的教會,有那麼多的期待和啟示;以致明白,神心意中的末世教會,擁有著什麼樣的形象。

 

戴文峻指出,上述必須「建構」起來,也是眾教會需要共同「對齊」的方向,進而塑造台灣教會成為「神心意中的末世教會」。

啓示錄裡,神對末世教會有很大的提醒——我們是有能力的;我們有權柄踐踏蛇蠍;藉著羔羊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能勝過撒但;今天,教會是撒但顯露的「攔阻者」。

 

按聖經所言,當教會還沒有「被提」時,敵基督就無法顯現,牠的能力就會一直受限。

 

你可以從經文看見,教會存在在這個地上,有多大的能力!——可以攔阻仇敵。

 

今天,教會有沒有發揮這個「能力」?

  • news-details
  • 戴文峻牧師的《聖經》寫著提摩太後書2:15,「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這也是他投身「時代趨勢應驗末世預言」的深刻負擔。(圖 / 記者張嘉慧)

末日倒數的傳道者

一,對聖經要熟

戴文峻期待當代傳道人,更多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因神的話,真的句句都帶著能力!(路加福音1:37)

 

二,對時代趨勢,有多一點的研究和了解

如司布真所言「一邊讀報紙,一邊讀聖經」。因今天我們「活在當代」。

 

三,慎思明辨 

現在假消息太多,傳道人也要具備「分辨」的能力和素質,懂得「求證」,勿輕易轉傳「假消息」。

 

傳道人當慎思明辨,因為若是牧者也被「迷惑」,如何能夠帶領羊群走在真道中?

 

四,用心看羊的需要,來製定自己的牧養和策略

例如,城鄉之間、不同族群等,都有各自需要,毋需迷思於「成功」策略

 

 「我們真的要貼近上帝的心意。」就如傳福音的腓力一樣,若沒有貼著太監的車走,就不知道他在讀什麼(他的需求為何),以致能正中對方需要。

 

五,定要超前部署 

當代的牧者面臨到末世,世界一定會發出許多問題和聲音,例如,不少基督徒都在問,疫苗是不是666?台灣發生戰爭時該怎麼辦?那時還會有教堂存在嗎?在此處境中教會該如何牧養?

 

當代末世的教會,一定要超前部署!

 

例如,有團體已在整合資源,預備打造「約瑟糧倉」。戴文峻說,研究末世趨勢的人,一定要比別人看到未來三到五年的局勢發展,所以,他時常和神說:「讓我看得『很遠』,」別人還沒看到的,讓他先看到。

 

而事實上,聖經裡已經提出很多的「議題」。戴文峻有一門課叫做「末世處遇與靈性關懷」,談及末世中的經濟衰退、貧窮、戰爭、親情冷淡、環保問題等,這些議題其實很能夠讓教會、基督徒去思考。

 

他認為,今天教會面對到上述處境,較少能夠去思考到。而我們,其實能更多整合資源,貢獻國度與需要的靈魂。

這是需要『前瞻性、先知性』,

 

不只是傳遞教會如何增長、成功的模式,戴文峻更是期待屬靈領袖們,能更多前瞻於未來,引用整個聖經對於末世趨勢的發展,來告訴台灣教會,未來會有刀劍、饑荒、瘟疫、野獸,要殺害地上¼的人,面對此景,應當如何超前部署、開始預備,並且教導基督肢體要如何過生活。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15


  • news-details
  • 時兆研究社出版的書籍。(圖 / 記者張嘉慧)

【相關閱讀】

一葉知秋——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管窺「敵基督的末世行動」

牧者回應「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輿論 俄烏戰爭給末世教會的提醒

晶片時代來臨,與末後徵兆有關?敵基督會透過晶片掌握經濟嗎?

聯合國矗立新雕像,啟示錄提到的「獸」出現了嗎? 撒但在末世會大行迷惑,二秘訣勝過

俄烏戰爭關鍵發展》以色列調停,可能促成建第三聖殿聖經預言之實現?

戰爭衝突中的安全需求》 啟動聖經「戰時處遇模式」—信靠、寬恕與重建

聖經預言末世糧食危機》「紀念窮人」,與神同行-節約、知足、分享、同理與實踐

受「世界物慾」影響的末後世代》災難起頭時期「貧窮人口將暴增」 教會2大當務之急

神允許「瘟疫」存在之目的?戴文峻:試驗我們的信心和愛心

分享
意見反應